真理讲道台|将临期第三主日——以喜乐的生命迎救主

2020-12-12 11:16   真理电台  阅读量:12492

读经一(我要万分喜乐于上主。)

恭读依撒意亚先知书 61:1-2,10-11

读经二(天主使你们整个的神魂、灵魂和肉身,在我们的主耶稣基督来临时,保持无瑕可指。)

恭读圣保禄宗徒致得撒洛尼人前书 5:16-24

恭读圣若望福音 1:6-8,19-28

曾有一人,是由天主派遣来的,名叫若翰。这人来,是为作证,为给光作证,为使众人藉他而信。他不是那光,只是为给那光作证。

这是若翰所作的见证:当时,犹太人从耶路撒冷派遣了司祭和肋未人,到他那里问他说:「你是谁?」,他明明承认,并没有否认;他明认说:「我不是默西亚。」 他们又问他说:「那麼你是谁?你是厄里亚吗?」 他说:「我不是。」 他们又问:「你是那位先知吗?」 他回答说:「不是。」 于是他们问他说:「你究竟是谁?好叫我们给那派遣我们来的人一个答复。你自己说你是谁?」他说:「我是在旷野里呼喊者的声音:修直上主的道路!正如依撒意亚先知所说的。」 被派遣来的有些是法利塞人;他们又问他说:「你既不是默西亚,又不是厄里亚,也不是那位先知,那麼,你为什麼施洗呢?」 若翰答复他们说:「我以水施洗,你们中间站着一位,是你们所不认识的;祂在我以后来,我却当不起解祂的鞋带。」 这些事发生于约但河对岸的伯达尼,若翰施洗的地方。

——基督的福音

 证道:

亲爱的弟兄姊妹,问候大家在基督内常常喜乐。今天是将临期第三主日,教会传统称这个主日为“喜乐主日”。在今天的读经中多次出现:喜讯、喜乐、欢跃、欢乐等词汇,显示喜乐的氛围。喜乐确实是我们每个人的盼望,盼望能够常常喜乐。那在今天,不妨问一下自己,你是一个喜乐的人吗?喜乐究竟是什么?如何建立呢?不要急着回答。我们先看今天的读经:

今天的四篇读经中,天主圣神祂渴望我们什么呢?祂渴望我们要以一个喜乐的生命迎接救主的来临。

一、喜乐的救恩

读经一是依撒意亚先知书61章的内容,以上主的神临于祂仆人(受傅者)为开始,以产生伟大的效果为结束。因着上主天主伟大的作为,祂的仆人开始为贫苦的人、破碎的人、俘虏与囚犯服事,

宣布上主恩慈喜年。其中贫苦等四类人,正是需要救恩的人,他们渴望着救恩的临现,因为救恩能给他们带来喜讯、医治、自由和释放。换句话说,因着受傅者的来到,这些人的生命会得到改变和丰盛。这四类人正是整个人类的缩影,因为“不论是犹太人,或是希腊人,都在罪恶权势之下”(罗3:9),整个人类需要从罪恶的权势之下被解救出来。

喜乐不但是听到喜讯的人的果实,也是服事的人——上主的仆人——的果实。

在经文中,我们看到祂万分喜乐、心灵欢跃,原因有两个:1、上主给受傅者的恩宠(礼物)和爱;2、天主的救恩必要实现完成。

耶稣基督开始传教时,正是引用了这段经文,表达自己就是人们期盼已久的上主的仆人。同时也在告诉人们祂的工作、祂服侍的对象,这极大给了人们希望和喜乐。耶稣更以一句“今天应验了。”表明天主的救恩此时此刻的实现。

喜乐的根基就是上主天主,唯有在上主那里才有圆满的喜乐(参咏16:11)。

面对忠信慈爱的天主,面对祂所赐的伟大救恩,人类的回应应当是什么呢?答唱咏就给了我们很好的诠释——喜乐并赞颂祂。这不但是圣母玛利亚的回应,也成为教会中众子女的应有的回应。

二、喜乐的盼望

在读经二,选择得前5:16-24,这是保禄宗徒讲论面对基督再来时,信友应有的态度和应有的准备,他渴望我们能保持无瑕可指。在7个劝勉中,其中有三个,对我们盼望耶稣再临尤为关键。

1、常喜乐:喜乐是基督徒的标记,源于与天主的连接。喜乐不是教训,而是内在的状态,无论遇到逆境顺境,总会因福音喜讯的滋养而洋溢。它是对天主忠信的肯定和宣告,更是圆满救恩的盼望。

2、常祈祷:祈祷是内在渴求的动力,是与主的连接,是建基于盟约上共融的相遇。不断祈祷,不是说每天不停的念经,而是度与主同在同行的生命。

3、常感恩:每当我们默思天主对我们具体的爱时,经验祂丰富的恩宠时,盼望祂再度来临所给我们的应许时,心中就会发出喜乐和感恩。心中有赞美,口中就会有赞歌。这一点,从教会初期殉道的信友所常的赞歌中清晰明确地表达出来。

这三个态度,是天主在基督内对我们的心意。祂渴望我们这样做,因着耶稣基督第一次来临时带给我们的救恩,以在地如在天的喜乐,热切盼望祂的第二次来临。

三、喜乐的见证

现在每个堂区都在积极准备:练唱经、搭马槽、报佳音等各种方式迎接这“为全民族的大喜讯”(路2:10),这些准备固然重要,但还有更重要的事?

就是今天的若望福音,教会借此福音再次让我们反省耶稣的前驱——若翰的生命,期盼我们能够以喜乐的生命来见证并迎接主的来临。

福音当中虽然没有出现喜乐这一个词,但我们可以从若翰的生命中觉察到这一点。

福音中以七问五答表明若翰的两个幅度:身份及使命,也就是所是和所为。

1、所是——呼喊者的声音

“你是谁”这个问题是司祭和肋未人说问若翰的,若翰非常清楚自己的身份,用三个否定一个肯定句来表达自己的身份——就是旷野中呼喊者的声音。他引用依撒意亚先知40:3的内容,表明他就是默西亚的前驱,为默西亚预备道路的。若翰的身份是建立于天主内的,若望特别提到若翰是天主所派遣的。一个真正认识自己的人,需要根植在天主内。

2、所为——为光作证

作证(见证)一词,在本段福音中出现了四次,这是若翰的使命,就是要为光作证。有效的作证需要生命的托起,“为使众人藉他而信”这是作证的效果,若翰的确不辱使命,勇敢为主作见证,让人去认识并信从默西亚。

每个基督徒都是为耶稣基督作证的,那你是怎么样为主作证的呢?

将临期的主角是耶稣,因着耶稣,我们认识了天主,获得了救赎。因着耶稣,我们成为天主的承继者。我们的喜乐通常是缺乏的,但若我们根植在基督内,让祂的喜乐存在我们内的时候,才会圆满。我对你们讲论了这些事,为使我的喜乐存在你们内,使你们喜乐圆满无缺。(若15:11)

亲爱的弟兄姊妹,现在再问你一次:你喜乐吗?我们的喜乐建立于主而非物。

若你还没有感到喜乐,不妨办一次妥当告解,让祂的喜乐充满你,与我们一同喜乐地准备圣诞的来临。

最后,给大家一份邀请,回到自己的家中,点燃一枝蜡烛,与家人一同祈祷,彼此为主作证,分享在主内的喜乐。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