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后的基督徒使命(一)(二)(三)

2020-10-05 10:06   纳爵之盾  阅读量:15612

新冠肺炎虽无情盲目,但却让我停下来,使我看到自己如何迷失在自我中。

新冠肺炎虽剥夺了许多人的健康和生命,但却允许我将那些原本以为很重要的人和事放下,去做最重要的事情。

新冠肺炎虽使很多人失学失业,但却给了我认识和评估自我的机会,重新唤起我那份任重道远的使命感。

 

(一) 疫情 危机或转机?

 

疫情残酷无情,带给全人类恐慌,夺走太多人的健康和生命。然而,它同时也为我们带来转机,展示出新的愿景。

 

3月5日,正值意大利疫情高峰期,无意中收到一位来自中国老同学的微信留言:

 

“我在顺丰快递,给你寄了40个N95口罩,这是最高防护级别的……可惜84个消毒片和酒精制品不可邮寄。三天后查收!”

 

一周后,高中的两位同学又通过UPS寄来200个口罩。当他们向我询问意大利邮寄地址时,我谢绝道:

 

“谢谢你们!我已经有口罩了,宅在家里不出门……”

 

“可是我们已经买了,你不需要的话,可给你朋友们用啊!”

 

之后,一位新认识的朋友(相识仅8个月)也快递了约100个口罩,在我微信留言:

 

“我听说意大利现在口罩短缺,你可以送给身边的老外朋友。我非常乐意为社会尽一份微薄之力……”

 

看着这些来自祖国的口罩,我呆呆地咀嚼着朋友们的留言,百感交集:一滴水可以折射出太阳的光辉,一件小事可以显示出一个人的人生高度和境界。

 

他们是极普通的乡镇村民,既不是朱门秀户,没有腰缠万贯,也没有博学宏才,更没有受过高深的信仰教育。然而,他们却有如此的胸怀与境界,愿意将自己与更多人的命运联系在一起。

 

那时,我有一种与世界成为共同体的感觉:原来我们是相互依存的,我们对他人的邪恶,也是对自己的邪恶;我们对他人的善举,也影响着整个人类的共存与生命。

 

然而,当疫情肆虐全球,那些为神国而战的人力资源在哪里?那些每天坐在梅瑟宝座上的教会领袖们在哪里?那些笃守诫命的热心基督徒又在哪里?将自己深锁在“家”中独善其身吗?

 

 

教宗方济各于2020年4月19日救主慈悲主日弥撒讲道中发出呼吁:“我们所面临的比病毒更大的危险,是人的冷漠自私。”许多网站也晒出了同样的头条警示:“防疫不分界线,自私比病毒更可怕!”病毒没有界限,这个世界也没有界限;爱,更没有界限,不分种族,不分疆界,不设分界(参迦3:28)。

 

新冠疫情仍在蔓延,何时终止,只有天主知道。耶稣降此尘世是为了拯救,而非毁灭;是为让人类获得生命,而非死亡(参若10:10)。其实,不是病毒给我们带来伤害和死亡,而是我们人类为整个世界带来了伤害和死亡。巴托洛梅奥一世 (BartolomeoI)在疫情Covid-19大会上回顾说:

 

“危在旦夕的,不是我们的信仰,而是信仰者;不是基督,而是我们基督徒;不是降生成人的天主,而是人类自身。”可以说,所有信徒和整个人类对此次疫情的反应,将影响到未来数代人的生活。天主的旨意此时此刻也将我们每一位带到了面临选择的十字路口。

 

目前,众所周知,“病毒”是整个人类所面临的最大“敌人”和危机,但它也为人类提供了转机,展示了新的愿景。这根植于人类的起源,原来我们是一个生活在爱中,紧密相连而不可分割的共同体。耶稣在最后晚餐厅中祈祷:“父啊,愿众人合而为一!愿他们在我们内合而为一,就如你在我内,我在你内,为叫世界相信是你派遣了我。”(若17:21)在主的心中,人类的每一个成员,都将与他融合为一体。

 

疫情给我们上了最能打动人心的一课,它提醒人类要将自己的贪婪和自私深锁在“笼子”里,要走上爱的“回归之路”。只有我们以爱凝聚在一起时,才可让疫情远离人类。“爱,不可只用言语,也不可只用口舌,而要用行动和事实。”(若一3:18)那么,面对仍在蔓延的“病毒”,作为被永恒之爱所召唤的基督徒,岂不更应该承担起具有高境界、大格局、超越私欲、心怀天下的大爱和使命吗?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让我们前行!

 

                       ·································································································································································································································

 

疫情后的基督徒使命(二):用被治愈的经验为别人带去祝福

 

耶稣来,并非为解释苦难或除去痛苦;他来,是为以他的临在,充实苦难的意义。

 

疫情期间的我,虽然感受到了教外朋友爱的鼓舞与启发,却也承受了来自教会家人的打击与考验——被质疑、被冷落、被孤立、被遗弃……面对这突如其来的一切,我痛定思痛:未经沧海桑田,怎么就已变得老气横秋、忧伤顿滞?为何好人不得好报?为何辛勤耕耘,收获的却不是美满的结局,而是一大堆无用的“秕谷”?

 

带着无可名言的悲痛与无奈,我泪流满面地向天主发问,在祈祷中我得到了这样的回应:

 

“祂必垂怜你呼求的声音,祂一听见必要应允你。吾主纵然给你困苦的食物和心酸的水,但你的教师再不躲藏,你的眼睛必能常见到你的教师,当你偏左或偏右时,你必会亲耳听到你后面有声音说:‘这是正路,你要在这上面行走’。”(依30:19-21)

 

刹那间,我心中的不平与冤屈奇迹般地消失了。我知道是主在亲自医治我那破碎的心。当我尽情地将一幕幕的悲痛呈现在耶稣面前时,我感受到了主从未在我的生命中缺席过,他活生生地临在于我每一次的伤痛与无奈中。在他那双充满怜悯与宽恕的眼睛里,丝毫没有对任何人进行定罪与审判。

 

 

我带着如释重负之心,开始感恩所发生的一切。我深深地感受到耶稣那爱的注视、怜悯与拥抱。他似乎强烈而坚定地向我宣告:

 

“在你还没有在母腹内形成以前,我已认识了你;在你还没有出离母胎以前,我已祝圣了你,选定了你作万民的先知。”(耶1:5)

 

“你不要害怕!因為我救贖了你,我以你的名字召叫了你,你是我的”(依43:1-2);“我对你所怀的计划是和平,而不是灾祸,是让你有前途,有希望。”(耶29:11)

 

在这个过程中,我意识到了只有被主治愈,参与主的苦难,才能承担责任与使命。在那一幕幕的痛苦事件中,在那一个个难以承受的伤害中,我感受到天主那支持性和充满力量的呵护。原来我并非独自一人,耶稣始终在我的身旁,陪伴我一起经历这段困难的时期。我经验着天主对我无限的期盼与渴望,在祂的心中没有存留丝毫对我的不信任。

 

尽管我的性格软弱,祂仍然不改变对我的美好计划。相反,祂召叫我成为祂的跟随者,并将为他人带去和平与幸福的责任托付给我。

 

天主能以祂亲身的临在治愈伤痛,使之成为我们得救的神圣工具。我们并不需要一味追根问底地寻求关于痛苦与邪恶的解释,只需要向天主说:“是”。

 

 

有一句葡萄牙格言说:“天主以扭曲的线条,画出直线。”我们相信天主是以“默西亚被拒绝”这条扭曲的线,画出了救赎的直线,也相信祂以触动许多人生命的曲线,画出了历史的直线。

 

痛苦与邪恶是一个奥秘,面对这奥秘,我们不得不正视自己和天主是谁的问题。在此,我记起《亚伯尔复活》(Raising Abel)一书中神学家詹姆士·艾力森(James Alison)讲述的一则故事,说的是年迈的加音在帐篷里难以入睡的过程。加音在世界各地流浪时,从未享受过太多的平安与喜乐,总是担心因杀死自己的弟弟而遭到报复。

 

有一天,他自断断续续的睡眠中醒来,感觉有人已经进入他的帐篷,并且正注视着他,他突然意识到那就是他的弟弟,而且预料到自己必死无疑。然而,他听见一个声音说:“不要害怕,是我,你的弟弟,你不记得了吗?”亚伯尔帮助加音忆起往事。出乎意料的是,亚伯尔对加音的“审讯”,丝毫不具威胁,只是宽恕了他[1]。

 

这个富有想象力的“审讯”给了我很大的启发。面对伤痛,我可以转向伤害者、自己,或转向受苦、受难、死而复活的基督。只有向基督说“是”,并信靠他不离不弃的爱,才能将伤痛转变为祝福。

 

天主认真地对待了人性,成为我们中的一份子。我们都是按着祂的模样和肖像被创造的。当耶稣说我们也应如同我们的天父是成全的一样时(玛5:48),他指的是我们要拥有他的心肠。然而,假如我们认真地对待耶稣所说的这句话,就会发觉自己没有活出被创造时所要活出的样子。我们知道自己曾经不良善、不诚实、不仁慈、不信任别人……就如同当年杀害弟弟的加音,我们与最初受造的样子恰恰相反。

 

因此,我们必须诚实地面对我们所做的或经历的一切而接受“审讯”,这是天主的正义。天主的正义是爱与宽恕。耶稣降此尘世,是为赦免,而非为定罪;是为拯救,而非为惩罚。我们无需害怕天主的临在,因为天主的审判会使我们得到拯救与释放,并且,恰恰是这种充满怜悯与宽恕的“审讯”,能使我们成为天主相信我们能成为的那种人。

 

生命的确会抛给我们许多难以承受的伤痛。然而,基督徒相信,天主不顾一切取了人性,在纳匝肋人耶稣的身上,以最明显的方式启示出祂是谁。我们相信,在十字架上,天父高举了“破碎”的耶稣,祂也会如此对待我们的“破碎”;我们相信,只要我们能将自己降服于祂,生命中的任何伤痛在祂那深不可测的怜悯与宽恕中,必将成为医治、拯救与祝福他人的渠道。

 

这个世界原本是一个属于天主的大家庭,天主对这个世界充满了无限的渴望与期盼。祂渴望全人类借着相互合作,发展出一个能支持和维系所有天主的子女的有情世界。天主想要一个爱与正义的世界,一个男女之间有正常关系并与天主有良好关系的世界,在那里所有的人都成为兄弟姊妹。

 

“发自天主口中的是天主本身,祂发出召唤,让世界诞生,这世界正在祂的临在中开花结果……[2]

 

                 ································································································································································································································

 

疫情后的基督徒使命(三):让耶稣走在你的前面

 

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各国重重一击,生活在其中的我们似乎停止了一切应有的工作,但天主从来没有停止过属于祂的工作。祂一直走在我们前面,双目注视着我们,亲自做我们的向导(参阅咏32:8)。

 

八月十七日上午,我怀着恐惧与战兢(害怕被Covid 感染)乘坐长达六个小时的火车(从意大利南部Napoli至北部的Rimini)到达一个名为小家庭La piccola famiglia的修会团体,举办一个为期三天的意语研讨会,主题是“雷鸣远神父”。

 

到达团体的第一天晚上,我感到身心疲惫,但心中一直满怀信心地重复着一句话:“主,求你使用我,我在这里!”

 

第二天清晨醒来时,一个轻微而柔和的声音对我说:“不要害怕!这是我的工作,我必带领你……”参与弥撒领圣体后,我仿佛看到耶稣正在走向我,以一双充满信心和期待的眼睛注视着我,同时也感受到雷神父也以同样的神情看着我。那时除了感动,更是信心百倍。

 

 

三天的研讨会在主奇妙的带领和临在中圆满结束,我简直如同享受了丰盛的筵席,喜乐无比!可以说,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用不属于自己母语的语言见证我最敬仰的雷鸣远神父。在此期间,我脑海中曾多次浮现出雷鸣远神父用不属于他自己母语的语言向中国人传福音的情景……我尤其感受到主温柔地邀请我进入到一个完全顺服的状态,祂要我跳出自己已经准备好的课题框架,只注视祂,跟随祂的带领……

 

这个难忘的经验给了我很大的启发:只有放下自己,让祂走在我的前面,才能成为有效传递福音恩宠的管道。由此,我开始反思自己的人生,我发现没有一件事情不是由祂主动开始,在祂的带领下,又在祂的时间内结束的。更令人难以置信的是,天主找来最不像样的人,去做最令人意想不到的事情。谁曾料想到自己可以在异国他乡,用自己压根就不大看好的意大利语来见证天主在雷鸣远神父身上所彰显的“福音”大能呢?

 

多年来,我慢慢地学到,真正的救主会在自己所定的合适时间做属于祂的事情。我的工作很简单,将每一件事情交给祂,邀请祂走在我的前面带领我,准备好做祂工具箱里众多工具中的一个

 

 

起初,在这些情况下,我会紧张兮兮、绞尽脑汁地计划与“创新”。但其实是自己做“领导”,抢先走到了耶稣的前面,毛遂自荐做“救主”了。现在我以一颗开放感恩的心,感谢天主让我在自己短暂的人生中,扮演一个小小的角色,虽然“历练”多多,但都是祂为我亲自“量身定做”。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终于领悟到这种历练像是一种人生的“拆迁”。原来我们只有将旧的房子拆掉,才能盖上新的房子。而且只有祂知道如何、何时、何地将旧的拆掉,也只有祂最清楚如何、何时、何地将新的建起。

 

其实,祂拆掉的不是房子,而是我的坏脾气、我的执拗、我的自以为是,以及我的旧思想。生活让我越来越真实地体验到:耶稣是主,祂是真正的教育家和雕塑师。祂不但走在我的前面引领我,与我同行,更在我的心中,生活在我内。祂在我的生命中不停地做着“拆迁”的工程,因为祂无条件地爱我!

 

 

耶稣说:“当祂把羊放出来以后,就走在羊前面,羊也跟随祂,因为认得祂的声音。”(若10:4)。原来,真正属于耶稣的羊总是跟随在牧羊人的后面,牧羊人并不加快脚步,祂总是在前面带领。我们每一位基督徒都是主的羊,我们所能做的第一要事就是走到祂的后面,跟随祂、聆听祂。

 

教宗方济各于二月二日庆祝奉献耶稣于圣殿时强调说:“基督徒的生活需要以动力和随时待命前行……”基督徒生活的动力就是耶稣对我们无条件的爱,是基于爱的催迫而有所行动;基督徒的随时待命是时刻准备着聆听主的声音,听到了就去实行。

 

然而我们的生活似乎是在“我喜欢,我愿意,我决定,我能”中马不停蹄地狂奔……

 

此时此刻,耶稣正在主动地走向我们,邀请我们跟随祂,成为祂的门徒。祂没有要求我们做超人。超人以力救人,而祂藉着软弱来拯救。其实所有的伟人都是软弱的人,但他们却依靠天主的能力与同在为天主成就大事。问题的真正重点在于我们对主的信赖,信赖祂会在祂的时间完成祂要成就的,而祂的时间往往与我们被恐慌操弄的时间表不同。

  

亲爱的弟兄姊妹,如果你经常在被自我操弄的时间表里打转,如果你总是有一种身心被“耗竭”的感觉,如果你总是为自己所制定的大大小小悬而未决的计划担忧与恐慌……请你停下来,将你人生的钥匙交给祂!

 

 

“看!我立在门口敲门,谁若听见我们声音而给我开门,我要进到祂那里……”(默3:20)人生最伟大的奥秘就是:天主对人自由意志的尊重,不压制、不勉强,只是爱的恳求。

 

弟兄姊妹,你愿意敞开心灵,让祂掌管你的生命,让祂走在你的前面带领你吗?你就是那蒙选的器皿,天主在等你,等你有一天成为祂手中的金器银器,祂要使用你!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