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理讲道台|甲年常年期第二十五主日——功劳

2020-09-19 11:09   真理电台  阅读量:6211

读经一(我的思念,不是你们的思念。)

恭读依撒意亚先知书 55:6-9

读经二(在我看来,生活原是基督。)

恭读圣保禄宗徒致斐理伯人书 1:20-24, 27

恭读圣玛窦福音 20:1-16

那时候,耶稣给门徒讲了这个比喻,说:

「天国好像一个家主,清晨出去,为自己的葡萄园僱用工人。他与工人议定:一天一个『德纳』,就派他们到葡萄园去。

「约在第三时辰,家主又出去,看见还有些人在街市閒立着,就对他们说:你们也到我的葡萄园去吧!凡照公义,该给的,我必给你们。他们就去了。

「约在第六和第九时辰,家主又出去,也照样做了。

「约在第十一时辰,家主又出去,看见还有些人站在那里,就对他们说:为什麼你们站在这里,整天无所事事?他们对家主说:因为没有人僱用我们。家主对他们说:你们也到我的葡萄园去吧!

「到了晚上,葡萄园的主人,对他的管工说:你叫工人来,发给他们工资,由最后的开始,直到最先的。

「那些约在第十一时辰来的人,每人领了一个『德纳』。那些最先僱用的,心想自己必会多得,但是,他们也只领得一个『德纳』。

「他们一领了,就抱怨家主,说:这些最后僱用的人,不过工作了一个时辰,而你竟然把他们,与我们整天受苦受热的,同等看待。家主答复其中一个说:朋友!我并没有亏待你,你不是和我议定了一个『德纳』吗?拿你的,走吧!我愿意给最后来的,和给你的一样。难道不许我,拿我的财物,做我所愿意的事吗?或是因为我好,你就眼红吗?

「这样,最后的,将成为最先的;最先的,将会成为最后的。」

——基督的福音

 证道:

耶稣通过今天的福音告诉我们:天主的作为与人的作为不一样,天主的想法也与人的不同。具体地说就是天主并不是按照世人的标准来对待人,而是按照天主自己的标准。人的标准是不劳不得、少劳少得、多劳多得,而天主的标准却是以仁慈待人,但是天主绝对不会亏待人。就如今天福音中所言:“朋友,我并没有亏负你,你不是和我议定了一个德纳吗?拿你的,走吧!我愿意给最后来的,和给你的一样。”(玛20:13—14)这正显示了天主的慈爱。天主恩待每一个人,并不是按照人的标准,而是因为天主的本性就是爱。天主给人的,远远超过人自己应该得到的,这就是天主的爱与标准。给工作的人工资与报酬是应该的,但给人额外报酬的则是恩典。而天主给我们的都是额外的报酬与恩赐。

为什么这样说呢?

我们在天主面前有功劳吗?严格地说:没有!因为我们的一切都是来自天主的恩赐,既然是领受的,那就没有什么可以自夸和骄傲的(参格前4:7),因为没有天主,我们什么也没有,连我们的存在也是天主的恩典。

我们的所作所为,表面上看来是功劳,但是,这也是天主的恩宠在扶助我们。“离开了我,你们什么也不能作。”(若15:5)。保禄宗徒对此也有深深的体会:“其实不是我,而是天主的恩宠偕同我。”(格前15:10)因着天主,我成为今日的我。如果没有天主所给予我们一切的恩赐,我们什么都不能做,所以,常应怀着感恩的心。“如果没有主的爱,我的生命早已不存在”。

我们将来如何才能进天堂?靠自己的修德立功?非也!天堂是天主白白的恩赐,没有人可以凭自己的能力进入天堂,因为所有的人都犯了罪,都失掉了天主的恩典,包括圣母玛利亚,她之所以无染原罪,也是因为提前分沾了耶稣的救恩。因此,教会才说:耶稣之外无救恩。除祂以外,无论凭谁,决无救援(宗4:12)。

那既然如此,我们为什么还要克己修身,遵守天主的诫命法令,勤勉一生?

因为这是我们的本分,意即,人被天主创造,其使命便是通过自己的言行,光荣赞美天主。“我们是无用的仆人,我们只不过做了我们应该做的事情。”(路17:10)既然是应该做的事情,那就是分内之事,本身并不会有什么奖赏。

因此,我们每个人都蒙天主的恩赐,就如今天福音中这些工人,无论是在早上还是在傍晚被葡萄园主邀请,在他的葡萄园里工作,这本身就是恩赐。就如没有天主的引领与拯救,我们都生活在罪恶中,其结局必然是死亡。是天主以祂的大爱和仁慈对待了我们的祖先及我们,而不是按照我们的作为,因为按照我们的作为,我们早已被注定要死亡,“哪一天,你吃了这果子,你就要死。”(创2:16)是天主由我们所犯的罪恶中、所受的死亡的诅咒中救出了我们。我们不应该感恩天主的仁慈眷顾吗?正如这些工人,没有主人的邀请,他们只能整天无所事事,浪费生命!是葡萄园主以大爱恩待了这些工人:就如在第十一时辰时,他仍然去邀请工人到他的葡萄园里去工作,并不是因为他缺少工人,而是因为他怜悯这些工人,因为他们没有工作,没有工作就意味着没有报酬。同样,是天主使我们从罪恶中被赎出,成为天主的儿女,走正义与圣洁的道路。并不是因为缺少了我们,天主的光荣就会缺少,而是因着与天主的相连,我们的生命才有方向,生命才有意义。

但是,从某种意义上来讲,我们又有功劳,因为天主把我们遵守祂的话所行所做的一切算为我们的功劳。“亚巴郎相信了天主,天主便以此算为他的正义。”(罗4:3)是天主算为他的正义,这个是恩赐,并不是亚巴郎做了什么特别的事情,或者什么贡献。天主如此恩待了亚巴郎,并且也如此恩待了我们每个人,将我们所做的算为我们的功劳。

上主赐我鸿恩,我将何以为报?

士为知己者死,女为悦己者容。既然天主如此恩待我们,我们自应尽心尽力,为主工作为主忙。在主的葡萄园里,努力工作并非只为盼望将来天国的荣耀,而是享受为主工作的喜乐。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