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问神父|读圣经和望弥撒是同等恩典吗?

2020-08-30 18:02   真理电台  阅读量:7391

问题留言:

神父您好:听了有老师分享时说:读圣经和望弥撒是同等恩典,法典有这一条吗?有人说:圣经不是人人都需要读的,只要不犯罪,照样得救。刘神父如果传道员这样给教友说合适吗?

随风神父:

如果我没有猜错的话,你说的老师,应该指的是神父。我知道有些地方会把“神父”称为“老师”,之所以让你感到不解,里面可能也有这方面的一个因素。既感觉这话有问题,但它却又是出自神父之口。

的确,近些年,有些神父为了强调圣经的重要,说了一些让教友难以理解,甚至误解的话语。甚至有些人,跟随基督新教的一些思想,有意无意表现出“唯圣经论”的倾向,因此,在这里不得不提醒同道弟兄,以及教友们,重视圣经学习圣经是必要的,但是我们不能忘记教会其他的宝藏。

不过,这位神父的这句话语,我想他应该是在某种情景下说出了这话,由于缺少具体的了解,因此在这里,不便评论。另外就是,这不是法典的问题,是教会神学的问题。为了让大家更好的理解圣经与圣体的奥迹。我想特别分享一下,教会对于我们的教导。这里特别参考了《上主的话语》宗座劝谕、梵二《启示宪章》、《天主教理》,以及去年教宗方济各的手谕《开启他们的明悟》,如果大家想更详细了解,欢迎大家阅读这些文件。

一、基督信仰不是一个“书的宗教”

我们虽然在教会内对圣经尊崇备至,但基督信仰却不是一个“书的宗教”。意思是:基督信仰是一个“天主圣言的宗教,”就是说,不是“书写成文而无声的文字,而是降生并生活的圣言。”因此,圣经必须被视为天主圣言来宣布、聆听、阅读、接纳和体验,且要秉承它离不开的宗徒传授。(《上主的话》7号)

所以,我们对于圣经的理解,应该放在“天主圣言”的框架中来解释。一方面他指若望福音序言中那“永恆的圣言”而言,祂是父从永远所生的独生子,与父同性同体:圣言与天主同在,圣言就是天主。同时,另一方面,祂也是圣若望告诉我们的「成了血肉」的圣言(若1:14);因此,那生于童贞玛利亚的耶稣,实在是成了与我们同一性体的天主圣言。为此,这里所说的「天主圣言」,是指降生成人的永远圣父之子耶稣基督的位格而言。(《上主的话》7号)

不过,基督事件虽是天主启示的核心,我们仍须了解受造之物——大自然之书(libernaturae)——本身也是表达出那唯一圣言的多声交响曲的一部分。

我们也承认,天主在救恩历史中讲了祂的圣言;祂叫人听到祂的声音;祂曾因圣神的力量,「藉先知们发言」。天主在整个救恩历史中发出祂的圣言,尤其圆满地在天主子降生、死亡和复活的奥蹟中说了话。「天主圣言」也指宗徒奉复活主耶稣之命所作的宣讲:「你们往普天下去,向一切受造物宣传福音」(谷16:15)。于是,天主圣言遂透过教会生活的圣传流传下去。最后,那被见証和在圣神默感下写成的天主圣言,也是指新旧约圣经。

二、教会尊重圣经如同主的圣体

《天主教教理》141号明确的告诉我们: “教会一直尊重圣经,如同尊重主的身体一样”;整个基督徒生活在这两件事上找到了滋养和规则。

同样,在梵二文献《启示宪章》中,更是确定无疑的告诉我们说:“教会常常尊敬圣经,如同尊敬主的圣体一样,因为特别在圣礼仪中,教会不停地从天主圣言的筵席,及从基督圣体的筵席,取用生命之粮,而供给信友们。……所以教会的一切宣道,同基督的宗教本身,应当受到圣经的养育与统辖。在天之父藉著圣经慈爱地与自己的子女们相会,并同他们交谈。天主的话具有那么大的力量及德能,以致成为教会的支柱与力量,以及教会子女信德的活力,灵魂的食粮:精神生活清澈不竭的泉源。因此,所谓「天主的话确实是生活的,是有效力的」(希:四,12),「它能建树你们;并在一切圣徒中,赐给你们嗣业」(宗:廿,32:参阅得前:二;13),对圣经来说最恰当不过了。”(《启示宪章》21号)

三、圣经与圣体的关系

在教会的文献中,特别强调圣经与圣事,圣经与圣体的关系。在《上主的话》劝谕中,特别强调“在教会每一个圣事的庆典中,圣道礼仪是一个决定性的要素;”但是在实际的牧民生活中,可能“信友未必能意识到这联系,或领悟动作与言语间的一致性。”因此“文件”要求神父或执事在圣事的施行中,要特别给信友讲解这些。告诉教友圣经与圣事的关系:“在礼仪行动中,我们与天主圣言相遇,而这圣言亦完成它所说的事。”

《礼仪宪章》说:「在举行礼仪时,圣经是极其重要的。因为所宣读并以讲道所解释的经书,以及所唱的圣咏,是从圣经而来的;祷词、祈祷文和礼仪诗歌,也是由圣经启发和诱动而来的;还有动作与象徵,也都是由圣经内授意而来。」

在某种意义下,以信仰诠释圣经,常应以礼仪为依归,因为在礼仪中天主圣言是以合时的和生活化的话语来庆祝的:「在礼仪中,教会忠实地依循基督自己读经和解经的方式;基督敦促人从『当日』在祂身上所发生的事件,去探索全部经书。」(《上主的话》52)

圣经与圣事的这种关系,在感恩圣事中更加如此。圣言与感恩圣事间的密切一致性,是有圣经根据的(参阅若6;路24),教父们也一致认同,且得到梵二的一再肯定。

路加所载的厄玛乌门徒的事蹟,让我们再次反省到聆听圣言与擘饼礼的关系(参阅路24:13-35)。耶稣在安息日后与两门徒相遇,聆听他们失望的话,一路上陪伴着他们,「把全部经书论及祂的话,都给他们解释了」(路24:27)。在这位出奇地熟悉他们生活的旅客陪伴下,两位门徒开始对圣经有一个新理解。那几天所发生的事,在他们眼中不再是失败,而是完成和新的开始。可是,这些话显然仍未能满足两位门徒。路加福音记载,只在耶稣拿起饼来祝福了,擘开递给他们时,「他们的眼睛开了,这纔认出耶稣来」(路24:31),之前「他们的眼睛却被阻止住了,以致认不出祂来」(路24:16)。耶稣的临在,先以祂的话,继以祂擘饼的动作,让门徒认出祂来。如今他们能以一个新的方式,领悟他们先前对祂所经验的一切:「当祂在路上与我们谈话,给我们讲解圣经的时候,我们的心不是火热的吗?」(路24:32)。

由此我们可以看出:“圣经本身让我们领略到它与感恩圣事的不解之缘。「必须谨记,教会在礼仪中诵读和宣讲的天主圣言,其目的就是要达至新盟约的祭献和恩宠的盛宴,即感恩圣事。」圣言与感恩圣事如此密切相连,以致我们缺其一,便不能明其二:天主圣言在感恩礼中,以圣事方式成了血肉。感恩圣事开导我们去明白圣经,就如圣经光照并解释感恩圣事的奥蹟一样。除非我们明认主在感恩圣事中的真实临在,否则对圣经的理解便不完整。为了这原故,「教会任何时地都愿意且规定,要以同等的敬意尊崇天主圣言和感恩奥蹟,虽然所行的敬礼有别。教会受其创立人榜样的启发,一直没有停止相聚举行逾越奥蹟,一起诵读『全部经书论及祂的话』(路24:27),并藉着举行主的记念和圣事,实践救恩的大业。”(《上主的话》55)

四、圣经牧民

教宗在他的劝喻里提醒所有的牧者要:“增强圣经牧民”。当然这不是在其他牧民工作上另加一项,而是以圣经为整个牧民活动的动力。

因此劝喻提醒我们:“这并不是要在堂区或教区内多开几次会议,而是要检讨基督徒团体、堂区、善会和各种教会运动的日常运作,看看这些活动是否关心与那位以自己的圣言和我们沟通的基督有个别的相遇。因为「不认识圣经,就是不认识基督,」所以,使圣经成为日常和特殊牧民工作的动力,可令人更认识那位把父启示给我们,并满全天主启示的基督。”(《上主的话》73)

《天主教教理》131. 「天主的话具有这么大的效力和德能,以致成了教会的支柱和力量,巩固教会子女们的信仰,成为他们灵魂的食粮及灵修生活永久和清澈的泉源」。必须「让信友们广泛地接触圣经」。

《天主教教理》133. 教会「坚决而恳切地劝告所有信友……要藉著多阅读圣经,去学习『耶稣基督的卓越知识』(斐 3:8),『因为不认识圣经,即不认识基督』」 (圣热罗尼莫)。

教宗方济各在《开启他们的明悟》手谕也说:“没有主开启我们对圣经的明悟,我们不可能深入瞭解圣经。 反过来也是如此,没有圣经,人就难以瞭解耶稣与他的教会在世使命的事。”(《开启他们的明悟》1号)

圣经与信徒的信仰紧密连系。因为信仰出自报导,报导是出自基督的 话(参阅罗 10:17),信徒在礼仪的庆祝,以及在个人祈祷及反省时, 都必须留心细听上主的话。(《开启他们的明悟》7号)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