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圭纳101|9.Argument and Dialectic 论证和辩证法

2020-08-13 08:06   Thomistic Institute  阅读量:3167

 

我们的世界在许多事情上都充满了彼此扞格的意见与观点,这些意见与观点的冲突导致许多人对寻获任何真理的可能性感到绝望。但是古代哲人亚里斯多德在意见的冲突中看到的,不是绝望的理由,而恰恰是找到真理的机会。亚里斯多德率先整理了这个名为辩证法的探究过程。这是他从其前辈那里学到的研究方式。亚里斯多德认为,所有人都生于一片真理的海洋中,没有人无知到全无真理。问题在于,我们拥有大量真理,但它们在我们的经验与心灵中紊乱无序。这就是为什么关于事物有许多相互抵牾的意见。我们都出生在一个文化的网构中。这个网构由经验、文学、音乐、法律、常识意见、名人名言、以及我们一路为自己撷取的生活教训构成。当我们对世界的理解有所增长的时候,我们总是遭遇困难,或者对事物感到疑惑。例如说,我们被教导说,雪在温度高于华氏32度(摄氏0度)的时候会融化,随后我们学到,落矶山脉峰顶有着积雪,而那儿的温度高于华氏32度。在此我们有一个困难或疑惑亟待解决。亚里斯多德认为,所有的进展和知悟就意味着直面这各种困难,与它们角力,划出区分,获得洞见。在雪的例子里,我们需要区分海平面的温度和更高海拔的温度,并且发现大气压力在雪的融化中造成的差别。

 

千百年来,基督徒面对着类似的困难与疑惑,在天主启示的原典与哲学的传统中直面它们。举个例子,某些经文的记载看似冲突,或者两位教父看似对同一篇章有相互冲突的解读。这些正是那种属于人类成长与知悟进程的困难。我们需要做的,是让启示的原典与哲人的智慧向我们发言,直面他们提出的疑惑与困难,与他们角力,划出区分,并且获取新的洞见。当亚里斯多德的文本在中世纪盛期的西方被重新发现时,他整理的辩证法过程也被发现是一种系统处理疑惑与困难的工具。但是现在,辩证法过程为基督徒所用,处理那些在天主启示的原典与哲人的智慧中与我们对峙的疑惑与困难。结果便是一种神学探究的新形式,我们在经院哲人、尤其圣多玛斯那里可以看到。这就是我们在他著作中看到的辩证形式背后的来龙去脉。

首先,我们提出一个问题。第二,我们面对疑惑和困难。第三,我们划出区分,以获得洞见。然后我们就能够解决我们原初的困难。圣多玛斯亚圭纳的圣召便是提出所有那些最切要的问题,面对每个问题所牵涉的最切要的困难,并且划出所有切要的区分。那就是他的智性成就。在绝大多数情况下,他的回答便是万古长青的真理。

 

关于文章、播客和更多类似的视频,请访问[Aquinas101.com]当你访问时,切记注册参加我们关于亚圭纳的免费视频课程。不要忘记和你的朋友分享,因为你的想法很重要。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