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问神父|老伴已去世,改信天主后,我死了还能和他在一起吗?

2020-07-19 18:30   真理电台  阅读量:12889

问题留言:

神父您好,问题是这样的,有个老人他的老伴儿已去世,我想劝她奉教,可她的意思是老伴儿不信教去了,如果我现在领洗入教了,死后怎能再与老伴儿团聚。该怎么给她解释呢?

随风神父:

从这个问题来看,里面提到的这对夫妻,是一对非常相爱的夫妻,渴望着和自己所爱的人永远在一起,这也是所有相爱的人一个心愿。为中国人来讲,不同的教门,似乎是不同的世界,因此改变信仰,为很多人来说,就是跨进了不同世界,于是就有了这样的担心。可以说,这个问题是很多中国老百姓所有的困惑。因此我们有必要好好的来探讨一下这个问题。

一、怎么看死后的世界

1、死是人的必然

死亡不是也许会发生的事情,死亡是一定会发生的事情。就如一个故事所说:然后的然后,就是死亡。我们都在憧憬和规划着自己的人生,可是在我们完成了人生的所有计划,做成了所有的事情之后,最后等待着我们的却是死亡。死亡,让我们在现世的一切,都离开我们,赤身而来,赤身而去。说到这里,想到了一个故事。

南宋时期,有一位名叫叶衡的人,曾在朝廷作过宰相;到了晚年,因故被免职。相传,叶衡罢相后归来,大病一场。此时,过去的老朋友都前来看望,面对年老有病的叶衡,大家都格外小心,怕说错什么话,刺激到他,尤其不敢提及死亡这事。叶衡却是很坦然,和自己的老友谈论起死亡来。他问自己的老友说:“我就要死了,只是不知死了以后,好还是不好?”

老友不知如何回答,只能识趣的说:“想必极好。”

叶衡非常惊讶,忙问:“你如何得知?”

那人答道:“假如死后不好,死了的人会逃回来。现在没有一人回来,证明死后不错。”在座的人大笑。

这事,只是传说,并不知是否为真事,不过它说给我们道出了一个事实,“死后的世界,为人来讲是个迷!”

的确,我们都没有去过死人的世界,更没有死去的人回来给我们讲述。因此,当大多数人要面对死亡时都会感到:焦虑、无助、孤独、怨恨、愤怒、无奈、害怕、迷惘痛苦及失望。因为,我们面对的是未知的世界。

2、死后的世界,不能用今世的眼光来理解

死亡,因为是人的必然,关于死后的世界,人们也有很多的猜想和解释。但是,为信仰耶稣的人来说,有一个福音,就是耶稣死了,又复活了。关于死后的世界,他给了我们新的理解,这便是我们的信经说:“我信肉身的复活,我信永恒的生命!”

因此,面对死后的世界,耶稣告诉我们:“不能用今世的观念来理解。”关于来世,我们都已经转变,不能够再用现在的一切来理解。在现世我们有男女之分,有婚丧嫁娶,在天国里,不会再以此种方式来生活。就如人们当时给耶稣出的难题,一个女人嫁了七个丈夫,问耶稣将来这个女人,属于谁的妻子一样,如果按这个说法,岂不是在来世,都要为此而打架吗?

我很喜欢有人用毛毛虫和蝴蝶来解释人的死亡。毛毛虫和蝴蝶的生命是一个生命,但是当毛毛虫变成蝴蝶时,它的世界却是不一样的。用毛毛虫世界,来理解蝴蝶的世界,这是想不通的。同样我们面对进入天国的人,用现实的想法,也是理解不了的。

对那些否认复活的撒杜塞人,祂这样回答:「你们因为没有明瞭经书,也没有明瞭天主的能力而错误了」(谷 12:24)。复活的信仰奠基于对天主的信心上,因为「祂不是一个死人的天主,而是活人的天主」(谷 12:27)。(教理993号)

基督徒对死亡的看法在教会的礼仪中以卓越的方式表达出来:《罗马弥撒经书》,「追思亡者颂谢词一」:主,为信仰祢的人,生命只是改变,并非毁灭;我们结束了尘世的旅程,便获登永远的天乡。(教理1012号)

死亡是人在世旅途的终结,也是恩宠和慈爱的在世期限届满,这恩宠和慈爱是天主施予人,为使人能按照天主的计画去实现他现世的生命和决定他的终局。当「我们人生唯一的在世旅程」结束后,我们不再返回任何其他的尘世生活。「人只死一次」(希 9:27),故此,没有死后「再投胎」的事。(教理1013号)

二、信仰会让爱分离吗?

信仰不会让相爱的人分离,只会帮助人更加相爱。因为,圣经教导我们说:“天主就是爱!爱出自天主。”因此,相爱的人,一定爱天主。同样,一个真的想要懂得爱的人,他是需要走进天主的,这样才会让自己学会爱和懂得爱。所以,我们接受天主,只会让我们更明了爱是什么,祂不会夺取我们的爱。

其实,真正夺取人爱的是人的罪恶;而让相爱的人分离的也不是信仰,而是自己的罪过。真的愿意和自己相爱的人在一起,就需要努力的净化自己,过圣洁的生活。

《天主教教理》990.好说:「肉身」一词是指人的软弱和可朽性。「肉身的复活」意指人过世后,那不灭灵魂不但将活下去,而且我们「可朽的肉身」(罗 8:11)也将重获生命。

所以,我们要想跨越被分离的危险,最好的选择就是相信天主,因为只有他能帮助我们战胜人的软弱,让爱永存。

因此, 基督徒将自己的死亡与基督的死亡连在一起,他把死亡看成走向基督的路途、进入永生的门径。(教理1020号)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