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征稿|疫情期间的信仰反思

2020-07-14 23:09   文/马青平  阅读量:4982

今年疫情期间的信仰生活,我想从个人的两方面收获分享给大家:一、是我在疫情其间,生活方面的收获,二、是疫情带给我信仰反思的收获。

每年一度的春节又快到了,各自都忙碌着购置年货,我也不例外,可谁也不曾想,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我们的常规。刚听到疫情时,感觉跟自己无关,可当听到要封村时,才感到事态的严重。刚开始的几天感觉还挺好,心想可以好好的歇歇了,但时间一久,便闲得无所事事,感觉整个人慢慢地走向秃废。内心有一种无奈和茫然,不知何时是尽头。

偶尔一天,在网上听神父讲道时,让我重新拾起了信心。他说:"你每天是用人言充实自己,还是用圣言引导自己呢?"。人言所说的就是,抖音啦,快手或各种新闻,今天报道有多少人被感染,明天多少人死去了等等。这些信息固然重要,但会给一部分人带来恐慌。而圣言告诉我们是天主的儿女,不是孤儿,连一只麻雀的死亡都得经过祂的同意,更何况我们是祂的儿女。是啊!我们是天主的儿女,我们还恐惧什么,即便死亡,也是走向另一个境界的开端。

我开始调整思路,做点以前想做而又没时间做的事,接下来原以为漫长而看不到尽头的日子里,我选择了:听道、查阅教会史,并进行整理,自己也学到了各种有关教会的历史,并把这些知识分享到自已的亲朋好友群里。此外,我也拾起了多年没练习的毛笔字,我想等我练好了,给亲朋好友们写书法,送每人一幅饭前经、爱的真谛等作品。除此以外,我还学葫芦丝,打羽毛球,在网上查阅各种美食的做法等。不知不觉间,我把无聊空虚的生活变得非常充实而精彩,同时,也让我感觉时间有点不够用。因此,我认识到不论怎样的生活都取决于自己的心态和价值取向。

另外还有一件让自己觉得有意义的事,就是村里有一处教堂的台阶年久失修,破损严重,和几个朋友商量后,我们召集了十来个人,备料的备料,修复的修复,用一天的时间把原来破损的台阶修复一新。其实在修复破损的台阶的同时,也是在修复我们残缺的心,以前总是在忙自己的事,正好因为疫情有时间,可以为家人,为村里人,为近人做点有意义的事,让疫情其间的自己也感到些许暖意。

以上是我生活所获,接下来分享信仰反思所获。今年的疫情突然让我们连教堂也去不成,平日有弥撒时,自己懒得去,总感觉来日方长,可今年不让去教堂了,自己反倒渴望去教堂。这让我想起十个童男童女的故事,要时刻准备自己的灵魂,因为时间的主人是天主,不是我们的感觉。

疫情以前,我们每天或每周都坚持进教堂,也没感觉有什么特殊的,就如妈妈还在时,每天叫自己吃饭一样,家常便饭,我们也不曾感觉有什么特别的,可当妈妈那天不在了,再也没人叫你吃饭了,“家常”便饭就变得不再“家常”了,那时的你才会意识到,妈妈的味道是多么的特别,虽是“家常”,但却是无可替代的“家常”。同时,今年的疫情也让我们感到“平日”进堂也不能“平日”了,我们才感到“衪”的重要性,所以当我们拥有“平日”的恩宠,就当有一颗“平日”感恩的心。

天主的恩宠:就像每天升起的太阳那样平常,如妈妈的家常便饭那样“家常”,如空气那样让我们觉察不到,但却又离不开它。当某一天,其中一样不再出现时,你可能才会意识到“衪”的重要性,就如今年的疫情不让进堂,不让出门,不让聚众,不让……等等,都是我们日常的必须和平常事,一旦不让了,我们才感到“衪”的重要性。天主的恩宠亦是如此!

另外一点,疫情对我们经常在外打拚的人,看似经济上受了损失,但在亲情和陪伴家人方面却给我们提供了难得的与家人团聚的机会。特别是孩子长时间没人陪,有时我们忙了,和家人打电话的时间也少了,等孩子逐渐长大了,连和自己沟通的话语也少了,我们觉得孩子难管了,其实是我们在孩子成长的路上没有尽到引导和陪伴的责任,特别在信仰方面,现在让他们进堂已经很难了。如果他们的信仰丢失了,得到的再多的金钱又有何用!我们在外打拼,就是给他们物质上一定的补给,但他们在精神上缺失的太多了。这也是今年疫情让我们有时间在一起细聊,在灵性生命方面反思的结果。

其实今年的疫情许多成年人认为是灾年,可对于留守儿童来说却是福年,因为有爸妈的长期陪伴。此情此景,确实让我们觉得无奈和心酸。

天主允许发生的一切,在我们眼里虽不美好,但却是适合我们的。我们细心体会不难发现,因为今年的疫情,使得人与人之间增加了温度,也多了份互相包容的感觉。可能是人们在经历了无奈与等待之后,内心更能体谅彼此的不易吧!总之,我们感觉不到美好,可能是我们在理解和认识方面有偏差。祈求圣神光照我们的心灵,使我们好能领悟天主的圣意,善度人生的每一天!

感谢天主!赞美天主!愿光荣归于父、及子、及圣神!啊们!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