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理讲道台|甲年常年期第十四主日

2020-07-04 16:47   真理电台  阅读量:6599

读经一(看,你的君王到你这里来;他是谦逊的。)

恭读匝加利亚先知书 9:9-10

读经二(如果你们依赖圣神,去致死肉性的妄动,必能生活。)

恭读圣保禄宗徒致罗马人书 8:9,11-13

恭读圣玛窦福音11:25-30

那时候,耶稣发言说:“父啊!天地的主宰!我称谢你,因为你将这些事,瞒住了智慧和明达的人,而启示给小孩子。是的,父啊!你原来喜欢这样。我父将一切交给了我;除了父之外,没有人认识子;除了子,和子所愿意启示的人外,也没有人认识父。”

“凡劳苦和负重担的,你们都到我面前来;我要使你们安息。你们背起我的轭,跟我学习吧!因为我是良善心谦的。这样,你们必要找得你们灵魂的安息,因为我的轭是柔和的,我的担子是轻松的。”

——基督的福音

证道:

主内的各位弟兄姊妹:

愿你们平安!

今天,我们与普世教会,一起欢欣地庆祝常年期第十四主日。首先,让我们在主的面前,静下心来,留意自己当下的状态。此时此刻,我们是否充满了喜乐,是否充满了感恩?如果没有,就让我们把那些带给我们烦扰的人、地、事交托给复活的主;其次,让我们呼求圣神的降临,开启我们的心目,点燃我们的爱火,使我们反省、接受,并实践天主的圣言,从而加深我们对天主的认识,并加强我们与天主的关系。

本主日的福音,取自《圣玛窦福音》的第11章,虽只有短短的六节,但内容相当丰富。今日的天主圣言,为我们揭示了:耶稣的心情、父的奇妙作为、天主的自我启示、接受启示者的态度、父与子的关系、耶稣的召唤与许诺、救主的良善心谦及其“甘饴”的轭、人的劳苦与安息等。让我们借着今日的圣言,去进一步“认识”父、子及我们自己;去进一步反省父的“形象”、子的“形象”,以及我们自己的“形象”。

在福音的第一段,耶稣在向父表达感恩之情;耶稣在称谢天地的主宰!耶稣的颂谢辞让我们的目光聚焦于天父;耶稣的心情也让我们“举心向父”。耶稣的祈祷,为我们描绘出父的“形象”,并让我们进一步去认识这位天地的主宰。首先,父,不仅仅是生命的创造者,是天地的主宰,父也是自我启示者。“天主在古时,曾多次并以多种方式,借着先知对我们的祖先说过话;但在这末期内,他借着自己的儿子对我们说了话”(希1:1-2)。天主不是隐藏着的天主。父不但愿意分施生命;父也愿意向人类介绍自己,愿意与人类“对话”,愿意与人类建立一种“相互认识的位际关系”。父的创造是爱的行动;父的启示也是爱的行动。其次,父将圣三的奥秘,以及天国的奥秘启示给了“小孩子”;父在“小孩子”们身上获得了光荣,显示了祂的奇妙作为。虽然天主“愿意所有的人都得救,并得以认识真理”(弟前2:4),但是,祂特别是“弱小者”的父。对此,圣咏作者便有相似的经验:天主是“孤儿的慈父,是寡妇的保护”(咏68:6);圣母玛利亚也如此称谢天主:“祂从高座上推下权势者,却举扬了卑微贫困的人”(路1:52);圣保禄宗徒也曾赞扬天主的这种奇妙作为,即祂“召选了世上卑贱的和受人轻视的,以及那些一无所有的”(格前1:28)。父这样做,不是因为“偏心”,而是因为这些人愿意认识祂,并接受祂。这也意味着,父愿意我们每个人,在祂面前,都变成“小孩子”,好能接受祂的启示。第三,父是子的父。“父将一切交给了子。”父借着子将自己介绍给人,借着子将自己显示给人,并借着子将自己的爱与生命分施于人。子是父的“唯一”代言人,是我们认识父、走向父的唯一“道路”。

在天父面前,我们是谁?是所谓的“智者”,抑或是“小孩子”?我们以怎样的态度来面对天主的启示?是傲慢地拒绝,还是谦虚地接受?在今日的福音中,耶稣将人分成两类:智慧和聪明的人与小孩子。明显地,智慧与聪明的人包括了那些拒绝耶稣的法利赛人、经师、法学士,以及那些达官权贵等。这些人受过高深的教育,满腹经纶,理应比他人更认识天主,更接近天主。但可惜的是,他们没有。他们反而因着自己的“智慧与聪明”拒绝了天主的启示。他们以为自己“知道善恶”;他们凭自己的能力构建出一个“天主的形象”。反之,接受天主启示的人,认识天主奥秘的人是那些“小孩子”。在耶稣眼中,这些“小孩子”包括未受过高深教育的宗徒们,也包括那些税吏、罪人、病人,以及那些满怀信心的外邦人。他们因着在天主面前的“自谦自卑及全倍的信心”,而成了“认识”天主的人。我们身边,有多少人,因着“科学”的名义,而拒绝了天主;有多少人,因着自己所仗势的知识、经验、财富、权势、地位等而错失了天主的自我启示。因此,我们应当感谢天主,因为父将“这些事”启示给了我们,使我们得以认识祂并信仰祂;但是,我们应小心,切莫在天主面前,自认为是“智慧和聪明的人”,切莫仗势自己的能力或经验,而应时时像“小孩子”一样,以信任、开放、谦虚的态度,来面对天主,以及天主的启示。

在今日福音的第二段,耶稣在向人发出邀请,在向人作出承诺。他愿意人们投奔到他那里,以得到安息;他渴望人们背起他的轭,并向他学习。在此,耶稣将自己介绍给人。耶稣称自己为“良善心谦”者。的确,耶稣与当时的宗教领袖们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以民的宗教领袖们,将“法律的轭”变成“重担”;“他们把沉重而难以负荷的担子捆好,放在人的肩上”(玛23:4)。面对天主子民的痛苦,他们冷若冰霜、无动于衷。但是,耶稣与他们不同。他来,不是为加重人们的负担,而是为使人获得解放。他虽然仍要求人“遵守爱的诫命”,以及“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但是,他为人带来的是安息,是释放,是治愈,是平安,是希望。在耶稣——和平而谦虚的君王身上,人们经验到天主的怜悯、爱,以及接纳;在耶稣那里,人们对天主的“形象”有了正确的认识与体验。

面对耶稣的自我启示及邀请,我们是否被触动?我们是否看到了自己的“形象”,自己的需要?在我们的信仰生活中,以及日常生活中,我们是“身负重担”的人,还是“背负耶稣之轭”的人?我们是否是“劳苦和负重担的人”?我们生命中的空虚感及孤独感,信仰上的迷茫、疑惑及罪恶感,生活中的经济压力及人际关系的压力等,都可能成为我们的“重担”,甚至让我们“窒息”。今年的疫情,以及今年的各种自然灾难,让我们的生活更是雪上加霜。许多人经验到了生活与信仰的“不容易”;许多人因着各种压力而感到疲惫不堪,不胜负荷。今天,耶稣的这一召唤更有意义,并具吸引力:都到我这里来吧!我要使你们安息。耶稣会怜悯我们,会让我们体验到“安息”。如果你身负重担,请不要忘记这位“良善心谦”的君王,请回应他的邀请,请信任他的应许。

让我们在圣神内,感谢父的启示,并投奔赐人安息的主,啊们!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