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问神父|没有人为其代祷的罪人,他们能得救吗?

2020-06-28 18:16   真理电台  阅读量:6067

问题留言:

神父,有一点我不太明白,如果当初亚巴郎不为索多玛代祷,天主会直接毁灭索多玛吗?还有,看关于圣奥斯丁的介绍,写到他的母亲一直为他的悔改转求多年,流了许多泪,最后奥斯丁悔改了,并且成为一个大圣人。如果当初奥斯丁的母亲,不为他代祷,或者代祷一段时间就不坚持了,难道天主就不赏赐奥斯丁悔改吗?比如:一个人(特别是犯了许多大罪的大罪人),没人为他祈祷,没人关心、关怀他,难道天主不救他吗?

其实当这位听众提出这些问题的时候,也代表着他对于救恩和代祷理解的还不够全面,还是站在一个比较人性的角度去理解天主,也由此产生很多的疑问。所以在这里,特别提醒教友们,当我们面对天主及他的一切时,我们要注意我们思考问题的方式,不能用人的一切去套用在天主身上。那么,关于这位听众的问题,我想从这样的几个方面给予回答。

一、代祷是爱的协助

就如上期节目,在音频里,我们提到“治好瘫子”时分享的一样。代祷就如瘫子的朋友,帮忙他接近耶稣,使自己有能力来到耶稣的身旁,有机会得到耶稣的治愈。不过,真正使瘫子起来行走的不是抬他的朋友们,而是耶稣。代祷也是一样,不是代祷的人给予我们救恩,让我们得救,而让我们得救的是耶稣。可能就会有人会问,那代祷的意义在哪里,代祷的意义就是帮助被代祷的人,接近耶稣。因此,我们可以说,代祷就是爱的协助。

从另外的一个角度来说,一个有爱的人,一定是会为别人代祷的人,正是因为他的爱,他也才得到了天主的救恩。天主是爱,只有让自己化作爱,我们才能越来越接近天主。

记得有个故事,讲的特别有意思。说是有一个人死后,被判下地狱,心中极为不满。觉得自己被冤枉了,想找耶稣理论。于是伯多禄就带他去找耶稣,给他最后的机会。这人到了耶稣跟前说,你不是说“为了你缘故,就是给人一杯凉水,都会得到赏报啊”,为何我在世时也施舍过穷人,怎么现在就忘记了呢?原来这个人在世时,曾给过穷人两个葱。耶稣为了让这人知道自己,到底为啥被判下地狱,于是就给伯多禄说,给这个人最后一次机会,用两根葱拉这个人上来。这人有了升天堂的希望,非常高兴,抓住这根葱,就努力的向上爬,谁知,在地狱的人,看到这样的希望,也都不放过,也开始抓着这两根葱往上爬,这人怕到一半的时候,看到下面人越来越多,此时,这人在想,人太多了,恐怕自己还没有爬上去,这葱就承受不住了,于是就开始用脚踹下面,就在他和这些人争斗时,葱断了。这时,伯多禄说话了:“知道你为啥不能升天堂吗,不是因为这两根葱不结实,而是因为你太自私了!”

当然,这只是个故事,在天堂上绝不会发生。可是他却给我们讲明了一个道理:“爱是无私的”。就如圣经上的:“天主使太阳上升,光照善人,也光照恶人;降雨给义人,也给不义的人”。中国人也讲“天无私覆,地无私载,日月无私照” (《礼记·孔子闲居》)。这是孔子闲居时对他的弟子子夏所说的话。原来子夏问孔子:“什么是禹、汤、文王这三王的德行呢?”孔子说:“要奉行‘三无私’来服务天下.” 子夏又问“什么是三无私”孔子就以“天无私覆,地无私载,日月无私照,奉斯三者以劳天下,此之谓三无私。”答之。可见在我们古人的观念里,就是让我们效法天地的这种大爱。

二、我们的信仰具有团体性幅度

《天主教教理》在卷一“我信,我们信”这一部分里,特别给我们讲明了,信仰具有团体的幅度。也就是说,我们的信仰是在教会内完成的,我们不能单独完成信仰。

《天主教教理》166. 信仰是一项个人的行为:是人对那主动自我启示的天主所作的自由回应。不过,信德并非一个孤立的行为;没有人能够单独去信,正如没有人能够单独生活。没有人能由自己取得信仰,正如没有人能由自己取得生命。信徒从他人身上接受信仰,也该把信仰传给他人。我们对耶稣和对世人的爱,促使我们去向别人谈论我们的信仰。这样,信众就像一条锁链,每个信徒就像其中一环。若无别人信德的支持,我不能去信;同样,藉著我的信德,我也支持别人的信仰。

  1. 是教会首先相信,并这样支持、滋养、振奋我的信仰。是教会首先到处宣认上主,我们藉著教会并在她内,也被引领去宣认:「我信」、「我们信」。

因此,耶稣告诉我们说:我是葡萄树,你们是枝条。我们在教会内,与耶稣是一个身体。我们的信仰彼此之间息息相关,彼此成全。

三、人得救是来源于耶稣的救赎,而人犯罪就是远离天主

人的救恩,来自耶稣。他为我们每一人死了,为的就是让我们都获得救恩。就如保禄说的:“在我们还是罪人的时候,耶稣就为我们死了”(罗:5:8).所以天主爱我们每一个人,他愿意我们每一个人都能得救。那为什么还有人坠入地狱呢?就是因为我们犯罪了。而所谓的犯罪,其实就是远离天主。和天主分离,就是地狱,和天主在一起,就是天堂。我们从这个角度去理解罪过和救恩,我们就比较容易懂得,它的真意。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