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理讲道台|甲年圣神降临节——主的嘘气

2020-05-31 00:00   真理电台  阅读量:4976

读经一(上主在众百姓前,降到西乃山上。)

恭读出谷纪 19:3-8,16-20

读经二(圣神亲自以无可言喻的歎息,代我们转求。)

恭读圣保禄宗徒致罗马人书8:22-27

恭读圣若望福音 7:37-39

在庆节最后一天,即最隆重的那一天,耶稣站着,大声喊说:「谁若渴,到我这里来,喝罢!凡信从我的,就如经上说:从祂的心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祂说这话,是指那信仰祂的人,将要领受的圣神;圣神还没有赐下,因为耶稣还没有受到光荣。

——基督的福音

证道:

福音:若,二十:19—23  

福音主题:耶稣复活后显现中的嘘气与派遣  

宣讲目标:理解基督的嘘气,是为了让我们生命在他重新受造,成为新的生命  

宣讲主题:主的嘘气  

一,福音叙述  

基督预许圣神的降临,就是护慰者的到来,是发生于犹太人的五旬节。圣神降临节,是犹太人的五旬节,是犹太人逾越节后的五十天。那是果实初熟的时候,春天花开,然后开始做果,经过几十天的生长,果实初熟。这是为了纪念当年以色列在天主的带领下进入福地的恩典,而有的节日,是感谢天主的赐予,以色列再把初熟的果实给天主献上,向天主表达感恩。在这种给予与献上的过程中,天人之间的交流,让人的生命,更体会到天主的恩赐,让人的生命变得更加丰富。  

二,福音反省与教训  

基督说:“愿你们平安!”当基督复活显现的时候,总是这样的一句话,他是让门徒们放下内心的负罪感,而且只以他的话去生活。更是希望人能够获得天主给予的力量,在他的带领之下,去生活出跟随基督的生活,并用生命去向整个世界宣讲基督的复活。  

接着主说:“你们领受圣神吧!”这之前就对他们做一件事:向他们嘘了一口气。这一定使我们记得天主的气,在创世纪里两处记述。第一处,是天主的神,在水面上运行。这个词汇另外的意义也是指天主的气息在水面上运行。这里使天地万物化生的天主圣言出现,就是天主用他的话开始了七天的创造(六天创造,第七天休息)。说明万物的化生,都是天主给予生命,天主把生命给予万物,使万物生长发芽,开花结果。第二处的记述,那就是当人受造之后,还是死的,天主就在人的鼻孔之间吹了一口气。这是天主创造天地万物与人不同,所以人是更深一层分享天主的生命与天主的智慧,被称之为万物之灵。但有时也不让我们惊叹的是:只有智慧上,人分享了天主的能力。其他的本能上或某一特殊才能上,有时人却远不及动物或植物。  

今天基督再一次嘘气。这是对于人生命的再创造、重塑生命,使人的生命能够透过基督向天主的生命,回归并相合。首先从基督的复活,让我们看到了生命的改变。当他复活起来,带着伤痕,但那伤痕却成为爱的标志,而不会再阻碍基督的健康。他对多默说:来摸摸我手上的钉孔,来探探我肋旁的枪伤。甚至在路加福音的记述里,我们看到了,基督甚至展示了他脚上的伤。但这些,都不会阻碍基督的健康与行动。他让这些伤成为爱的标记,是人意识到,他是多么地爱着属于他的人,而且要爱他们到底。他的伤与痛,本是人的罪恶所招致,可是他却保留下来,让人去认识感受他的爱。其次他用他的肋旁流出的血与水,成为人生命再造的基础,藉着信德,天主把我们的生命与基督复活的生命联系在一起。只要我们跟随他过一生,那么,我们的生命就是一个再造的生命,是联接于基督的生命,那时就会进入到生命的本源与泉源中去。他一嘘气,他的生命的种子进入我们的生命……如同天主创造之初一样,今天基督再一次在宗徒们中间向他们嘘气。  

今天基督再一次嘘气。当他复活起来,是超越性的临在,显示他超越了物理的世界的特性,见证人的生命进入到神的生命之中,因为那种神的能力,是毫无限制地向人展示出来。但他能吃能喝,说明是有血有肉的生命。这是说明基督的人性与天主性还是合在一起,是活生生的人复活了。所以教父奥斯定说:“多默所看见的,所触摸的,是真实的人;但他所相信的,是看不见的、摸不着的真天主。”他透过嘘气,是告诉我们,他的生命与心神进入了我们的生命,只要我们按他指引的方式去生活:就是像他听从父一样,让我们去听从他。那么在我们的生命里,就会展示基督的恩宠给这个世界,我们也能够平息风浪,也能够治愈疾病,也能够驱逐魔鬼,也能够复活死人。在宗徒大事录的记述中,这一切都是那么自然,那么平静地发生了。多次反省,为什么那时候充满了奇迹与见证,而现在越来越少呢?非常重要的一个原因:现在的理性越来越多,信德,对基督的完全的相信和话语的执行却越来越少了。

今天基督再一次嘘气。“就如父派遣了我,我也同样派遣你们。”基督爱的派遣,是引领人回归父家,基督的派遣我们,是让我们去听从基督的话而行走。就如在派门徒们第一次传教的时候,他把一些权柄与能力给予宗徒们:“耶稣召集那十二个人,给他们能力与权柄,制服一切魔鬼,医治各种疾病,派遣他们宣讲天主国的福音,并治愈病人……”(路,九:1—2)基督今天用一种实际的行动,给予这个团体本来不属于他们的一项职能。那么圣神——基督的心神运行在教会中,透过教会来开启人的心智,不断把基督的精神传述给每一个时代的人听,让人去明了基督的精神所在。这是圣神为基督作证的第一种方式,那是把人的心神引向基督的心神,让人的心神与基督相通。这种相通,并不是知识上的,而是心神的彼此理解,是非常超越的一种方式。属于智慧的相属,护慰者就是把原本基督讲的真义向后人启示出来,不仅是透过圣经,圣传,更是透过每个时代的注释与引领。原来生命就是基督不断渐进的过程,从认识到相知,从朋友与血肉相联。  

当四个人房顶缒下瘫子的时候,基督赦罪,因为法利赛人对基督的不认知而有错会,基督就用奇迹的方式来证自己的这种能力与权威。今天复活的基督用嘘气的方式,给予宗徒们这样的能力与权柄,让他们来运作这样的事。当然这是连接于基督生命的最直接的表达,教会开始以肢体的身份来运作,以宗徒团为代表的核心来运作基督为首的权威与能力。当一个人生命,表达了悔改,基督的团体,就让基督的气息再一次进入这个人的生命。他把人所欠缺的,力量、智慧、勇气,放到宗徒们的生命中,更是向后世界的人说明,一个接受了基督的洗礼,就成为基督生命的延伸;那么,基督的肢体,就在运作着基督的事。  

那么,今天这个核心的团体,在复活基督的显现中,得到基督的嘘气,原来就是让这个世界的罪恶去除,而且引人的生命进入到基督复活的生命。当然,当一个人不肯悔改的时候,基督的能力也是无法透过教会而给予的。当然,与基督的生命接触,才是落实于基督的身上,当我们不断去学习的时候,认识到基督的美好。可是当我们生活于基督的时候,这种美好,就成为我们的一部分,那是我们的生命与基督生命的联接。护慰者,给予的力量,就是这种生命的推动,把我们的生活落实于盘石之上。当我们生活出基督的样子之时,就是一个作证的过程,更是我们进入基督的标志,更是圣神给予我们生命的保证。  

宗徒们,用四十天对复活的基督聆听,与十天的祈祷,准备这圣神的来临。基督要把这生命的气息吹入你内。为你,你准备好了吗?   

祈祷:基督,你的气息,就是你的生命本身。你把你的生命给予人类,为的是让人类获得、并进入天主的恩宠与生命中。求你使我们常常珍视教会圣事传递给我们的你的慈悲,使我们在你的恩宠下,慈悲生活。你是天主,永生永王。啊们。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