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园地| 亲爱的,热爱的:信仰让你热爱生活了吗?

2020-06-20 22:00   文/YOUTH社区  阅读量:4379

 

 

嘿,亲爱的青年,你有多久没有肆意的笑过啦?

你对生活,生命本身充满了期待吗?

你每天过得充实,又富有激情吗?

作为最年轻,炙热的一代,你是否正在实现理想的路上?

 

 

我想说:对啊,我是在一个有关陪伴青年的理想的路上,而且感谢天主,一切虽然坎坷不平,但还是要对所有的人事物,说声感谢:因为还在这里!

 

 

成长是什么?

年龄,学识,身体,阅历,……

所有这些都在期待着你我,我们每一个人去遇见那个更好的自己!

 

 

我曾经,可能是不自然又习惯性的容易随着一件事情的发生而身处低潮,

 

 

于是有种魔性的“咒语”般,带着内心的自己去游历生命过往中的各样失败、脆弱、无力、跌倒……这些负面,痛苦的经验……

 

 

在这种情况下,进而就是否定,无法认可,低价值,低幸福感的发生……不少次蒙天主的恩宠,曾从这种漩涡中,走出来,去拥抱生命,拥抱天主赐予的美好,去用心,自信的面对每天的生活。但是,始终无法看透,这种连锁反应背后,每次袭击我生命的那股黑暗势力是怎么回事?

 

 

直到一次,看到一位喜欢摄影的抖音博主的视频,再次让自己不自觉的沉思许久,点开对方的主页,加上了微信好友;哈哈,一个每一帧都显出对生活热爱的年轻人,让我有种“撞上”的体验,实际上,越来越肯定的一点就是:一旦两个之前未曾相识的人,能够因着各种因素相遇,那么一定有天主的安排。

 

 

后来聊着聊着,一个问题进入了我的脑海:如果信仰本身没有帮助我更热爱生活,更热爱生命,那么“我还信它有什么用!”

 

 

这个问句,看起来有点反叛,现实主义,但是祈祷中一边回想着这个问题;难道耶稣为我死了,就是让我信了祂,一想起祂的时候,就盯着十字架,然后沉浸在“虔诚的痛苦呢喃中”吗?

 

 

换句话说:天主,把信仰赐给我,就是为了让我体验祂的痛苦,和祂一起痛苦的过着吗?更直白点,信祂就是为了痛苦?

 

 

祈祷在继续,虽然过程里依旧迷惑,但是心在那些时候平静了不少:说不清具体的过程里发生了什么,但就特别要肯定的就是:

 

 

“耶稣来,祂牺牲了自己,不是为了让我们沉浸在生命的负面,或者痛苦的经验里!”

受苦的耶稣之外,更是一个喜乐的耶稣!

 

 

对啊,如果我们在信仰的路上,只是或者更多时候,一谈起信仰,一祈祷的时候,就整个心神定在“痛苦”之中,这种状态下,我们的天主观念是有问题的;我们需要调整个人对天主的认识;耶稣是牺牲了,在十字架上了,那个时候也是痛苦的;但那只是耶稣整个生命的一部分,但还有更多的其他部分,也是祂要赐给我们的!

 

 

特别是那个喜乐的耶稣,复活的耶稣,那个抱着孩子在腿上的耶稣,那个看着田间的百合花而赞叹天父创造的耶稣,那个掰开五个饼两条鱼分给众人的耶稣……

 

 

重要的是,当我们直面生命里的痛苦,失落的,低谷的阶段时,不要让自己过多的沉浸在其中;某个阶段我们的确会借由负面与痛苦的经验,对生命有更为深刻的觉醒认知。但要小心的是,经验不是为了认识本身,而更是为了让我们更富有热情,坦诚,真实,勇气的去面对未来的生活!

 

就如教宗方济各《福音的喜乐》劝谕中写到的:

福音的喜乐源于耶稣,凡与祂相知相遇的人,其心灵和生命必充满这喜乐。凡接受祂救恩的人,必从罪恶、悲哀、内在空虚和孤独中被解救出来。与基督一起,喜乐就会生生不息。在这个劝谕中,我一方面邀请基督信徒进入福传的新阶段,以此喜乐为标记,另一方面指出教会在今后几年的旅程中要走的路途。

 

罗曼罗兰说:世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就是在认清生活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 

 

 

我相信:如果世界的一些真善美的信念与文化,都多少能够让人更有勇气面对每天的生活;那么,一个愈来愈活出的、认识的、体验的信仰,更会带领我们走向一份对生活的热爱;这种热爱不只是人间烟火气,而更是渲染上了来自天主恩宠的色彩!

 

 

这个色彩:就是光的辉耀,盐的调味,让我们的生命本身成为了世界透过我们看见天主的窗口;有句童年的教会歌谣唱到:

 

 

“因相爱,别人认出我们是基督徒!”

我想加上一句

“因着看得见的热爱生活,别人也会认出我们是基督徒!”

 

 

如果,信仰了祂,却未曾热爱生活“生命”本身,或许是有些地方错了……

 

 

那么逐渐的调整信仰的视角,去热爱这个生活本身,当你热爱的时候,就是在对天主说“是,我愿意……”

 

 

青年公众号

🔍[YOUTH社区]为了陪你更久,敬请关注

青年公众号同名抖音账号:583485624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