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中的大课题 —— 信德与末世的希望

2020-06-13 22:33   文/划向深处  阅读量:15860

       新冠疫情依然肆虐,全球累计已经突破500万病例,死亡人数已接近33万。美国、俄罗斯、巴西、英国、印度、秘鲁等国成为重灾区,具体感染数字可能在很多地区根本无法统计,因为如非洲、美洲贫困地区与亚洲战乱地区连基本大范围的测试能力都不具备。世界笼罩在恐慌当中:惊讶、哀叹、悲伤,人类在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的这几十年,从来没有像今天一样共同面对如此深重全球性灾难与复杂的局面;因疫情而来的次生灾难目前还无法预估:可能性的经济萧条、国际政治的不确定性、因之而来的饥荒等人道灾难与国与国之间的冲突等等。在灾害、苦难及对未来的不确定性中一定会流言飞溅,谣传四起。无论在教会内部,或者是教会外部:有人会乘机兴风作浪,也会有人自认为接受了天主的启示,对这个世界发言。其中涉及到我们基督信仰最重要的事情是有关末世的言论,如何理解?如何在此纷乱中保有信德的安静?本文试着对这一问题从圣经启示的角度做一个澄清。

时间与希望

       历史是人的历史,时间是亦是人的时间,在时间的意识中生活是属于人存在的独特模式。昨天、今天、明天,在时空中叹息的人究竟是谁?人的时间意识涉及了生命最深度的奥秘,追溯来源与归宿中浮现的意义。天主的启示之书《圣经》从《创世纪》开始,以《默示录》结束。圣经开言就道:“在起初,天主创造了天地”(创1:1),所以人在天主启示的视野中不是一个无源无头的叹息;有限的生命、宇宙万物有源起、有肇始,这源起就是天主。肇始与终结同一,既然生命来自于天主,那么整个生命就是在祂内的呼吸;人的过去、现在、未来都在天主的永恒奥秘内存留。除免世罪的天主羔羊在《默示录》中发言:“我是阿耳法,敖默加,那昔在、今在及将要来临的万物的主”(默1: 8)。“阿耳法”是希腊文字母的首字母,“敖默加”是希腊文字母的最后一个字母,当在《默示录》中羔羊如此宣告,意味着耶稣基督是开始,也是终结,人类的历史、宇宙万物在基督内受造,也将在基督内进入天主的圆满,进入天主超越时空的永恒安息(参弗1:3—10)。基督信仰的末世观在这样的时间观念中展开、延伸——所以基督信仰的末世观是一个有关人类希望与意义的言说。

       希望,不只因为生命在基督内窥到了自己的源起与终末,更因为人是按照天主的肖像受造的,这一受造的特性宣告了人性的尊严与价值,人因这无可替代价值参与天主的生命,享有自由;另一方面,当若望福音中宣告:“天主竟这样爱了世界,甚至赐下自己的独生子,使凡信祂的人不至丧亡,反而获得永生”(若3: 16)。天主的爱之深广,撑起了人的未来与希望的格局,在这份爱中耶稣基督称我们为朋友;祂降生成人,迈向十字架,以此来亲近、拯救、圣化这个世界。天主不只是大能的主,还是慈爱的主。这构成了基督信仰末世观中的第二个重要的视野。

       “天地要过去,但是我的话,决不会过去”(玛24:  35)。 对观福音中(玛窦,马尔谷,路加)耶稣基督末世的言论,若望默示录的神视,其中异象与灾难不是目的,而是提醒人悔改,并宣告基督来临的希望。基督的话对于信徒是希望,不是灾难和恐慌的缘由。今天面对新冠疫情的灾难与未来等等的不确定性,基督徒在信德的安静中拨云见日,透过这一切的迷雾,在基督的话与许诺中领受希望。诚如保禄宗徒劝告得撒洛尼的基督徒说:“弟兄们,关于我们的主耶稣基督的来临,和我们聚集到他前的事,我们请求你们,不要因着什么神恩,或什么言论,或什么似乎出于我们的书信,好象说主的日子迫近了,就迅速失去理智,惊慌失惜” (得后2: 1—2)。天主圣神赐给我们的信德给予生命定力,让生命的小船,在大海的波涛汹涌中,因与主的同在(玛28: 20),而不惊慌恐惧。所以,在耶稣基督爱的邀请中,我们的生命在时间内进入天主的永恒。

       “至于那日子和那时刻,除父一个外,谁也不知道,连天上的天使都不知道。”(玛24: 36)时间涉及生命的主权,是保留给天主的奥秘。有关末世,今天很多的谣言就是有关基督再来的时间。福音中基督已经清楚给出了答案,在《默示录》中天使要求若望不要把第七个印打开之后的话写出来,在《若望福音》耶稣回答伯多禄有关若望命运的问题中回答说:“我如果要他存留直到我来,与你何干?你只管跟随我”(若21:22)。既然主如此明白地表达出来:这涉及天主的奥秘,人就不应该苦心积累臆测天意。天主的拒绝,表达一种生命主权的意识,谁如果想掌控时间(如算卦、占卜等等),就是僭越自己作为人的限度,欲自我掌控命运。另一方面,《伯多禄后书》告诫那些传播基督快来的信徒说:“惟有一件事,你们不可忘记,在天主眼中,千年如一日,一日如千年” (伯后3: 8)。主可能会在今晚再临,可能是一年之后,也可能是一千年之后,这是属于主的事情,人的生命与时间在主的掌握中,我们无需过度操劳于此。

末世与警醒

       基督信仰的末世观有两个幅度,其一是个人性的,指我们每个人的死亡,为个人这已经是决定性的事实。在死后我们都要面对天主,灵魂在天主前接受审判。第二个幅度指向基督的再度来临,就是一般意义上的末世。

       每一份疼痛都是一份生命的警示,无论是身体上,还是心灵上。身体上的疼痛说明受到了伤害或者生病,心灵上的空虚挣扎证明生命的匮乏。生老病死对于人也是一份警示。我们不知道哪天,或以何种方式离开这个世界,进入我们个人的末世,与天主真正的相会,所以耶稣基督提醒我们要经常醒悟祈祷(路12: 16—20)。基督在十个童女的比喻中言:“你们该醒悟,因为你们不知道那日子,也不知道那时辰。”(玛25:13),醒悟的意义就是做聪明的童女,带好油,为主的来临做足准备。在人生无常的叹息中,命运的无力中,我们需要警醒,在信德的希望中投靠主。

     世界的灾难也是一份警示,今天人类面对如此的困境,我们不能臆测天主的意思,给出这个灾难一个明确的意义。但是人应该在这苦难中学习服从敬畏,必须警醒,人类需要进入自己的内室聆听上主发言。每一个声音都希望得到答复,每一现象都需要被感受,人类面对疫情的灾难与种种棘手的难题,一定需要在敬畏中用心发问?究竟这个世界哪里出了问题?

       我们看到天主在灾难中的沉默,但是我们也看到了他在圣经的启示、生命奥秘、宇宙万物中的言说。若孔子与其弟子贡的一段对话所揭示的:子曰:“予欲无言。”子贡曰:“子如不言,则小子何述焉?”子曰:“天何言哉?四时行焉,百物生焉,天何言哉?”(论语·阳货)

       天主好像没有说话,但是祂借万物发言,在四季更替,万物欣欣向荣的气度中彰显祂的临在与旨意。亦如天主在约伯最后的申辩中显现给他,展示给他万物的壮美奥妙(参38: 1—40: 26)。今天祂借一个小小的病毒在发言,这言需要有心者好好聆听。基督徒应该怀着信德邀请这个世界悔改。我们不去猜测,这一定就是基督末世再度来临的真实标记,因为古往今来人类经历了很多类似的苦难。但是我们在信德里面去窥看我们人的罪与骄傲,体会生命的脆弱,邀请世界警醒、归向天主。

       面对灾难:基督徒不惊慌,不担心,不僭越天主的主权,但是一定要警醒悔改。

2020年5月于维也纳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