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圣经|疫情是上主的计划吗?Is pandemic a plan of God ?  (2)

2020-04-23 21:39   文/严第铎(息焉堂)  阅读量:7673

(例句)(圣神降临那天,伯多禄对犹太人和广大群众证道时说)祂(耶稣)照天主已定的计划和预知,被交付了《宗徒大事录2:23》
This man (Jesus) delivered up by the set plan and foreknowledge of God 《Acts 2:23》

(续上)

亚当斯总医官被追问到,疫情为何是天主的计划时,提到如下两个论述:

一、从疫情期间,所有医护人员(包括救护车司机和急救员、医师护士、甚至像他自己这样需要坚守岗位而无法回家者)前仆后继的投入,让他想起圣经里多处提到:神会把一个人放在他被需要的地方,而不是让他舒适之处。(这句话有点悬,可以参阅《若望21:18》耶稣预言伯多禄致命时说..到了老年你要伸出手来,别人要把你束上腰,带你往你不愿意去的地方。.我的理解是:他想说上主对每个人都有计划)

二、他身为科学家又是基督徒,看到地球和宇宙的种种荣耀(all the glory of our planet and universes),很难不相信有一个“更高的力量”(a Higher Power out there)。科学和信仰并不相排斥。了解信德的重要性、相信有一个“更高的力量”在指引我们的道路(a Higher Power guiding our pathway),如果我们同心协力,我们会度过困难。

亚当斯的论述引发很多讨论和批评,仅摘要三例如下: 

一、波士顿学院博伊斯宗教与美国公众生活中心主任 耶稣会神父马萨(Fr. Mark Massa, Js. Director, Boisi Center for Religion & American Public Life, Boston College)认为:亚当斯没有任何教会职务,也没有被任何教会机构授权,就以医师(总医官)的身份对全国做先知性的宣告,是严重的“捞过界”,极不适当。

二、波士顿学院法律与神学教授卡芬妮(Cathleen Kaveny,Profesor of Law & Theology, Boston College)认为:亚当斯的宣告不是很肯定(not an affirmative pronouncement)他的论述似乎和“上主的计划”沾不上边

三、英国牛津大学Laudato Si’ 研究院院长迪安-钟蒙(Celia Deane-Drummond, Director, Laudato Si’ Research Institute, University of Oxford)认为,亚当斯其实持守天主教徒传统“天意”(Divine Providence)的思想。但是将“特定的自然事件”(Specific Natural Event)认定是“上主的计划”,似乎太过简单化了。

总之,对于新冠疫情的定位,究竟是“上主的计划”或“特定的自然事件”,言人人殊,端看个人的认知和信念了

附图一 亚当斯总医官与副总统彭斯一起参加疫情记者会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