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圣经|疫情是上主的计划吗?Is pandemic a plan of God ?  (1)

2020-04-23 21:36   文/严第铎(息焉堂)  阅读量:6136

(例句)我知道我对你们所怀的计划 - 上主的断语 -是和平而不是灾祸的计划,令你们有前途、有希望《耶肋米亚先知书29:11》 
"For I know the plans I have for you,” declares the Lord, “plans to prosper you and not to harm you, plans to give you hope and a future《Jeremiah 29:11》 
 
一位读者弟兄微信询问:新冠疫情究竟是“魔鬼的攻击” 还是 “上主的惩罚”?因为一位新教的牧师承诺给他解答,一个月了也没有下文。我说这个问题真的不容易回答,但承诺会抽空研究看看。一周来上网看了不少资料,没有找到任何宗教机构或领袖(包括梵蒂冈、教宗)的任何论断,尤其目前欧美国家疫情还在爆发阶段,连病毒的源头出自何处依然争论不休,确实也难下断语。
 
不过近来美国现任医政总署长杰罗米亚当斯(Surgeon General Jerome Adams 或称总医官,是中将军衔Vice General)和神学教授们的争论,倒是开启了一个思路。
 
话说亚当斯四月二日参加一个对公共政策持保守态度的福传机构“聚焦家庭”(Focus on the Family)的脱口秀(talk show)节目,被问到千百年来的老问题:“为什么像病毒疫情这种坏事会发生?”时,胸有成竹地说“上主自有计划”(God always has a plan),一时语惊四座。
 
现年45岁的亚当斯其实是麻醉科专业(Anesthesiologist)- 而不是公共卫生科医师,他是副总统彭斯(Mike Pense)担任印第安纳州州长时的州医政厅长,2015年美国发生HIV流行病时,因为说服彭斯采用“针筒交换计划(Needle Exchange Program)” 顺利遏制疫情而名噪一时。2017年跟着彭斯水涨船高来到华府担任联邦医政总署长。
 
亚当斯多次公开表达自己从天主教家庭长大,和他对圣经的领悟。自从三月中旬新冠疫情在美国恶化开始,他因职务关系经常参加白宫举行的记者会,除了解说疫情的进展,力挺特朗普的各种政策(也因而饱受批评说他们低估了疫情的严重性)之外,至少三次触及信仰的话题,包括他认为 确诊病例在封斋期(Lent)开始爆发、到圣周(Holy Week)趋于巅峰绝非巧合(not a coincidence)等等。四月二日他清晰地提出“上主自有计划”一说,自然引发争议  (待续)
 
附图一 亚当斯总医官参加由特朗普总统主持的疫情记者会照片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