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是凡人|这是上主所安排的一天

2020-04-19 22:20   文/吕付勇  阅读量:7962

这是上主所安排的一天,我们应该为此鼓舞喜欢!(咏11824)圣咏作者以他来自天主圣神的感召向世界宣告了喜乐的时刻——救主耶稣带着全人类的罪交付了自己的生命,而今,他那天主性的光辉却藉着自死者中的复活,使我们有分于他的神圣复活,这是一份多大的恩惠。

我们经过了四旬期的悔改、补赎和更新的时期,那是人类相反天主诫命所带来的后果,就如亚当因为背命而被天主赶出伊甸乐园,不能再享有生命树的果实;以民因为不听天主的话语,而遭受埃及长达四百年的奴役之苦;又如这叛逆心硬的民族一次次拒绝天主所派来、劝勉世人悔改、走向天主的民长们和先知们一样......人类一次次的叛逆并没有使人变得更加强大和自由,反而越来越深陷于罪恶之中,这些罪使得人性的高贵变得卑微,这些罪使得天主的肖像受到污秽。

今天,我们又一次白白获得天主赏赐的神圣救恩,这位不再称呼我们为仆人的天主子(若1515)为我们承担了罪过(咏6820;依5311;伯前224)并在被交付之后,带着天主性独有的光辉自死者之中复活起来。他的复活也成为所有期望复活之人的先声,因为耶稣的复活不仅重生了我们,更使我们获得了那充满生命的希望(伯前13),这份希望使我们彻底摆脱了罪恶的奴役,成为了在基督内得到永恒救恩生命的有福之人。

耶稣的复活究竟为我们带了如何的救恩呢?

首先,耶稣的复活是所有曾被罪恶束缚之人的力量泉源。他被刺透,是因了我们的悖逆,他被打伤,是因了我们的罪恶;因他受了惩罚,我们便得了安全;因他受了创伤,我们便得了痊愈(依535)。由此来看,我们的安全和被治愈并不是我们自身的能力和功劳,而是耶稣为我们赚来的;我们的这份宏恩也并非没有代价——而且这份代价是我们人凭自己的能力绝对无法获得的,这全是天主仁慈的赏赐。

再者,我们所相信的耶稣的复活,并非只是针对我们这些接受信仰洗礼者的专利,因为他是为了全人类的得救(弟前410)而降生来到世上,也是为了所有人的得救而自死者中复活起来。他没有让我们封存这份喜悦,反而告诉门徒们“你们要去使万民成为门徒,因父及子及圣神之名给他们授洗。告诉他们遵守我所吩咐你们的一切。”(玛2819-20);“你们往普天下去,向一切受造物宣传福音。”(谷1615);你们就是这些事的见证人(路2448)所以,为我们有份于基督复活的人该当成为这些事的见证人,以相称于基督徒的言语,行为和生活准则来为这福音做生活的见证。

还有,我们要在祈祷中呼求圣神的惠然降临。我们的见证并不是仅靠一腔热血就够了,耶稣告诉我们:“当圣神降临于你们身上时,你们将充满圣神的德能,要在耶路撒冷及全犹太和撒玛黎雅,并直到地极,为我作证人。”(宗18)所以,我们需要在祈祷中静心聆听和等待,这份等待并非出于我们的疑惑与不信,而是让我们更加相称于这身份和圣召的必要条件。圣女大德兰曾对于祈祷的层面做过陈述:如果我们的祈祷立刻得蒙天主的垂听,那是天主愿意我们因着祈祷获得信德;如果我们的祈祷天主并没有立刻允准,而是迟延赐予,那是天主愿意我们因此而获得忍耐之德;而有些祈祷,天主自适至终并没有给予我们,那是因为天主已经给我们预备了更好的一份。所以相信天主许诺的实现,是我们基督徒信德之花所结的最美的果实。

最后,耶稣的复活使我们成为了一个站起来的人,先前因为罪恶所带来的种种压迫和痛苦,藉着这个复活的时刻而彻底成为了过去。我们在复活期不仅要站立着咏唱复活的宣报,而且教会也提醒我们这个时期不再守斋,做刻苦,但却应该欢欣鼓舞地向生活中所遇到的每位兄弟姐妹宣扬这得救的福音。我们在四旬期因着守斋,刻苦节约出来的果实,要慷慨地与人分享,因为这是我们得救的时期,这是我们不再屈辱前行,而能欢欣地颂扬光辉日子的时期。

做一个复活起来的基督徒,我们有复活的基督为伴;做一个光明的见证人,因为圣神与我们同在;做一个站起来的,喜乐的基督徒——因为这是上主所安排的一天!阿肋路亚!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