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园地| 谨防三类诱惑

2020-03-27 07:56   文/徐文洲神父  阅读量:5223

那时,耶稣被圣神领往旷野,为受魔鬼的试探。祂四十天四十夜禁食,后来就饿了。试探者就前来对祂说:“祢若是天主子,就命这些石头变成饼罢!” 祂回答说:“经上记载:‘人生活不只靠饼,而也靠天主口中所发的一切言语。’” 

 

那时,魔鬼引祂到了圣城,把祂立在殿顶上,对祂说:“祢若是天主子,就跳下去,因经上记载:‘祂为祢吩咐了自己的天使,他们要用手托着祢,免得祢的脚碰在石头上。’”耶稣对他说:“经上又记载:‘你不可试探上主,你的天主!”

 

魔鬼又把祂带到一座极高的山上,将世上的一切国度及其荣华指给他看,对他说:“你若俯伏朝拜我,我必把这一切交给你。”那时,耶稣就对他说:“去吧!撒殚!因为经上记载:‘你要朝拜上主,你的天主,惟独事奉祂。’”于是魔鬼离开了祂,就有天使前来伺候祂。(玛4:1-11)

 

第一种诱惑,急于求成,不尊重规律。将石头变成面包,象征今日我们受到的诱惑是急功近利,为急于解除自己的饥饿,满足心中的欲望,不择手段。我们迫不及待地想利用所有的东西,来满足我们的需求和渴望。

 

“贪婪和不满足的心态使人想把越来越多的自然资源变成人可以使用和消费的产品。(古伦神父)”我们失去了对大自然的敬重,背后是因为失去了对天主的敬畏。整个世界,宗教信仰淡化,WS教育泛滥。甚至,绝大多数国家出于政治目的,为了政权的稳固,为显示各个宗教自由、平等思想,而逐渐使得教育去宗教化。

 

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人爱钱财,但不可以超过爱天主,不能随心所欲,违背天道良知。人追求内心的渴望,必须“有所为有所不为”。尊重自然的规律,爱惜万物,物尽其用。否则,就会像近些年出现的瘟疫、森林火灾、雪山融化(海平面上升)、河江湖海水资源污染等等,人类的生存环境破坏。抛弃天主的后果,是死路一条。

第二个试探,诱惑我们突显个人的优越感。从圣殿最高处跳下去,以证明自己的实力,这也是现代社会里的一种诱惑。今日社会强调个性,追逐标新立异,语不惊人,死不休。为此,有人冒着生命威胁,登高做危险的表演,不惜为此丢掉性命,但前仆后继。

 

甚至这种思想也影响到今日的灵修。“因为今天,灵修被某些精神导师当作提升智力,使人在发展阶梯上往上攀爬。以及使人自我膨胀的产品来贩卖。(古伦)”正是因为盲目的崇拜,导致许多不幸的事件发生。甚至一些导师,侵害学生,把学生当作免费的劳力,甚至性奴。宗教被低俗化,社会失去了灯塔,人民缺乏真正的导师、圣者、榜样的指引。

 

第三个试探,权利与财富的诱惑。就是利用天主,或神圣的理由来获取财富、权力和成功。不顾道德,崇拜邪灵、恶魔。从上个世纪末期,我们就发现,各种新兴宗教方兴未艾,风起云涌。许多所谓的X教领袖,利用道貌岸然的外表,为自己和家族大量的敛财。

 

人应该侍奉天主,而不是利用天主而为达自己的私利。“在某些基督徒圈子里所宣传的成功神学,就是屈服于这种权力的诱惑之下。(古伦)”整个世界,急功近利、目光短浅。

 

在四旬期内,让我们利用禁食、祈祷、施舍等方法,度简朴(神贫)的生活,谨防诱惑,以平衡的心态追求个人的满足、事业的成功、家庭的幸福。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