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园地|​四旬期,寄语青年

2020-03-23 07:54   文/高建军神父  阅读量:4607

 

青年诗好!阳光,未来,理想!

 

耶稣喜欢小孩子,亲近他们,抚摸他们,祝福他们(参玛19:14),因为他们纯真的心爱慕真理,接受真理(参路10:21;18:17)。

 

青年,带着儿童的惊讶与勇闯天涯的决心进入高中,大学,社会。我们不丢弃从天而来的纯朴,带着惊讶发现这个世界的美与丑。我们惊讶于父母长辈默默无闻的奉献,惊讶于大自然的神奇赋予,惊讶于人类的卓越智力与创造。

 

在一总的美好中我们也惊讶于人的限度,骄傲与罪恶;限度是因为无常,人生如追风,都会逝去,罪恶是因为种种历历在目的不义。我们知道我们不是生活在一个完美的时代,此世也不存在一个完美的时代。

 

当我们怀着基督徒的爱与理想投入这个社会,发现很多事情都与理想相左。迂腐,冷漠,功利,压迫剥削,毫无责任的享乐无处不在,面对这一切不良的酵母我们如何自处?如此多的生活形态,在纷乱中如何选择?耶稣的教导真的适合这个世界吗?诸如此类的问题不一而足会向我们涌来。

 

此时此地此境,我们不放弃纯真,因为纯真是打开真理之门的钥匙;在任何境遇中,我们尽量勉励自己说真话;更不为了追求所谓的成功与此世同化,因为基督徒的担当与使命正在这里浮现。我们铭记主的话:“你们是地上的盐……,世界的光” (玛5:13—14)。

 

我们不恨这个世界,接纳这个时代的不完美,因为同样不完美的自己,更因为天主的无私大爱。但是我们心里明白,耶稣基督的教导与爱的行动是标尺,作为文明的灯塔应该常在我们心中照耀,因为只有祂是过去,现在与未来,只有祂的光永不止息!  

 

青年!我们也是人,会犯错,会犯罪。如果心累,如果愧疚,如果沮丧,请接受天主圣神的引导,和主耶稣一起进入旷野,在哪里与爱我们的天主谈心。

 

旷野可以是一段深深的祈祷,旷野也可以是一种生活的态度,在此把我们的心从杂乱的日常中抽离,放下人的自以为是,求圣神带领;放弃某些感官的享受(比如抽烟,喝酒,手机游戏等等),为我们的灵魂赢得空间,和我们生命的根源天主交流。因为人生活不只靠饼,也靠天主口中的话(玛4:4)。这也可以成为我们善度四旬期的格言:简单的生活,深度的祈祷,心灵的升华。

 

青年诗好!未来属于青年,虽然生命都会老去!理想属于青年,虽然世界不会完美!阳光属于青年,虽然人总会经历黑暗!青年的重负与担当撑起了明天;耶稣基督期待我们的见证!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