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园地|进入“内室”

2020-03-16 08:39   文/达翔  阅读量:4976

这来势汹汹的疫情,无情地肆虐着这个时代——亚洲、美洲、欧洲等好多个国家“中标”。面对这可怕又可憎的疫情,我们自然而然被“无情”地“软禁”起来。从百无聊赖的打游戏、睡懒觉,到乐在其中的学做面皮、做蛋糕等等,人们仿佛逐渐地找到了方向,不再感到疫情带来的痛苦,不再感到孤独。

 

然而,由于长时间的不参与弥撒,绝大部分人(此处特指青年)忘记了天主,忘记了我们的信仰,亦或者我们从未认真地对待过自己的信仰!

 

诚然,造成此种现象,不能一概而论的将之归为我们青年的原因,这个环境也要负大部分责任。在这个自媒体盛行的环境,我们的价值观正在遭受严重的挑战——不再捧起书籍,汲取精神的养分,而是逐渐地离不开手机,让手机成为我们的主人;不再追求长足的、有意义的理想,而是满足于即时的、短暂的快乐(在此我毫不客气地将之称之为空虚);不再坚持原则,而是随着“大势”尔虞我诈,以为金钱才是让自己感到安全感的终极主人!

 

但是,我们却是要践行福音的价值观,走成圣之路。且看圣咏第140篇中,天主的话是如何警示我们:当他们的首领被抛落在悬崖时,他们才体会到我的话如何甘饴;他们的骸骨被弃置在阴府门口,像人耕地掘田,将土块任意抛放。

然而,走进“内室”,我们会发现信仰独特的魅力!以其特别的方式,陪伴着我们成长的点点滴滴。我们不能一概而论的说世俗、魔鬼、肉身毫无益处;为我们成圣来说,这些都可以成为“垫脚石”。古往今来,诸多圣人都是在经历了这些挑战后,才进入了“完满”的境界!因此,在此特殊时期,我们更应该走进自己的内心深处,反思、反省信仰在我们生命的地位,与自己的天主建立更深的关系!

 

青年,是教会的现在,更是教会的未来!不厚其栋,不能任重;不敬其业,不能任教。我们不能否认,天主以祂选择的方式,奥妙地临在于每一个人的生活中,即使是那些生活非常不幸的人,或者遭受陋习和瘾癖所支配的人,天主也临在于他的生活中。我也深信,天主一直陪伴在我们左右。

 

因此,青年们,充分地利用这疫情的特殊时期吧!让我们重新走进我们的信仰,反省我们过往的生命(因人而异,在此笔者不做赘述)。让我们放下自己的偏执、放下自己的骄傲,承认我们的软弱,承认我们的有限。

 

特别在此四旬斋期,让我们跪在祂的台前,虔诚祈祷。与此同时,藉着祈祷的力量,找寻天主圣神在我们身上所赋予的使命,努力去实践!不要吝啬我们的“双手”,推开我们的心门,迎接早已等候在“门外”的主耶稣基督!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