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园地|静、净、敬——年轻的心为主跳动

2020-03-13 10:56   文/保禄神父  阅读量:5369

作者寄语

 

可爱的基督青年,感谢天主,让你我以这样的方式在这里遇见,虽然你我素未蒙面,这让我更加确信:你能翻到这篇反省绝非偶然,而是祂的美意。如果你愿意,接下来几分钟,停下你跳动的思绪,给自己一个安静的时间,因为主要亲自带你走一段路,在这段路途中,我相信你不是一个人,一定还有很多,同样也是主所爱的青年,也正准备走这段旅程。我邀请你留意在这次旅程中的感受,抓住那些让你感动的思绪,让它从你的头脑进到心里面,让感动成为在你内的恩宠,尝试让自己的生活有一点改变,我会为你祈祷,因为祂要在你身上开始一段美好的计划。

 

每当你进入天主的圣殿时,你有没有想过一个问题:是什么吸引着你一次次来到这里?而你又经常怀着怎样的心态面对这位生命的主?(不妨停下来问问自己,静默半分钟)当你注视那赐予生命者,那使一切存在的造物主,被钉在十字架上以人的形象死去时,你看到这些内心会想些什么呢?还是内心毫无波澜,甚至无动于衷?

 

教会每年都会为我们准备一段恩宠的时期,邀请我们用心去经验这份足以震撼我们生命的救赎奥迹,教宗方济各在今年的四旬期文告中,特别引用为青年人所写的劝谕《生活的基督》的一段话,再次邀请你我将目光定睛在这位被钉在十字架上的主身上:“你要瞻仰被钉十字架的基督所伸开的双臂,让自己一再得救。你要瞻仰祂出于慈爱所倾流的圣血,让祂的圣血净化你。这样,你总能重获新生。”我们的信仰就是建立在这个伟大且充满奥秘的事实上:天主替我们人死了!也只有祂死了,我们才可以活!回想这么多年,你是否错失了太多悔改、更新的机会,既没有与祂死于旧我,更没有与祂经历新生。是什么让我们的属灵生命变得如此健忘、冷漠甚至停滞不前?

 

归根结底,是我们的心出了问题。我们的心失去了安静的能力,失去了那份单纯的圣洁,丧失了对于天主应有的敬畏。

 

 

当天主召叫亚巴郎时,他不是在布满星辰的夜空下,宁静且充满信赖地相信了天主所许下的美好应许吗?(创12章)当以色列人被埃及人追杀的生死存亡时刻,梅瑟不是明明告诉他们:“你们不要害怕,站着别动,观看上主今天给你们施的救恩”吗?(出14:13)当厄里亚一心渴望求见上主的面容时,天主不是没有在狂风暴雨中,而只在“轻微细弱的风声”中显现给他吗?(列上19:11-13)天主不是曾借先知依撒意亚的口这样说过:「你们的得救是在于归依和安静,你们的力量是在于宁静和信赖。」吗?(依撒意亚 30:15)

 

天主早在两千多年前就将这生命的奥秘启示给了我们,这古老的生命智慧透过这些美好的见证一直到今天依然在我们的耳边响起。但现实中的世界却是一个不懂安静的世界,我们的心往往装满了这个世界嘈杂的声音,以至于无暇去聆听那只在安静中向我们发言的上主,忙碌的背后是我们越来越无处安放的灵魂。

 

萨拉枢机说:“人只有在内在和外在的宁静和独处时,才能与天主相遇。”所以静默是天主的语言,如果你想体验天主的丰盈,进入你心灵的内室,安静在祂里面,当你真正开始安静的时候,你便会知道祂是上主。(参咏46:10)

 

 

净意味着洁净,圣洁。圣洁,是天主的本质属性。在旧约中,天主的圣洁是不可被亵渎的。有罪的人无法瞻仰天主的面容,即使是象征天主临在的约柜,人摸了也会死。

 

当伯多禄遇见耶稣时,他说了一句令我们很震撼的一句话:主,请离开我,因为我是个罪人。这是我们有罪的人在圣洁的天主面前唯一能表达的话语。

 

圣保禄宗徒说:“没有义人,连一个也没有,没有一个明智人,没有寻求天主的人。”(罗3:10-11)但是,为每一个渴望天主的人圣洁却是必要的。因为耶稣在福音中明明告诉我们只有“心里洁净的”人才能看见祂。希伯来书的作者这样论及圣洁说:“你们应尽力追求圣德,若无圣德,谁也见不到主。”(希12:14)

 

所以弟兄姊妹,圣洁与否决定了我们生命的终向,因为,“人除非由上而生,不能见到天主的国;人除非由水和圣神而生,不能进入天主的国”!(若3:3,5)

 

 

真正的朝拜往往是由天主开始的。“你们找什么”?(参若1:38)这是若望福音中耶稣说的第一句话,可能那两位年轻的门徒并不明白耶稣说的这句话为他们意味着什么,但当耶稣从人群中向他们走来,若翰将耶稣显示给他们时,他们的眼睛再也无法从祂身上移开,耶稣看到了两位门徒的渴望,并主动邀请他们“来看看吧”!那一夜,耶稣就同他们住下了。

 

他们的心原本因平淡的生活而日渐麻木,如今却因耶稣而开始重新焕发活力。那一夜,注定是他们一生中最难忘的一夜,以至他们清楚记得那是在第十时辰。天主是神,真正朝拜祂的人,应当以心神,以真理朝拜祂。(若4:23)

 

主所爱的青年,这是你应寻求的敬畏之心,因为它能重新定义你的生命轨迹,天主的恩宠才不会在你身上落空。

 

结语

 

这篇反省的灵感来自于第35届世界青年节的主题:青年人,我对你说:起来吧!是啊,趁天主还能找到的时候,你们要寻找祂;趁祂离你们还近的时候,你们要呼求祂。

 

天主在各个时代中在寻找愿意站出来以合主心意的祈祷为这个世代和国家守望,祂正在等待和寻找这样的人。你也起来去回应从起初就已召叫你的圣言吧!祂要再次抚慰你“衰老”的心,使你的心重新得力!基督的青年,你年轻的心应为主跳动!

 

 

——内容来自YOUTH社区,一个旨在陆续陪伴教会青年人的信仰公众号,欢迎关注,获取更多内容!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