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园地|同约伯划向生命信仰的深处

2020-03-09 10:42   文/程若瑟神父  阅读量:5762

栏目介绍

 

适逢四旬期之际,为了具有创意与引导性的陪伴信仰内更多的青年人重视信仰,善度四旬期,在祈祷经验后,这个想法随之而生;将在未来四十天的时间里,尽可能邀请到四十位神父,结合“信仰、四旬期,青年”三个方面来陆续以写作的方式,陪伴每一个教会青年人,也望大家为这个栏目能顺利完成而祈祷,真心感谢!

 

 

“我赤身脱离母胎也要赤身归回;上主赐的上主收回。愿上主的名受到赞美!”——约1:21节

 

这是我们大家耳熟能详的圣经金句,我们清楚约伯的遭遇,用他的生命来赞美天主。无论在他生命中发生何等的灾难,他选择了“对天主无条件的信赖”。

 

1

2020新年的开始,就充满痛苦与考验。许多事的发生,不得不让我们反省这个地球怎么了?也许她真的生病了!她在呼唤着每一个人。让我们重新反省我们的生活,反思自己走过的偏执与罪恶之路。

 

我在每天的祈祷中看着这些信息,不禁会问:“天主,你不爱我们吗?为什么会这样?”可能天主选择了一种方式,那就是“沉默”。祂没有答复,只有长长的注视与宁静。

 

 过年在家期间在网上聆听了一位修女讲的约伯传,感觉非常好,真的值得反省,应与约伯一同划向生命信仰的深处,我们更能看到背后那一位对人在生活中的旨意。

 

2

  约伯传中天主拣选的不是以色列人,而是一个胡兹人,一个应许之地以外的人。天主救恩的普世性在这位外邦人身上彰显,他的信仰经历同样是我们每个人的信仰旅程,我们也会像约伯一样,向天主提出问题:“上主是我相信的神,在我受苦的时候,祢在哪里?”而天主答复我们的方式往往不会随我们的心愿。

 

约伯的家人、牲畜、仆人都死了,并且他生了毒疮,他在灰堆中用瓦片痛苦的刮着身体。约伯的遭遇是如此黑暗如此痛苦、看不到希望,天主更没有及时给与他答案。再反思我们自己:我们如同约伯一样,由于特殊的情况,我们都隔离在家中,不能够出门、工作、上学、也没有了弥撒、没有公开的圣事、没有公共的宗教活动。我们变得沮丧、变得悲伤,同样也让我们变得对天主更加的渴慕。我们也像灰堆中的约伯一样无尽的痛着、哀叹着、期待着。

 

“我犯了罪,颠倒了是非,但祂没有照我的罪罚我。祂救我,免陷入阴府,使我重见光明”(约33:27-28节)。爱我们的天主岂会放弃祂的慈悲,天主怎会忘记我们这些子女,祂看到我们犯了罪,祂并没有按照我们的罪恶惩戒我们,祂给我们看到光明,最后天主降福了约伯,从新赐予他更多的财富、子女、牲畜。

 

3

那我们还顾虑什么?天主让我们在这疫情期间,放慢自己的脚步,重新审视自己,拥有更多时间放下手机去祈祷、看圣经、和家人沟通。将更多的目光注视在简单的事物上,在天主前倒空自己。

 

恰逢四旬期是我们悔改的时期,我们欠天主一个道歉,欠近人应尽的爱的行动。我们在祈祷和爱的行动中等待天主的慈悲与怜悯。我们要把这痛苦的十字架看作分享耶稣苦难的一份邀请,因为祂爱我们,要用这苦来净化我们让我们成长。

 

 

——内容来自YOUTH社区,一个旨在陆续陪伴教会青年人的信仰公众号,欢迎关注,获取更多内容!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