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园地|给青年基督徒的劝勉

2020-03-08 13:40   文/小羊神父  阅读量:5409

各位亲爱的青年朋友们,大家主内安康!

 

时光如梭,转眼间在新的堂区工作已一年有余了。随着时光的流逝我学会了很多,理解了很多,也成长了很多。正是这些很多,见证了我的进步,同时也见证了我的成长,也许它还会继续见证我在新的堂区走向成熟与希望。

 

眼下适逢一年一度的神圣四旬斋期,众所周知,肆虐的严峻形势,工厂无法正常开工,学生不能按时返回学校,几乎所有店铺被迫关闭,我们都宅在家里,不敢走出家门,教堂无法正常举行公开的礼仪活动。但,这为我们能静下心来却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很多时候我们虽能进堂参与礼仪,却早已形式化、甚至麻木,有形无心。

 

今年挺好,闭门思过,反省忏悔,跟随主一如在旷野严斋,这是最美的斋期。让我们把早已习惯性而毫无感动的头上撒的灰撒在心上,用心善度这个救恩的时期,谦卑下来,反省这次来势凶猛的yi情与我何干?难道只与受害人有关吗?其实关系到我们每个人的人性贪婪,不节制、放纵、能吃与否都想吃,能用与否都想用……

 

在此苦难与痛苦中,圣咏中的祷词不期然地由心而发,“天主,求祢俯听我的哀号,求祢细听我的祈祷。”(咏 61:2)因着封闭式生活中的沉思默想,我们再次向天主发出我们的哀号和祈祷。

 

这哀号不仅是在祈求天主把我们的同胞和整个人类的这杯“苦爵”拿走,更是祈求天主让我们每一个人,真心忏悔己罪,全心依赖天主,“虽然说我已痛苦万分,但是我仍然抱有信心。”(咏116:10)当然,这信心是建基于我们对天主的信赖之上的,是源自于我们的沉思默想和真心的忏悔,而这也正是四旬期的真正意义所在。

 

在以往圣灰礼仪我们领受圣灰时,常常听到的那句振聋发聩的圣言:“人啊!你要记住,你既是灰土,你还要归于灰土。”(创 3:19)这是圣经上天主对亚当说的话,让人永远记住,人原本是虚无,因着天主的爱与大能,人才成为了有灵性的人。可悲可怜的是,我们根本就没有记住!或者我们太过健忘,转眼就把这金句抛置脑后!

 

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在这个痛苦的阶段,人不该忘本,不该狂妄,不该妄自尊大,更不该藐视天主。可是,我们反观今天的人类,狂妄自大的人有之,妄自尊大的人有之,藐视天主的人有之,甚至不承认天主为造物主的人,辱骂天主的人,人定胜天的人比比皆是。

 

亲爱的青年朋友们,下次如果觉得自己了不起时,就请你试试行走在水上的感觉。每当魔鬼提起你的过去时,请你也提醒提醒他的未来。机会也许只敲一次门,但试探与诱惑却总是在按着门铃。

 

那些只是在星期天呼唤“天父”的人,在一星期余下的日子里会活得像孤儿。为什么我们不常向朋友提起我们所信仰的天主?因为我们不常向天主提起我们的朋友。你应该把一切都献给基督,因为祂把祂的一切都给了你。因为没有基督的生命,那就是无望的尽头。有基督的生命,那才是无尽的盼望。

 

我们虽然不知道未来掌管着什么,但我们要知道谁掌管着未来。当你除了天主以外一无所有的时候,你要知道天主就是你全部的需要。人只有与天主和好,和天主的旨意完全合一的时候才能免除良心责备的痛苦。不要因为工作的不如意而气馁,天主若给你机会,无疑那就是为你准备更好的操练,为的是要要磨炼你的信心。

 

所以,亲爱的青年朋友们,在工作中,我们既要忠心勇敢,又要谦卑,因为在你以外,还有全智全能的天主,不要因工作的成效而自负,自享。因为我们本身只不过是一粒尘土,在主内我们所作的工作,不过是出于主,把荣耀归于主就是了。

 

愿天主赐福于你们并保守你们的心怀意念,让你们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信仰趋于成全。

 

 

 

——内容来自YOUTH社区,一个旨在陆续陪伴教会青年人的信仰公众号,欢迎关注,获取更多内容!​​​​​​​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