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园地|愛的召唤

2020-03-08 13:35   文/韩神父  阅读量:3301

今年我们谁都不曾想到会遇到如此的局面真是让人类束手无措且产生恐慌、害怕甚至焦虑,但这给人类敲响了生命的警钟。我想这是天主给了人类一次反省的机会,让人重新反思生命的真谛。正遇教会又开启了新的礼仪年四旬期(封斋期)这是一个更新的时期;是一皈依的时期;又是一个天主悦纳施恩的时期。教会再一次邀请我们以祈祷、斋戒、施舍三样愛德的行动善度这一时期。]

 

一、祈祷—回归信仰

 

今天在这样一个物欲横流物质富足的时代。人类很容易自我膨胀;很容易产生骄傲;甚至很容易迷失,再加上现代人类走进了智能化时代让人类产生了自豪感,这些可以说的时代的进步。可是我们人类在这样的一种氛围中特别是现代人对智能科技的过度依赖,久而久之人类带上了骄傲的资本对天主失去了敬畏之心;感恩之心。

 

我们人类还记得吗?中国有句古话“头顶三尺有神明”。由于人类的骄傲贪婪对整个天主的受造物失去了尊重和保护甚至肆无忌惮无节制的放纵自己,从而使整个世界失去了原有的平衡,结果导致大自然对人类无情的报复。

 

所以,我们每一位基督信徒亟需要“静”下来反思,特别在这更新的和好时期,重新顺服于天主;重新和天主连接,虔诚的跪在主前体验主的愛,感受天主无限的仁慈且聆听主慈爱的召唤。

 

正如今年可敬的教宗在四旬期文告中提到:“祈祷不仅是一项任务,更是表达人需要天主的愛”。让我们人类带着主愛的生命真心悔改皈依主且愿在今后的生活中用善言善表来朝拜惟一的创造主天主。正如宗徒大事禄:“除祂以外,无论凭谁,决无救援,因为在天下人间,没有赐下别的名字,使我们赖以得救的。”(宗4:12)并怀主大愛善待一切,且使一切归光荣于主。

 

正如保禄曾劝勉格林多人说:“所以,你们或吃或喝,或无论作什么,一切都要为光荣天主而作。”(格前10:31)

 

二、斋戒—走出困境活出真我

今天人类进入智能化的时代,科技给人类带来了便捷,特别以“手机”为例成了现代人的生活必须,可是也很容易使人类被捆绑。用现代的词来形容“低头族”且成了一种社会现象。甚至由于人类无节制的娱乐影响了正常的生活。从而形成“瘾”造成了好多学生不好好学习;用在手机网络的时间超过了与家人沟通交流的时间,更严重的造成了好多家庭问题。

 

面对现代人的无休止的索取加上人类为了满足“小我”虚荣感,使人被禁锢在物质的牢笼。用现代的流行词来形容:房奴、车奴等等。

 

所以,现代人类特别是我们每一位基督徒亟待需要怀着感恩的心在这样一个特别的时期借着信仰赋予“守斋”新的精神戒避一切恶习。邀请我们每一位基督徒给自己释放的机会重新做回天主儿女的生命,并且活出天主创造我们“真我”的样子。

 

我们在基督爱内才能获得生命的自由;我们只有在和基督相连接—祈祷中才能常获爱的力量。特别在四旬期内让我们借着和好圣事求主慈悲的恩宠给予,从而有力量担负起各样本分和责任。永远牢记我们的天父永远不看我们拥有什么只看重我们是祂所愛的子女。

 

三、施舍—用愛解读生命

 

现代人在物质化、享乐化的现实思想驱使下形成了攀比、炫富甚至产生了偶像崇拜、自私、冷漠、暴力。在青年人中尤为明显。正应验了描述现代人的一句话:“富有的穷人”。

 

根据社会调查报告:现代青年人每日花在网络、手机游戏、追肥皂剧的时间精力占学习和父母沟通的时间的三分之二还要多,当然造成的原因很多。所以久而久之人与人的感情没了,反之人与网络产生了依赖感。甚至形成了“瘾”。更有甚至现代人能为了既得利益,出卖人性尊严;为了己利,出卖家人。

 

所以现代人亟待需要反思悔悟。我们人类逐渐也淡忘了天主儿女的身份。造成现代人的这种生命状态的原因:生命中爱的缺乏且也反映出对愛的渴望。让我们借着四旬期的精神—践行愛德。

 

首先我们应带着虔诚的信德主动和愛我们的主相连接,归向愛的根源。祂会给予愛的拥抱;愛的力量,从而使我们有力量脱离拜金主义;远离偶像崇拜,不断从捆绑中走出来且释放自己重获在天主愛内的自由。

 

今年也在这样特殊时期全民在家,让我们从家庭开始彼此传递主愛,加强家庭的沟通;彼此接纳此时此刻家人子女的样子。让我们的生命、家庭,真正用愛来解读;用愛来维系且修复。正如我们可敬的教宗方济各在新年寄语中劝勉:“照顾你的家庭生活,让你的孩子和愛人不只看钱,最重要的是你的时间,注意力和愛。”

 

 

最后,让我们真正善用这个更新时期(四旬期);让我们愿意回应主愛的召唤;让我们真正践行四旬期的精神生活。 让我们怀着对主的敬畏心;怀着主的大愛善待一切、善用一切,从而真正让基督愛的生命;自由的生命;喜乐的生命;平安的生命,成为他人的祝福。

 

——内容来自YOUTH社区,一个旨在陆续陪伴教会青年人的信仰公众号,欢迎关注,获取更多内容!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