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园地|找到自己,找到天主

2020-03-08 13:20   文/云落神父  阅读量:5117

隐修士多玛斯·牟敦,近代著名灵修学家。在他的灵修著作《七重山》中提到这句话“找到自己,找到天主”,这是他的真实经验,也是每位基督徒成圣路上必须经过的旷野之路。

 

记得,那时正上灵修课。神父讲出这句话时,我就像触电了一样停在那里,周围的一切都寂静了,只剩下画面的移动而没有任何的声音。在我的脑海中,这句话像一道光,刺穿了我整个人;也像一双手,推开了一扇门——我的心门。

 

那时,我开始意识到认识自己的重要,我自己是谁?我想做什么?我要成为什么?我从哪里来?要往哪里去……千千万万个问题汹涌而至。一番思索之后,我最终发现,寻找自己的路上仅有知识和思想是不够的,还需要关注自己生活的状态;积极挑战突破自我的局限;回归内在陪伴及聆听自我的感受。

 

感谢天主,赐给我们这恩宠的时期——四旬期。藉着主耶稣的榜样和启示,让我们得出一些方法来帮助青年人,在平凡的日常中,塑造一个新的人生;在挑战与突破中,发现不一样的自己;在留意与陪伴中,找到自己,找到天主。

 

1在平凡的日常中,塑造一个新的人生——自律

 

在微博中看到这样一句话,“当自律变成一种本能习惯,你就会享受到它的快乐。”信仰内的自律,不是字面意义上的遵循法纪,自我约束,而是一种有信念的心态。自律的生活表现出一种和谐的秩序,是一种相由心生的气质,主耶稣的生命所展现的就是这样的魅力(当然仅仅用自律来表达主耶稣的人格气质是远远不够的)。人们说他和经师、法利赛人不一样(玛7:29);人们说他的讲话具有权威(路4:32);人们说他所做的样样都好(谷7:37)。

 

青年们,在我们的印象中耶稣基督的生活好像是高超的,远不可及的。恰恰相反,他活出了人之为人的真正样子;他启示出人之为人的真实状态。这也正是当代青年缺乏的生活状态。

 

自律的生活从何开始?自律从时间表开始。在此四旬期中,我们是否愿意给自己制定一些规律的活动,例如:定时祈祷、按时起床、定时读书、定时运动……规律的状态能让我们的生活有节奏感,这种节奏感能有效的抵消无聊、空虚、寂寞。按时完成制定的计划,就是在不断调整自我进入自律的状态中。

 

你知道为什么当自律变成习惯时,你就会享受到它的快乐吗?因为那时的你会感觉到自己的生活很有意义;自己的生命很有价值,整个人都很有魅力。

 

2在挑战与突破中,发现不一样的自己——克己

 

圣经上说“耶稣在旷野里,四十天的功夫受魔鬼试探;祂在那日期内什么也没有吃,过了那日期就饿了。”魔鬼诱惑耶稣,利用自己的天主性能力来满足自我的愿望。“禁食揭开我是谁的真相”(《40天寻得生命泉源:守斋》古伦神父著),身体的饥饿迫使耶稣必须做出选择,要满足自己的愿望,把石头变成饼,还是要将自己的贫乏委身于天主的爱当中。耶稣基督选择了后者,祂的选择突破人性贪婪和无限制享受的状态,同时也展现出人之为天主肖像的光辉。

 

克己成为人性发现真我的蹊径。《孟子·告子下》中讲到“故天将降大人也,心志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古人总结出,上天要把重任降临在某人的身上,一定先要使他心意苦恼,筋骨劳累,使他忍饥挨饿,身体空虚乏力,使他的每一行动都不如意,这样来激励他的心志,使他性情坚忍,增加他所不具备的能力。所以,有意识的做一些刻苦,不是让自己受罪,而是发掘你的能力。

 

青年们,在此四旬期间,我们能否制定几个目标,突破一下自己。例如:不再挑食、克制游戏时间、主动分担一些工作、主动的做出一些让步……克己好像是让自己吃亏,但是你若实践,你会发现自己更加包容;在小事情上克己似乎没有什么意义,但你若愿意,你会发现自己将变得更加成熟。

     

知道为什么成功人士那么多,而你只能羡慕吗?因为他们的思想和行动是同步的,你若只是思想而不行动,失败者将是你一生的符号。

 

3在留意与陪伴中,找到自己找到天主——服务

第三个小标题,似乎有点让我们像丈二和尚一样摸不着头脑。简单来说,留意是来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陪伴是关注自己的喜怒哀乐。

 

那通过什么样的方式留意,又如何来陪伴呢?给大家讲一个我自己的经验:在修道院时遇到一位在法国里修的一位真福团的修女,她见人就讲圣女小德兰的灵修方法。圣女小德兰的灵修方法是什么?就是怀着大爱,做小事。圣女怀着大爱去捡地上掉的一根针时都能帮助一个灵魂的得救。我也尝试着这样去做,在坚持这样做的一段时间里(我也总是忘记,甚至很久都忘记这样的意向,但一想起来就继续去做。)

 

我经常感受到自己内在很复杂的情绪,例如:我早晨去打热水,在拿水壶之前内心中有一个意向,为了爱天主我去打热水。但当我伸手拿水壶的时候,我看见两个水壶,有一个是我不喜欢的那个人的水壶。这时,我内心出现一个声音:“不给他打水。”当我顺从了这个声音时,在去往打水的路上,我发现自己心里很不舒服。虽然怀着美好的意向,但是这个意向,一点也不能使我喜乐。所以我开始问自己:“你为什么难过,为什么心里不舒服。”然后,我发现难过是因为自己顺从了自私,没有给弟兄打水,难过的原因来自良心的不安。

    

讲这样一个简单的经历,我想告诉大家,外在情绪往往能带领我们认识内在的自己。当你留意到自己沮丧、烦乱、生气时,不要马上行动,更不要逃避自己的情绪马上去看手机或吃东西,而是停下来,问一下自己,发生了什么。给那个情绪中的自己一个表达的机会,给那个需要陪伴的自己一个即时的安慰。

    

推荐给大家一个方法,就是圣女小德兰的灵修方法:怀着大爱,做小事。我们吃饭时、洗漱时、运动时、工作时、娱乐时都可以怀着一个美好的意向去做。吃饭时想:天主我为了爱你而吃这顿饭;运动时想:天主我为了光荣你而运动。每一个行动,每一件事情,都和天主联系起来。逐渐的,我们的关注,不只是自己的;我们的追求,不再是表面的;我们的生命,渐渐开始结合于天主。

    

服务——好像有点跑题。其实不然,只有服务的人生,才有真正的价值。只有开始为人服务,我们才能逐渐的相似天主,才配成为耶稣的弟兄姊妹。

 

 结语

 

四旬期真是一个恩宠的时期,如果你愿意,它可以改变你的味道,从罪恶中的馊臭,变成圣洁的馨香;你不再是一个无名之辈,而是天主眼中的瑰宝。让我们把握自己的青春年华,让自律成为我们生命的基础;让克己成为突破自我的工具;在服务中,让我们实现自我存在的意义。

 

愿天父降福并祝佑我们;愿主基督陪伴指引我们;愿圣神光照圣化我们;愿天主永受赞美。阿门!

 

 

——内容来自YOUTH社区,一个旨在陆续陪伴教会青年人的信仰公众号,欢迎关注,获取更多内容!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