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旬期day2|水知道答案

2020-03-06 21:27   敏敏  阅读量:3812

 


今年参加了四旬期刮刮卡的活动。

今天的行动主题是:节约用水。


作为一个平时就无比节约各种资源的环保主义者,我真不知道今天该再怎么节约了。想了想不如挑战一下今天不洗脸、不刷牙、不喝水


天哪!想到接下来这一天不光会节约用水,还能节约很多时间和精力,一举两得,心中暗喜,马上执行起来。


可是大概一秒钟之后,“水知道答案”这几个字闪入我的脑中……(节省的体力今天大概要让给脑力了。苍天饶过谁!)


《水知道答案》可以说是我大学时代耗费体力最大看到的一本书了,辗转新老校区的新旧馆,折腾了一天才找到唯一的一本馆藏,拿到手上没等翻完就闭馆了,所以至今想起来都会“耿耿于怀”。


确切说这算不上一本书,应该算一本实验画册吧。这项实验由日本研究水结晶的I.H.M综合研究所的江本胜博士主持,据说已进行了十多年年。


他们用122张通过显微摄影拍下的奇形怪状的水结晶照片,试图向读者展示“水能听,水能看,水知道生命的答案”这个观点。


所有的这些风姿各异的水结晶照片都是在零下5度的冷室中以高速摄影的方式拍摄而成。


在最初的观察中,他们发现城市中被漂白的自来水几乎无法形成结晶;而只要是天然水,无论出自何处,他们所展现的结晶都异常美丽。


当研究员在实验水两边放上音箱,让水“听”音乐。听了贝多芬《田园交响曲》的水结晶美丽工整,而听了莫扎特《第40号交响曲》的水结晶则展现出一种华丽的美。听了作者不喜欢的摇滚乐时,结晶就显得丑陋……

(图片来自于网络)
水真的能有这样的生命感受?好像还真是!撑到午饭时没喝水的我已经开始咽口水了,仿佛可以看到水杯里的水幸灾乐祸的样子,就连暖气管里看不到的水都在挑逗着说:“嘿,忍不住了吧?”。为了人类的尊严和面子,我决定死撑下去。


天有不测风云!下午三点钟的时候开始下雨,以往最讨厌雨天到处湿湿的脏脏的样子。今天听到雨声我瞬间冲到门口,真想仰天长啸“接点水”,但是我忍住了。


“淋一下雨,总不能算我输了吧?我又没喝!”


“天上的水,请赞美上主。雨和露,请赞美上主。冰和雪,请赞美上主。露和霜,请赞美上主……”走入雨中的那一刻,不能说久旱逢甘霖,但润物细无声一点都不为过。


淋到的每一滴雨,仿佛都渗过皮肤,融入了肌体,缓解了0.8天没喝水口渴无比的我,那份感觉如获新生。


“上善若水。水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居善地,心善渊,言善信,政善治,事善能,动善时。夫惟不争,故无尤。”不争、不怨,不怒,不违天时,不抢地利……


多年之后的今天我仿佛才真正体会到了一点点《道德经》里描述的“上善若水”。我想从今日起“天上的水,请赞美上主。雨和露,请赞美上主。冰和雪,请赞美上主。露和霜,请赞美上主……上主的一切化工,请赞美上主,称扬歌颂祂,直到永远。”这段经文与我而言已经不是一段简单经或文字了,里面多了一份对祂的崇敬与感恩。

2/27拍摄于:邯郸·滏河大街和平路交叉口)

四点钟的时候开始雨夹雪,五点钟的时候大雪纷飞,此刻的我投降去喝水了。虽然“输”给了水,但我觉得很值,因为我收获难得的体验和感悟。
水知道答案?我想是知道答案。

 

————文章来自123工作室AMDG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