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修小径|被人言语中伤——我们要如何排解?怎样去做?

2020-02-09 15:15   文/治愈小精灵(依撒伯尔马)  阅读量:25836

无论是在亲友中、同事中、教友中、事工的服务中.......总能遇到言语中伤自己的人,面对对方的言语伤害,我们该如何平复自己的心?该有怎样的行动呢?

 

1、我们要本着纯洁的良心,不要因自己的心有偏而认为是对方故意而为之。

2、我们不要把痛苦牢牢攥在自己的手中,打开我们的心把这颗心交给天主;我们的眼睛不要牢牢地闭着反复回顾、咀嚼痛苦,把眼睛转向耶稣。

3、请看下文:

 

 

圣女大德兰:

来自与某人曾有过交往的那些人,甚至也来自未曾相识的人,在她的生活中,她认为这些不相识的人根本不会想到她的,这些喊叫如下:“她自命为圣女”;“她极力欺骗这世界,也使别人败坏;没有作这些秀的人,反而是更好的基督徒。”要注意一下,她丝毫没有作秀,只不过是善尽自己的本分而己,那些她视之为朋友的人,离她而去,而就是这些人狠狠地咬了她,让她深感痛苦,他们说:“那灵魂已经丧亡了,而且很明显是骗人的”;“都是魔鬼的事件”;“她必会像这个或那个丧亡的人,而且是德行堕落的诱因”;“她欺骗了告解神师们”。他们还前去找那些告解神师,这么对他们说,举例说明一些这样丧亡之人的下场;成千的嘲笑及如此这般的说词。

 

我认得一个人(指大德兰自己),她害怕极了,由于前述的流言蜚语,再没有人要听她的告解。而这些流言之多,我无须为这些问话在此赘述耽搁。更糟的是,这些事并没有很快地过去,反而殃及她的一生,人们彼此走告相传:小心,不要和类似这样的人往来。

 

你们会对我说,也有说好话的人。啊!女儿们哪!真的相信这些恩惠的人,和那许许多多憎恶的人相比较,何其稀少!再者,说好话比前述的流言,更加令她难受!因为灵魂清楚明白,如果她有什么好的地方,全是天主所赐,一点也不是她自己的,因为不久前,她看到自己非常可怜,满是大罪,所以称赞对她是个忍无可忍的折磨,至少在开始时是这样的,后来就没有这么折磨人,由于几个理由:

 

第一,因为经验使灵魂清楚明白,人们说好说坏如此之快,所以无论是说好或说坏,她都不去在意;

 

第二,因为她已蒙上主更多的光照,得知没有什么好事是她个人的,而是至尊陛下赐予的,就好像见到在第三者身上所拥有的一般,忘记其中有什么是她的,转而赞美天主;

 

第三,如果她见到,有些灵魂受惠于见到天主赐给她的恩惠,她认为是至尊陛下用这个方法,为使那些灵魂得到益处,而使她被人看好,但实非如此;

 

第四,因为她寻求天主的荣耀和光荣,甚于自己的,开始时出现的诱惑——赞美会摧毁她,如同在某些人身上看到的——现在已除去,至于自己丢脸受辱,她并不会拿它当一回事,只要天主因此而多一次受赞美;后来,不管什么,要来的就来吧!

 

这些及其他的理由,减轻了因赞美而来的许多痛苦,虽然如此,有些痛苦几乎是常常感受到的,除非是当人完全不加以注意时;然而,在看到自己被公然称好,却又不堪受此称赞,这比前述的磨难更无比地令人痛苦;当灵魂达到这个境界,她对于赞美这事不在意,另一方面,对责备更是不放在心上;相反的,她欢跃于其中,好似听闻非常甜美的音乐。这是极其真实的,责备没有挫折她的锐气,反而使她更坚强;因为她已从经验中得知,经由这条途径得到很大的收获,她认为,那些迫害她的人并非开罪天主,更好说,是至尊陛下为了灵魂(受迫害的人)的大益处所许可的;由于她清楚地体验到这事,使她对那些迫害者有一份特别又非常温柔的爱,认为她们是最好的朋友,比说好话的人更有益于她。

 摘自《灵心城堡》第六住所第一章

 

 

 

圣德肋撒修女:

去原谅!

 

痛苦在一开始便教我们的祈祷变得重要,因为我们需要有勇气去原谅。而要去原谅,就需要心里有很多很多的爱。——印度德肋撒修女

 

德肋撒修女原谅他人的本领,是她极为突出的性格特质,连宗教信仰不同的人也十分佩服。她出身的阿尔巴尼亚文化有“血仇”的传统,所以深知原谅他人有多困难,无法原谅又会带来多严重的伤害。大家都说她有“圣经信仰”;这样的信仰给了她动机和力量去原谅伤害她的人,不管这伤害是大是小。

 

而她之所以乐于原谅他人,一大原因便在于她知道自己有罪,需要天主慈悲、宽恕。她知道自己也会在无意间伤害到他人,因而也很希望别人能够宽待。

 

德肋撒修女遇到有人得罪她,不论大小都愿意一笑置之,而不是以牙还牙或是疏远那人,也不会对他人心怀怨怼或是芥蒂。不止如此,她还会关心伤害她的人,关心对方在情绪和灵性方面是否安好,因为这两方面都有可能因为做了错事而有所损。

 

她总是叮咛她带的修女【抢先去说对不起】,她自己往往也是第一个踏出修好那一步的人,即使受委屈的人是她。要是对方不肯放下敌意(是有这样的情况,例如几位对她提出不公的抨击而且毫不放松的人),她也会原谅对方,而且为对方祈祷。

 

任何人被别人冒犯了,她的建议都是【以爱去原谅,以谦卑去遗忘】。有的伤害未必真的忘得了,而她说愿意【去忘】,意思是说愿意将这样的事从她心头【抹去】,其余的事就交给天主了。而她对待那人也像根本就没出过这样的事,甚至对那人更加和善。

 

不过显然地,有的冒犯确实应该要去求得公道和弥补。不过,一般人遭遇的多半属于【小刺】,也就是我们因为自私、傲慢或是粗心而对彼此带来的伤害。这类小小荆棘可以算是一般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了,德肋撒修女的态度便是不去放大它,因为这样的小问题很容易放大成为大问题,导致心生怨气或是芥蒂。事情再小,也可能坏了交情。

 

摘自《召唤慈悲》第十二章—赦人侮辱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