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笔释疑|(移民)避难城 Cities of Asylum (for Immigrants) 

2019-09-20 21:03   文/严第铎(息焉堂)  阅读量:6247

例句 上主是我们的救助和力量,是患难中最易寻到的保障 《圣咏46:2》
God is our refuge and our strength, an ever-present help in distress《Psalm 46:2》

话说公元前1210年左右,上主训示梅瑟说,将来他带领的犹太子民进入客纳罕(迦南)福地后,要在约旦河东西两岸,分别设置三座避难城(新教的圣经称之为“逃城”city of refuge),专门为那些没有仇恨、却无意间误杀了人者(例如失手打人或从远方抛掷物件时没有看见对方却正中目标致死者等)提供庇护。 

梅瑟的交代非常清楚:凡因怀恨、手执铁器、木器、石头、故意投掷物件伤人致死者,不受庇护。因故意杀人、即便逃入避难城,事发地的长者也应该派人将他抓回去,交给报仇者处死。详见《户籍记35:9-28》、《申命记19:1-13》、《若苏厄书20:1-19》

二战结束后,许多落后国家的人民,纷纷循各种途径涌入欧美先进国家寻找工作机会。或许因为疆界漫长,“边防”不是那么严密,无证进入的移民(或难民)日积月累数量非常惊人,例如美国境内目前无证移民估计有一千二百万人,约占总人口的3.5%,主要居住在纽约、洛杉矶、旧金山等十大城市,此外重要农产地区例如加州中部,类似国内大城市里的农民工,为这些城市和产区提供大量(廉价的)劳动力。 

这些城市就借用圣经里“避难城”的概念,制定相关法律,宣告自己是“移民的避难城”,对于“纯粹因为没有合法入境的移民” 给予保护,但如果该移民犯罪了,自然依法处置。七十多年来倒也相安无事 

2017年一月,特朗普总统上任以来,在各方面都特立独行,包括从众多国际性组织“退群”、到处派兵掀起战争、执行所谓“自由航行”耀武扬威,以及跟好多盟国发动贸易战争等等,罄竹难书,堪称“倒行逆施”。强大的中国和欧盟还能全力抵抗,实力不对等的国家(包括她的邻国加拿大和墨西哥)都苦不堪言。

至于他们国内的事务,紧缩移民政策无疑是他最重要的施政之一,“移民与海关执法局(Immigration and Customs Enforcement 简称ICE)” 到处抓捕非法(无证)移民, 以及在美墨边界树立高墙,阻绝非法移民入境的新闻和照片,经常见诸电视和报章。

美国毕竟是高度地方自治的国家,宣告成为“移民避难城”是各州、各城市的权责,联邦政府无从置喙。于是经常发生联邦的ICE 逮捕“无证移民”送交所在地各城市的警察局“法办”,但警察局查核确认他没有任何其他违法案件之后,就立马放人,ICE也只能徒呼负负了。

所以“遵纪守法”无论在任何地方都是安身立命的根本啊!

附图一  古代过失杀人者逃入“避难城”受到保护示意图

附图二  美国ICE在移民庇护城里抓捕非法(无证)移民 照片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