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圣经|三人行(2)Three’s Company

2019-08-23 23:27   文/严第铎(息焉堂)  阅读量:5713

例句 (耶稣说)你们以为我来是给地上送和平吗?不,我是来送分裂。从今以后,一家五口的将要分裂,三个反对两个,两个反对三个;他们将要分裂,父亲反对儿子、儿子反对父亲...《路加12:51-52》、《玛窦10:34-36》

Do you think I came to bring peace on earth? No, I tell you, but division. From now on there will be five in one family divided against each other, three against two and two against three.  They will be divided, father against son and son against father....《 Luke 12:51-52》《 Matthew 10:34-36》
 
在《新约》有关耶稣言行教导的记载里,除了两次“驱赶商贩洁净圣殿”《若望2:13-26、玛窦21:12-17》之外,(例句)应该是最让人惊愕的了。大家不妨想象一下,一个家庭里,夫妻反目、父子成仇、兄弟阋墙...婆媳恶言相向,会是怎样的难堪场面。

事实上耶稣在约两年四个月的传道期间里,是经常给人送平安的,例如 “罪妇”在祂跟前痛哭悔改之后《路加7:50》,以及 治愈患血漏症的客纳罕妇女之后《路加8:48》,祂都说:你的信德救了你,“平安”回去吧!复活后第一天晚上,祂显现给门徒们时,第一句话也是“愿你们平安”《路加24:36》。为何突然说祂不是来送平安,而是分裂呢?

依照圣经学家的说法,耶稣确实是带来天国福音的,只是每个人接受福分的程度和时间先后各有不同。耶稣因为洞悉人类天性嫉妒、争强好胜的弱点- 就大胆地预言犹太人会因为祂而出现分裂。

圣经里“家庭分裂”的例子不胜枚举:亚当的儿子加音就杀了弟弟亚伯尔《创世纪4:8》,犹太人“三世祖”雅各伯诈取哥哥厄撒乌长子的福分《创世纪第27章》,第四代12个兄弟间,几个兄长将弟弟(梦王)若瑟出卖去埃及为奴《创世纪第37章》....至于父子相争(例如达味王儿子阿贝沙隆(Absalam)的反叛《撒慕尔书下篇第15-18章》等等,真是 罄竹难书  

即便都相信耶稣了,祂的门徒之间也不乏争论分裂的记载:例如保禄和巴尔纳伯一起完成了保禄的第一次出外传教之旅,堪称合作无间;可是在第二次出外之前,两人为了马尔谷上次旅程中不辞而别的事激烈争论,之后两人就分道扬镳了《宗徒大事录15:36-41》 至于公元1054年东正教从大公教(天主教)分裂出去、1517年基督新教(誓反教)分裂出去、1537年英国公教分裂出去....史迹斑斑啊!

其实,“分裂”未必全然是负面的。细胞需要分裂,身量才会成长。教会也是一样,当一个堂口的会众达到一定规模的时候,就“分裂”(或者用比较和缓的词彙“分开”)成两个甚至多个堂口,然后大家一起成长。

关键在于:“分裂”(分开)之后,仍然要和睦相处,绝对不能互相怒目以待,甚至兵戎相见,那就完全失去意义了 

附图一  保禄和巴尔纳伯激烈争论后分裂示意图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