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旅程|践行爱的诫命,他必为你我而预备

2019-07-28 22:43   文/沙粒  阅读量:6259

编:我身边也有作者这种行为的朋友,他们有时候做的一些善事,好像是多余的,好像是不值得的,好像是被骗的。我也曾质问过,“忠告”过,但是他们有自己的信念,有自己的执着,也有自己的理解。另外我也觉得,做任何事情,意向是善的就够了,不管你会拿这份给予去做什么,我问心无愧。

正文:在教堂门口看到两位乞讨的残疾人。弥撒结束后路过时,递给他们每人两元钱,并笑着说:“耶稣爱你!”他们也不停地讲:“感谢天主!”我为自己有勇气向他们讲出“耶稣爱你”而感到无比开心,觉得像是回应了主耶稣对我的召唤:为他去做。

同行的弟兄告诉我,这些人在教堂门口乞讨已经很久了,每个星期都在这儿,大家都把他们认下了。思忖片刻,我告诉朋友:“我们每一个人,不也正如这些在路旁等待被施舍、被医治的瘸子、瘫子和瞎子吗?主耶稣他也一直认得我们,他并没有因为曾给予我们一次的救援和医治,往后就对我们的呼求转面不顾!”那一刻我自己都惊异,像是天主圣神光照了我的心,在我口中讲这些话。之后每个主日天我都照样为主去做了。然而在这周发现乞讨者的队伍又壮大了,而我也囊中羞涩找不出多的零钱时,我自己也心虚了,开始怀疑是否自己的善心被利用,或者如旁人所说,是我自己太傻了。

主说:“你应全心、全灵、全意,爱上主你的天主。并爱近人如你自己。”(路10:27)。时常思量着,应当怎样在生活中践行这两条最大的诫命呢?其实主耶稣也给了我们答案:“一个人从耶路撒冷下来,到耶里哥去,遭遇了强盗。他们剥去他的衣服,并加以击伤,将他半死半活地丢下走了。正巧有一个司祭从那条路上下来。看了看他,便从旁边走过去。又有一个肋未人,也是一样,他到了那里,看了看,也从旁边走过去。但有一个撒玛黎雅人,路过他那里,一看见就动了怜悯的心,遂上前去,在他的伤处注上油与酒,包扎好了,又扶他骑上自己的牲口,把他带到客店里,小心照料他。”(路10:30-34)我想这为我们这般寻常又不知该如何“爱自己的近人”的人来说,算是莫大的安慰了,主耶稣没有要求我们为他做多少丰功伟绩,而只是告诉我们,如那个善良的撒玛黎雅人一般:“你去,也照样做吧!”

记得梁敬之老师在《婚姻家庭》的课程上讲过,主赋予每个人的十字架,这一竖代表着我们与天父之间的关系,而这一横,代表着我们与人之间的关系。仔细想来,是很形象的比喻了。很多人的一生,总不停地在这一竖上面下足功夫,却很少意识到这一横的重要性:我们允许自己花很多的时间与主建立关系,我们愿意在教堂里,在弥撒中奉献很多的钱财,却对身边近人的需要熟视无睹,甚至认为自己的善心会被利用而不愿意多给街头的乞讨者一块钱,或是给他们多一丝的怜悯。

恰巧一位弟兄在每日分享的晚祷中说道:“人们经常是不讲道理的、没有逻辑的和以自我为中心的,不管怎样,你要原谅他们;即使你是友善的,人们可能还会说你自私或动机不良,不管怎样,你还是要友善;即使你是诚实的和率真的,人们可能还会欺骗你,不管怎样,你还是要诚实和率真;你今天做的善事,人们往往明天就会忘记,不管怎样,你还是要做善事...说到底,这是你和天主之间的事。”所以你看啊,当我开始怀疑时,天父他会透过各种方式、透过任何一个声音来引导我去走他的道路。

爱的最大诫命当透过小事来践行和宣扬。正如方济神父所讲的,心怀善念去做每一件小事,在小事上与主同生同死。我深信为任何一件小事而遵循天父旨意的,将来在天国里为我们预备的赏报亦是丰盛的!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