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修小径|如何保护我们的“灵魂”免遭伤害?如何克胜灵魂的欲望?

2019-07-12 19:21   文/治愈小精灵(依撒伯尔马)  阅读量:19789

本文所有论点论据论证出自《全德之路》、《攀登加尔默罗山》第一卷和《我要见天主》第三部第五章静默,以棕色标出。

灵魂在哪里?

细想在我们内是个华丽至极的宫殿,整栋建筑满是黄金和宝石......没有一座建筑物的美丽,比得上洁净又充满德行的灵魂,德行越卓越,宝石也越灿烂辉煌;再想想,在这座宫殿中的是这位伟大的君王,祂慈悲为怀,成为你们的父亲;祂坐在贵重至极的宝座上,那就是你们的心。《全德之路》28.9

 

灵魂通过什么感知外在事物?

当天主把灵魂注入身体内时,灵魂就像一面纯洁无暇的白板,若没有承受任何来自感官的知识,灵魂是纯然无知的,因为没有任何知识从其他来源灌输给灵魂。因此,灵魂临在身体内,好像囚犯拘禁在黑暗的地牢中,他所知道的,仅限于透过牢房的窗子看到的。《攀登加尔默罗山》第三章

窗子、窗户:指我们的五官、外感官。

身体的感官有五个方面:视觉、听觉、嗅觉、味觉、触觉。

如果我们每天贪恋玩手机、贪恋美味、贪恋香气、贪恋娱乐活动......那么,我们的灵魂也就会接触到它们而失去了该有的宁静。灵魂无静默、宁静,也就等于说我们自己把天主从内心中赶走,因为——宁静带给我们天主。

 

如何保护灵魂免遭伤害?

1、管制口舌。管制口舌以实现静默是非常重要的,多话使灵魂受到苦恼,遭受损失。而正常的谈话,不论时间长或短,只要是出于责任的需要和正当的爱德,都不能称为饶舌。在爱德和工作需要下表达自己时,灵修者会找到方法去顺从天主的圣意,当这个人回到自己的心灵深处时,会意外发现天主圣神正等待他回来欢聚。《我要见天主》第三部第五章

2、控制本性活动。灵魂在静默中才能听到天主,本性的活动也能像饶舌一样扰乱静默。一旦本性的活动充塞日常生活,使人找不到足够的时间去祈祷和静静地收心向主,那么就会转变为活动主义。这种活动主义有很多高尚的借口:生活需要、任务紧迫、客观环境带动、行动中感到愉快和身心舒畅、祈祷中感到空虚干枯并无用、怜悯周围的人群,他们精神和物质的迫切需要,不断在呼唤基督徒发挥爱德,等等。活动主义往往是一种心理倾向,而它在人的心灵内占了上风。《我要见天主》第三部第五章

提问:守好上面两点,我们的灵魂必定处于收敛状态,可如何能让灵魂永远处于安宁状态?

回答:需小心翼翼的继续保持下去!

吾主上主,以色列的圣者这样说过:“你们的得救是在于归依和安静,你们的力量是在于宁静和信赖。(依30:15)】

 

已经把手机游戏都卸载了,并且减少了娱乐活动等等,但心里还是痒痒(惦记着),怎么办?

达味说:“我自幼贫穷而劳苦”。虽他显然是富有的,却自称贫穷,因为他的意志没有放在财富上,这样,他真的就像贫穷者。另一方面,如果实际上是贫穷的,其意志却不然,则必定没有真实的贫穷,因为他的灵魂很富有,充满着欲望。所以我们称这个赤裸为灵魂的夜,因为在这里,我们谈的不是事物的缺乏,如果灵魂对事情怀有欲望,剥除事物并不能使灵魂赤裸。我们所说的是剥裸灵魂对事物爱好欲望,这才是真的使灵魂即使拥有世物,仍能处于对世物的自由和空虚中。由于世物不能进入灵魂,世物本身并不能侵占灵魂,也不能伤害灵魂,而是居住在灵魂内,那些对世物的意愿欲望才能危害灵魂。《攀登加尔默罗山》第一卷3.4

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我们都愿意玩手机里的游戏,可如果我们只是卸载游戏的APP,估计过不了几天我们仍会再下载这个APP继续玩,这样我们反倒成了游戏的奴隶;而如果我们克制对游戏的欲望,那么我们才能真正让自己有这个自由——有玩的自由和不玩的自由。

所以,克制欲望是关健!欲望与爱好使这些外在的事物进入灵魂,导致爱恋不舍,远离天主。我们想亲近天主、与天主结合,我们就要首先做一件事:倒空能障碍我们的,对所有世物的欲望!

 

欲望的种类

1、本性的欲望。完全克制本性的欲望,在今世是不可能的。本性的欲望没有完全克制,也不会阻碍人达到与天主的神性结合。

2、故意的欲望。无论是故意犯大罪(最严重的)、还是故意犯小罪(较不严重的)、或是故意习惯性的不成全(最不严重的),应全部倒空,无论是多么微小,为达到与天主的完全结合,灵魂必须空乏所有故意的欲望。《攀登加尔默罗山》第一卷11.2

大罪和小罪,我们不必再多聊,每一位教友都可通过天主十诫、圣教四规和七罪宗来获知。我们现在聊一聊什么是【故意习惯性的不成全】:如常见的爱说话;从不全心克服对某样事物的小执着,例如:执着某人、某件衣服、某本书、某间斗室、某个座位、或食物的烹调方式,及其他轻率的闲谈、品尝、知道、听到某些事物方面的小小偏爱,及其他类似的等等。

若灵魂执着于任何一个这样的不成全,且养成习惯,对德行的增加和成长造成很大的伤害,也会天天陷入许多的不成全和偶犯的小罪。至于不是来自坏习惯的小罪,不会如同执着某些事物般地阻碍灵魂。因为只要继续这个执着,就不可能在成全方面有所进步,即使这个不成全非常微小。因为一只小鸟,被细线或粗绳绑住,并没有差别。因为,即使是细线,小鸟被捆住,与绑在粗绳上完全一样,小鸟无法挣脱细线展翅高飞。细线软易挣断,这是真的,然而,无论如何容易,不先挣断,小鸟仍然不能飞翔。执着于某一事物的灵魂亦然,虽然有更多的德行,也达不到与天主神性结合的自由。《攀登加尔默罗山》第一卷11.4

上面的内容告诉我们,粗绳好比大罪在阻碍我们与天主的结合;粗线好比小罪阻碍我们与天主的结合,而细线好比习惯性的不成全,它仍阻碍我们与天主的结合。

所以,无论是大罪,还是小罪,或者不成全的欲望都能阻碍着我们天主的结合。我们要做的是克制这些欲望、空虚自我!

 

欲望产生的两大害处

一、夺去灵魂内的天主圣神。灵魂爱恋一个属于受造的事物,欲望在灵魂内的实存越多,他接受圣神的能力就越小......爱天主与爱受造物两相矛盾。是人自己不愿自我提升,离开受造物,进入天父的国。

二、使灵魂生活在疲倦、苦恼、黑暗、污损、虚弱中。虽然每个欲望造成所有的这些恶事,但各有其主要与直接的损害,而间接造成其余的损害。

1、疲倦:欲望使灵魂疲累、倦怠。欲望好似火,当欲望得到满足时,欲望的强度并不减少,并且并不因欲望对象的不存在而火势减少。

2、苦恼:欲望越多,灵魂所受的折磨和痛苦越强烈,天主很同情这些人,这些人那么辛劳、付那么高的代价,在受造物中寻求满足欲望的饥渴。——贪婪的欲望

3、黑暗:被欲望蒙蔽的人,他的理智也黑暗不明,导致理智的本性太阳,或天主上智的超性太阳无从照射,也不能明亮的照耀。理智的黑暗,也使得意志麻木,记忆迟钝,正常的官能作用错乱无序。——虚荣的欲望

4、污损:当人在某个受造物上,使意志的欲望得到满足,好似触摸沥青而被污损。任何一个欲望,即使是最微小的不成全,也会玷污和弄脏灵魂。——好色的欲望

5、虚弱:分散的对象越多,每个欲望越虚弱。所以达味说:我为你保留我的力量——亦即,我将收敛我欲望的力量,唯独专注于你。——贪吃的欲望

《攀登加尔默罗山》第一卷6-12章

 

克胜欲望的方式和方法

克胜欲望的劝言虽少而简短,但是相当有用和有效的:
1、在所做的一切事中,要怀有效法基督的欲望(渴望),相称于基督的生活,必须仔细思量祂的生活,为的是知道如何效法祂,且在诸事中,像祂那样行事作为。

2、为能做好这事(第1条),无论能给予感官什么享乐,如果不是纯然为了天主的荣耀和光荣,都要为了爱耶稣基督弃绝它们,并保持空虚。在祂的一生中,除了满全祂父亲的旨意,祂没有其他的爱好,也不希望有;祂称之为祂的食物。《攀登加尔默罗山》第一卷13章

例如:如果有让我们享受的听觉对像出现,这却与事奉和光荣天主无关,那我们就不要渴望享受它,也不要聆听它;如果令人视觉享受的对像出现,却不帮助我们更爱天主,也不要渴望这个享受,也不要看这些东西......以此类推。而如果避免不了,即使这些东西呈现出来,不要渴望享受它们就够了。如此一来,不久的时间必能克制和空虚感官的享受,凭着这样的细心留神,我们很快就会大有进步。

提问:对世物的享受之心与欲望之火熊熊燃烧,无法克胜和弃绝它们,怎么办?
回答:必须燃烧爱耶稣的爱火,借着在与耶稣爱情中获得的满足和力量,我们才会有勇气和恒心,容易弃绝它们。爱耶稣之火要永远燃烧,不要熄灭.....

 

总 结

我们可能会发现一个现象:当我们与天主亲密时,我们的头脑也是清晰的,我们的思考能力很强;当我们远离天主时,我们会有以上的这些问题产生,并且做事无条理、没有辨别能力。这就足能说明,当我们没有约束自我和克制欲望,我们的灵魂也同时处于上面所说的伤害中。

以圣十字若望的两首诗和一种修持来结束今天的话题:

常努力倾向:

不是最容易的,而是最难的;

不是最愉悦的,而是最乏味的;

不是乐趣最多,反而是乐趣最少的;

不是那令人安息的,而是辛劳费力的;

不是那安慰的,反而是没有安慰的;

不是那最多的,而是最少的;

不是那最崇高和珍贵的,

而是最卑微和受轻视的;

不是企盼什么,而是什么也不企盼;

不要四处寻求现世事物中最好的,

而要寻找最差的;

并且渴望为了基督,在世上的诸事中,

进入完全的赤裸、空虚和赤贫。

【注:乍看之下,这些格言颇为怪异。本章第五至六节是圣人的著作中最不被了解之处。其用意与用语所针对的是外感官的净化,为了爱和得到自由,能时时处处承行主旨,必须有此修持:要更喜欢,且自动自发地去选择较不喜欢的,而不是其余比较喜欢和容易的。这样做时,不是出于看到某人,或为了答谢某人。而是为使人得到自由和力量,常预备好去行善,得以超然物外,不会被外在的困难及内在的反感所左右。此乃高贵而艰辛的修持,毫无违反人道。第二卷第七章第五节谈及相同的原则时,会有更深入广泛的明确解释,述说其基督中心论及神学的涵意。】

 

上述的劝言,如果切实付诸实行,足以使人进入感官的夜。可是,为了具有更丰富的内涵,我们提出另一种修持,借以教导我们克制肉身的贪欲、眼目的贪欲和人生的骄奢(若壹二16),亦即圣十字若望说的,这些正掌握着世界,招惹其他所有的欲望。

第一,努力在行动上轻视自己,并渴望所有人同样对待你(这是相反肉身的贪欲)。

第二,尽力在言谈中轻视自己,并渴望所有人同样对待你(这是相反眼目的贪欲)。

第三,努力贬抑和轻视地想自己,并渴望所有人同样对待你(也相反你,这是相反人生的骄奢)。

 

为达到享受一切,不要渴望享受什么。

为达到占有一切,不要渴望占有什么。

为达到是一切,不要渴望是什么。

为达到知道一切,不要渴望知道什么。

为达到你未有之乐,你必须经过那无乐之路。

为达到你未有之知,你必须经过那无知之路。

为达到你未有之有,你必须经过那无有之路。

为达到你未有之是,你必须经过那无是之路。

达到万有无碍的方法:

当你止于某物时,你不再超越万有之上。

因为从万有到万有,你必须在万有内弃绝万有。

而当你达到拥有万有时,你必须毫无渴望地拥有。

因为,如果你渴望在万有内拥有什么,

你就不是纯然在天主内拥有你的珍宝。

在此赤裸中,心灵寻获他的宁静与安息;因为,心灵无所贪求,受高举不疲累,受贬抑不气馁;因为已经处于其谦逊的中心;因为,当心灵贪求什么时,必因此而疲累。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