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体灵修|试论灵修的路径(3)

2019-05-27 11:13   文/郎国锋神父  阅读量:5448

编:感谢郎国锋神父的信任和支持,我们小助手“信仰种子”栏目开辟了新的子栏目-“奥体灵修”用以连载郎国锋神父的佳作《奥体灵修——由圣经谈复兴》一书。本篇连载约1400余字。

接上(前文链接

(3)、空手要饭,努力填满筐篮。

这是“虚我之路”的初级阶段。处在此一阶段的人,已经认识到强调自我的弊端,所以就设法使自己空虚下来。由于是设法使自己空虚下来,由于空虚自我是出自自己的努力,因此这一阶段的人仍然停留在“有我之境”。

这一阶段的人,犹如一个器皿,一个筐蓝,不断地将自己之内的“属人”的东西倾倒出来,为的是换上“属神”的事物。自己越倾空自己,圣神就越充满他。耶稣所讲的“神贫的人是有福的,因为天国是他们的。”正是这个含义。试想一个人之内若充满了骄傲、嫉妒、贪婪、污秽、自作主张等,他怎么还会给圣神留下空间?

这一阶段的人懂得让天主去完成的意义,所以才努力的空虚自己,务使自己不要成为天主的绊脚石。努力的空虚自我,反而使自我不能完全地空虚下来,因为那个努力进取的主体仍然是一个强大的自我。一个凭借自我倒空自我的人,永远也倒空不了自我。我们彻底的倒空,必定是出自天主的作为与成就。因此,信赖天主的品质就显得尤为重要。

虚我之路的方法本是为了使自己处于被动,而让天主处于主动,但“空手要饭,努力填满筐篮”的人,其主动性是非常明显的。他往往给自己的灵修设定一定的目标,空虚自我只不过是为了使这一预定的目标完成。犹如圣经里记载的那个癞病人,他说:“主,你若愿意,就能洁净我。”(玛:八2)一方面,他空虚自我,把自我的处境交于主手里,愿意让主去完成;另一方面,他却给主的运作设定了一个目标,就是希望主洁净他、治愈他。目标不能空虚下来,意味着他的意愿性的渴望还没有空虚下来。如果主没有完成他的渴望,他又会有什么样的感受呢?这一阶段的人,也犹如耶里哥路旁的瞎子,一方面信赖主的完成,从而呼喊:“达味之子,可怜我吧!”另一方面,却给主设定了一个目标说:“主,让我看见。”(路:十八35~43)

给主耶稣设立既定的目标,让他按着我们的方向运作,这是很多人的祈祷特征,是有我之境的明显标记。这样,除非我们的意愿符合天主的意志,我们就将祈祷变成了改变天主意志的途径,而不再是顺服天主的途径。究竟是让谁的旨意奉行在人间如同在天上呢?

我们的祈祷不应是这样。祈祷不应是改变天主,而应是改变我们;不应是强迫天主,而应是调整我们顺服天意,使天主的恩宠在我们身上毫无障碍地得以完成。当然,如果我们的愿望符合他的圣意,他决不会漠然不顾,他一定会应允。我们相信他有能力扭转乾坤,我们也相信他常常借着我们的祈祷扭转乾坤。唯愿一切的发展,都符合他的圣意。

倒空自我,是虚我之路的英名策略。倒空自我,空虚下来,天主就会充满。试想一个器皿,里面若盛满了脏东西,怎么还可以再注入新水?若想装新水,必须把它倒空。倒得越空,盛的新水越多。同样的道理,一个人越倒空自我,圣神的活水就越发充满。耶稣说:“神贫的人是有福的,因为天国是他们的。”神贫就是精神的贫穷,心灵的谦卑与空无。心灵空虚了,就属于天国,他的心灵就被天主所统治。一个骄傲自恃、专横跋扈的人,怎么会让天主在他的心中当家作主统治一切呢?

在虚我之路的初级阶段,倒空只是初步的,尚未彻底圆满。纵然一个人努力地倒空自我,如果没有天主的特别恩宠,也不可能彻底地倒空自我。这是人的局限性所决定的,是原罪给人性带来伤害的结果。正是因为人的局限性,很多人在修德的路途上,都停留在这一阶段而不能进入到无我之境。这正如一个器皿,虽然不断地被倒空,但总有一个空器皿还在那里。试问一个被倒空的狭小的器皿究竟能倒进去多少圣神的活水呢?因此,一个人若想彻底的倒空自我,他自己的空器皿也必须被打碎。

未完待续.....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