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体灵修|试论灵修的路径(2)

2019-05-18 13:26   文/郎国锋神父  阅读量:10983

编:感谢郎国锋神父的信任和支持,我们小助手“信仰种子”栏目开辟了新的子栏目-“奥体灵修”用以连载郎国锋神父的佳作《奥体灵修——由圣经谈复兴》一书。本篇连载约1200余字。

接上(前文链接

(2)、勤勉修德,让爱笼罩一切。

这是显我之路的积极方面,就其境界而言,仍是有我之境。在此境界中的人,努力发挥自己的主动性,勤谨行事,勉修各种功德,尤其是发扬爱心。他们的信条是:只要耕耘,就有收获;只要人人献出一点爱,世界就会变成美丽的人间。个人主动性的奋斗进取,仍是此一境界的明显特征。

我们应当肯定,修炼各种优秀品质,尤其是爱德,是基督徒作光作盐的必然要求。“天国是以猛力夺取的,以猛力夺取的人,就攫取了它。”(玛:十一12~13)我们应当奋进,为夺取天国不惜付出代价,“犹如一个寻找完美珍珠的商人,他一找到那颗宝贵的珍珠,就去卖掉他所有的一切,买了它。”(玛:十三45~46)

以个我的奋进迎取天国,是很多人的理想。这种理想较为积极,是基督徒建树世界的基本动力。

但是,处于此种境界的人,由于过多强调个我的努力,容易走向强人主义而傲然翩翩。在理论上虽然知道恩宠的重要,但在实际中却往往忽略对天主的信赖。自恃自傲便由此生发。

一个人凭着自己的一己之力去成全自己的生命,是没有什么希望的。纵然凭着自己能成就一些,这种成就同天主的作为比,又算得了什么?我们必须深刻铭记一条规律:那就是我们的成全不是凭自己,而是天主成就的;不是像一个无神论者一样凭自己奋发图强,而是天人合作的结果。

过分地强调自我,让很多人的自我不仅没有实现,反而迷失了。当一个人豪情十足地努力进取时,他的豪情和成就,会使他陷入骄傲的陷阱。月满则亏,水满则溢,人满则傲气。

强调自我的人会很重视自己的成就与功德,因为这一切正是他们奋斗的结果。对结果的把持,包括对成圣成贤和升天堂的把持,使他们永远也忘不了自我,永远也摆脱不了自我的中心。其实,我们压根就不应去管这些,我们只管生活天主的旨意,只管播种,别管收获。

最可怕的是,一些无知的信众,由于受“强调个我努力”的影响,很容易认为天国是自己赚来的,甚至把天人关系变为冷冰冰的交易关系。

在受过基本培育的人中,即使懂得谦卑和恩宠的重要,也比较容易犯一个错误,就是凭着奋进而不加分辨地盲目地立功劳。对个我的强调使人忘却了天主要做什么,而只是不加分辨地、一厢情愿地做自己认为是美好的路,而且还以为自己认为是美好的路就一定是天主所赞同的。团体中之所以发生矛盾,常常是因为各自都以为自己的看法比对方的好。其实,天主所赞同的是爱、谦卑、包容、合作等,而不仅仅是实现更美好的事业。有时候,天主会容许事件失败,让人体会自己的脆弱无能,并从中吸取教训,从而走向生命的成熟。可是,我们却常常抓住自己“美丽”的看法,固执地予以坚持,从不去想天主要做什么,而只管自己做自己的事业。这真是此一境界中“人的迷失”。我们坚持了自己的看法,成就了自己的事业,而没有让天主去完成,没有让他去成就我们的人格。

我们将上述两种情况称为“显我之路”,不仅让人看到了个我奋进的价值,还让人看到了强调自我的种种弊端。自我不仅是灵修路上的健将勇士,同时还是一块绊脚石、一个摆脱不掉的大尾巴。为使我们能不带尾巴地轻松走路,我们必须把它剪下来,为此我们有必要谈谈“虚我之路”。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