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体灵修|教会应走向何方(8)

2019-05-03 14:32   文/郎国锋神父  阅读量:5898

编:感谢郎国锋神父的信任和支持,我们小助手“信仰种子”栏目开辟了新的子栏目-“奥体灵修”用以连载郎国锋神父的佳作《奥体灵修——由圣经谈复兴》一书。本篇连载约1500余字。

(八)、圣事与教会复兴

圣事向来就被教会看作是灵修生活的重要泉源,但在今天却有不少人在忽略圣事生活。

自基督降生成人以后,他的救恩就进入了有形的世界。他来不仅是向人传布真理,即从理念上给人以准则,更是为把救恩,即天主性的生命通传给世人。如此一来,有形的世界就成了天主性生命的容器。换句话说,基督可以借着有形世界中的事物或标记,将救恩通传给人。这就是圣事能够通传天主性生命的神学基础。

基督作为真正的人,其人性生命作为有形可见的标记,通传着天主性的生命,谁看到了他,就是看到了父,他是父的圣事,是他把父的生命通传给人,他是原始圣事。

教会作为有形可见的组织,就其本质而言,就是为了将基督的救恩通传给人类,也就是说,教会具有圣事性,它是基督的圣事,是基本圣事。

七件圣事,都是借着有形的标记予以表达,但我们不能把它们看作物质标记的空洞架框,以为它们只不过是空拿动作的演戏或玩魔术,它们实在是基督救恩的象征性标记,它们不仅象征性地表达了信仰,而且更重要的是通传了救恩。犹如一个人既有肉身又有灵魂,这有形的标记就如圣事的“肉身”,而救恩却如圣事的“灵魂”。圣事的价值,不仅在于借外在的标记表达信仰、宣认信仰,更重要的是它的内在幅度,即把天主性的生命通传给善领圣事的人。它不仅是赐人恩宠的一个机会,也是赐人恩宠的原因所在。我们决不可小看圣事的恩宠泉源性,善领圣事必能获得很大的神益。

圣事为基督奥体之建立,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七件圣事,以不同的恩宠,针对不同情形下的人,而予以施恩,真是天主对人类的莫大祝福。

在七件圣事中,我们必须以圣体圣事为核心,它是灵修生活最重要的恩宠泉源。这正如耶稣所说:

“我实实在在告诉你们:你们若不吃人子的肉,不喝他的血,在你们内,便没有生命。谁吃我的肉,并喝我的血,必得永生,在末日我且叫他复活,因为我的肉是真实的食品,我的血是真实的饮料。谁吃我的肉,并喝我的血,便住在我内,我也住在他内。就如那生活的父派遣了我,我因父而生活;照样,那吃我的人,也要因我而生活。这是从天上降下来的食粮,不象祖先吃了‘玛纳’仍然死了;谁吃这食粮,必要生活直到永远。”(若:六53~58)

这段福音的要点有八:

(1)、从反面讲,不吃人子的肉,不喝人子的血,便没有生命(53)。说明吃喝基督的肉和血是获得生命的必要方法。

(2)、从正面讲,吃人子的肉,喝人子的血,就有生命(54)。说明吃喝基督的肉和血是获得生命的保障,它不仅仅是给了人们获致生命的机会,这肉和血实在就是人们获致生命的原因。

(3)、这生命是复活的永生;复活的动因是因为吃喝了基督的肉和血(54)。

(4)、基督的肉是真实的食品,基督的血是真实的饮料(55)。食品饮料,无疑是生命的营养,没有营养就不能维持生命。“真实”一词,使这食粮同非真实的、平凡的食品相对,指出了这食粮的真正价值远超出地上的食粮。它不是养育人的本性生命的,而是超性生命。

(5)、吃了基督的肉,喝了基督的血,就是和基督共融合一,互相寓居(56)。

(6)、吃基督的人,将因基督而生活,基督就是他生活的动力与泉源;这相似于父派遣基督,并成为基督的生活动力与泉源(57)。领圣体也有被基督派遣的意味,即在生活中因着圣体而能生活出基督来,就如父派遣基督活出父的生命一般。

(7)、这食粮的真正来源是从天上降下来的(58)。

(8)、在效果上,将圣体与玛纳进行对比,再次强调圣体是永生的保障;这一保障的基础同它的神圣来源紧密相关(58)。

圣体圣事为建树基督奥体意义重大。凡领受圣体的就是和基督合而为一。因着圣体的领受,基督住在我内,住在你内,住在他内,但在你我他之内的基督不是三个、五个基督,而是一个基督,我们大家也住在他内,与他合一成为一个人,成为一个“整个的基督”。圣体圣事展现出教会是基督之体的信仰,让我们意识到肢体与肢体之间的神圣联系而共融、团结、相爱。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