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体灵修|教会应走向何方(5)

2019-04-13 13:16   文/郎国锋神父  阅读量:6354

编:感谢郎国锋神父的信任和支持,我们小助手“信仰种子”栏目开辟了新的子栏目-“奥体灵修”用以连载郎国锋神父的佳作《奥体灵修——由圣经谈复兴》一书。

(五)、阅读圣言的重要
 
天主的话作为话,是一种真实的“语言”。圣经是天主的话,也是人的话;是天主的话以人的话的形式表达于我们。如果天主的话不以人的话诉说给我们,我们便无法理解他,因此天主的话有必要“降生”成人的话,成为文字之躯。圣金口若望说:“为叫我们学习天主不可言喻的仁慈,天主预先顾虑到我们的本性,用了多么适合的言语。”天主的话,用人的语言表达后,就相似人类的语言;有如永生之父的圣言,取了软弱的人性后,与人相似一般。(启示:13)

因为圣经的话是人言,所以诵读时能产生人言的效果,即作为思想形式存在于听者的脑海中;又因为是圣言,所以诵读时能作为实体存在于人内。

我们不能把圣经的文字等同于圣言,也不能把诵读时的声音与圣言相混;圣言是借着文字的诵读表达出来的言语,或更好的说,是借着文字的诵读表达出来的天主。天主就是借着圣言的诵读临在于我们之间。“天主透过圣经的所有言语,只说一句话,就是他的唯一圣言,在这圣言内天主把自己完全说了出来。”(教理:102)可见,圣言既是对天主的表达,又是天主自己;是天主唯一的话语,也就是天主第二位。

在圣经中,圣言既是人的话,又是神的话;是人言,又是天主第二位;是神的话与人的话的合一,或者说,是天主第二位亲临于人的话语内。因为是人言,所以它与说话者有别;因为是圣言,所以它就是说话者天主。

因此,天主的话既是思想的符号,又是天主的本体;既是对天主本身的表达,又是天主本身的亲临;既能存在于思想内,又能寓居于人灵内。

耶稣基督以撒种的比喻极为精确地指出:圣言犹如“种子”一般,进入人的心田之内,并在人之内开花结果。这充分显示出:圣言和人心结合的事实,就是天主本身与人结合的事实。天主的话犹如种子进入心田,不可以被理解为仅仅是圣言的思想鼓舞了人结果实,它更是圣言本身在人内结果实。啊!天主的本体借着圣言的聆听进入我们内,这是一件多么伟大而不可思议的奥迹。这个奥秘纵然不被教会确认为狭义的圣事,却能肯定它具有明显的圣事性。

我们必须重视圣言的阅读,好使我们借圣言的德能得以圣化并多结果实。

今天,我们在宣讲圣言的重要,但自己却并不一定勤读圣经;我们知道用圣经祈祷更美好,但我们却很可能一直念早晚课而忽略圣经;我们可能在宣讲圣经,但却不一定是圣经的倾听者;我们为了宣讲可能在搜集很多世俗的富有哲理的材料,并以为这是博学多见的标志,但却不懂“他们既抛弃了上主的话,还能有什么智慧?”的真谛。(耶:八9)

糊涂人啊!如果今天我们不能拿起圣经来成为圣言的倾听者,就意味着我们生命的枯萎。上主说:“我的话岂不是像火?岂不是像击碎岩石的铁锤?”(耶:二十三29)它富有转化力和坚实的力量,“确实是生活的,是有效力的”(希:四12),能焚燃人的灵魂,能击碎铁石一般的心肠。这正如保禄所说:“凡受天主默感所写的圣经,为教训、为督责、为矫正、为教导人学正义,都是有益的,好使天主的人成全,适于行各种善工。”(弟后:三16~17)

我们再也不应忽略圣经,应当让它辖制、统领、养育我们的信仰和宗教生活(启示:21)。这样圣经就会在我们的生命中酿出滚滚不断的美酒。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