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体灵修|教会应走向何方(4)

2019-04-13 12:43   文/郎国锋神父  阅读量:4666

编:感谢郎国锋神父的信任和支持,我们小助手“信仰种子”栏目开辟了新的子栏目-“奥体灵修”用以连载郎国锋神父的佳作《奥体灵修——由圣经谈复兴》一书。本篇连载约1600余字。

(四)、超越理性的狭小
 
理性是天主的恩赐,借着理性人们掌握了大量的自然规律、生活规律。当人按着理性掌握的规律生活时,通常有一种可把握性和安全感。也由于理性的发达,人们较为容易地按着因果逻辑思考推理。按着规律生活被视为文明的标准,反过来,对规律的无知就被嘲笑为“愚昧”。在这样的背景下,人们非常懂得依赖人的发明。依赖人的规律本来没什么不好,但当人们只知道依赖人而不去依赖天主的时候,一定不是一件好事。用理性衡量一切,凡理性不理解的就加以拒绝,这正是理性主义的极端表现。理性很有用,但如果在宗教、爱、人际关系、神人关系等方面只用理性来衡量时,恐怕就不行了。

理性主义把理性捧上了高天,凡理性不理解的便加以怀疑,造就出一个又一个的怀疑论者。当人们也以怀疑的态度去对待天主时,理性就成了走向信德的绊脚石。

理性和信德皆由天主而来,本是不相违背的,当人们感到二者相违时,不是天主出了问题,而是人的理性出了问题。

今天理性的成果较以往更为明显,但无论理性的成果多么卓著,理性都应该谦卑下来,相信天主比理性更大,更奇妙,且是无法比拟的。理性在不懂天主和他的作为时,应当谦卑地信赖,而不应是怀疑。

为使理性不至于成为信德的绊脚石,我们必须承认理性的有限,超越理性的限度,走向信德,依凭信德而生活。所谓“超越理性的限度”就是指在理性处于黑夜而想不通时,相信天主的爱的计划必然实现而对天主百般地信赖。

在生活中我们常见一些人抱怨别人,之所以抱怨,是因为感到自己的想法比别人的作法好,而自己的想法恰恰没有实现。这样的人恐怕就是不懂“超越理性的限度”是什么意思了。超越理性的限度,要求我们冲破理性的狭小而以信德的眼光去看事,就是说,不要把自己的理性绝对化,要看到天主掌握着一切,把自己理性所无法接受的一切交给天主,不固执于自我的理性和想法,而给天主留有空间。把事件的时间和空间交给天主,相信天主的能力和作法。不理解时,要倒空自我的观点和看法。

倒空自我,不是盲目地把自己美好的看法抛弃,而是要把事态的发展和自己的看法交给天主,给天主留有一个空间;不是固执的坚持自己,而是要坚持天主;倒空自我并不是目的,而是不固执于自己的理性见解,从而把天主请进来。

如果我们非要坚持自己的理性见解,那么我们就需要看看在这样的坚持中,我们把天主放在了哪里?如果一切全凭人的见解去做,那么还有没有天主的空间?也许你会说,如果不坚持自己的观点和计划,而按着别人的作法去实行时,效果可能会很不好。对!你说的也许很对,但是我们如果愿意取得更大的好结果,我们必须让天主去完成。不是我们要做什么,不是我们要建树自己的事业,而是要建树天主的事业。所以我们必须留意天主在各种境遇中对我们每个当事人的邀请是什么,然后去谦卑地配合他的计划。

我们最担心的不应是自己的美丽观点和计划有没有实现,而应该是是否忽略了天主的邀请。

不是有很多人互不相让、争执不下吗?如果他们去看一下天主在此情此景下对他们每个人的邀请——谦卑、含忍、爱德、交托、合作等,恐怕他们就会俯首认罪了。

我们切要铭记,灵修不是实现自我的事业和计划,而是让天主的邀请得以实现;不是实现我们的理性观点,而是让天主的旨意实现。如果实现了天主的邀请,我们的美丽观点和计划即使没有实现也不重要,重要的是天主的圣意和计划实现了。当然,别人坚持的错误观点和计划不是天主所要的,但是当我们争取之后,仍没有实现正确的主张和计划,就不要怨天尤人,而应该倒空自我的“美丽”观点和计划,交由天主去完成。

我们不要把自己的理性绝对化。我们的看法和天主的看法常常不一样。正如门徒们不理解耶稣为什么会死在十字架的失败中一样,我们对天主的作为常常是无知的。理性的看法太有限了。如果我们的美丽想法受了挫,我们就应在受挫的境遇中对天主怀有希望,正如基督在十字架上对天主怀有希望一样,如此,天主必借着我们的所谓的“受挫”成就他的计划。

看来,成败得失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在理性不理解的时候,要怀着信赖的态度,倒空自我,交付自我。决不可坚持自己理性的狭小,泯灭信德、希望与爱德。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