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圣经|基督徒可以扫墓吗?(1)Can Christians Go Tombsweeping?

2019-04-13 12:30   文/严第铎(息焉堂)  阅读量:7521

例句 过了安息日,一周的第一日,天快亮时,玛利亚马达肋纳和另一个玛利亚来看坟墓《玛窦福音28:1》

After the Sabbath, at the dawn of the first day of the week, Mary Magdalene and the other Mary went to visit the tomb 《Matthew 28:1》

 

再过两天就是清明节。其实各地的“扫墓大军”早已活动一两周了。有教区网络平台的主编弟兄微信说,清明节临近,有人讨论基督徒能否扫墓的问题,希望我能论述一下。他随附一篇教友的文章,洋洋洒洒,掷地有声,可惜多处与梵蒂冈教会的规定略微脱节,本文希望也略作澄清

扫墓,国人翻译成Tombsweeping (打扫坟墓)也够直白了。英文习惯使用tomb visiting (探视坟墓)或 grave tending,grave caring 都是“照看坟墓”的意思。西方国家大型公墓(例如我曾经旅居12年的洛杉矶、有一个面积很大的“玫瑰岗公墓Rose Hill Cemetery”)附近,多处可以看到 grave tending 、grave caring 的招牌,网络上也可以找到类似的广告,都是替因各种缘故(例如健康问题或已经迁居远处)不能前来“扫墓”的人照看坟墓的工作,可见“帮人扫墓”已经发展成一门生意 (business)

基督徒究竟能否扫墓?扫墓时有什么规矩或禁忌?能否“烧香”、跪拜、烧“金纸(冥币)”?能否食用祭拜后的供品?等等,好像有一堆问题。在探讨主题之前,让我先摘要转发2018年11月3日“梵蒂冈内幕新闻(Vatican Insider)”如下的一篇报道: 

方济各教宗昨天(2日)约下午十五点四十分,抵达罗马郊外的劳伦蒂诺墓地(Lorentino Cemetery)、在安葬着未出生胎儿的“众天使花园”(Angels’ Garden)祈祷,这些胎儿有的是自然流产、有的是人工堕胎所致。教宗在墓碑前一一走过、祈祷。墓碑上镌刻着这些孩子的姓名。教宗独自停留在墓碑前、献上一束白玫瑰、向他们的亲人致意,场面感人至深。

接着,教宗来到了墓园所属堂区- 耶稣复活堂(Church of Jesus Resurrection)主持弥撒圣祭。罗马市长、罗马教区代理主教以及墓地神师,和千余信众等迎接教宗。其中有许多孩子,人们手中拿着念珠默默祈祷。返回梵蒂冈后,教宗前往圣伯多禄大殿(Saint Peter’s Basilica)地下墓室的历任教宗墓前祈祷。

中国人的扫墓,是指到墓地祭祀祖先或亲人,表达孝道或思念之情,属于礼敬祖先、慎终追远的一种文化传统;也有极少数情况是为朋友(特别是战友)甚至是非亲非故的陌生人,尽一份博爱之情。

如果教宗都能够亲自探视他从未谋面的 未出生胎儿 和他职务上的先辈(历任教宗)的坟墓,我们基督徒,无论对象是谁,上坟扫墓,有何不可? 

附图一 方济各教宗2018年11月2日“探视”未出生胎儿的坟墓照片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