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是凡人|感恩祭与我的关系

2019-04-13 10:17   文/吕付勇  阅读量:4691

序言
仁慈的天主从不拒绝他的儿女向他所做出的祈求,他也更愿意我们能够主动投向他的怀抱,然而原罪的遗害让我们害怕听见天主的声音,就像最初的亚当听见了天主的声音而躲藏起来一样(参阅:创3:8-10)。我们虽然卑微,但仍得以分受天主肖像的恩宠;我们虽然有罪,却还是白白地得到了他的唯一圣子我们的主耶稣基督——“基督在我们还是罪人的时候,就为我们死了,这证明了天主怎样爱我们。”罗5:8

他对我们人的爱,不仅表现于他临在我们整个人类的历史之中,更藉着耶稣最后晚餐时的彻底交付而同样临在于今世及永世的基督徒生命中。“我必不留下你们为孤儿。”若14:18这也就是我们基督徒直至今日仍能够通过参与他的最后晚餐的祭献而得以克胜“三仇”,稳走天国之路的关键所在。

为了帮助我们能够更好地认识这件圣事,我们可以通过这圣事的不同名称看到她的丰富与富饶:感恩礼,主的晚餐,擘饼,感恩聚会,弥撒圣祭,神圣的礼仪等等,(参阅:《天主教教理》1328-1332)这些描述正是这一基督徒信仰生活之高峰圣事的不同面向。现在我们从感恩祭的多面性看看感恩祭与我们的生活有何重要的关系?

一、回应
从人类的最初受造,到今日我们怀着感恩的心情参与感恩圣祭,无不表达我们对于天主所做邀请的回应。天主怀着极大的爱情使我们人得以分沾他生命的光荣,他时常呼唤我们,呼唤我们回到他身边,因为唯有透过他我们才能不害怕,才能真正成为自由的。当我们今日偕同主祭一同高唱赞美诗进入他的圣殿,就是我们回应他的召唤的一个展示,我们怀着忏悔和纯洁的心再次来到主的面前,这次不是带着那偷吃“命果”后的害怕,而是带着赦罪后的感恩而来。伴随着感恩圣事的进行,我们将再次聆听那能给我们带来生命的圣言,并通过代表大司祭基督的神职人员而汲取教会所传达的天主的教导。

感恩圣事的开始正是我们回应天主之爱的开始,借着我们的回应,我们才有幸把我们的救主耶稣基督再次奉献给他——我们原本没有什么可以奉献,甚至我们自己都是来自于天主,为此,保禄清楚地告诉我们:“谁使你异于别人呢﹖你有什么不是领受的呢﹖既然是领受的,为什么你还夸耀,好象不是领受的呢﹖”格前4:7当我们承认了自己的有限,我们便有资格分受他的洪恩,能够随着感恩祭的举行进入另一个幅度。

二、奉献
耶稣基督身为司祭,“只奉献了一次赎罪的牺牲,以后便永远坐在天主右边。”希10:12他不仅奉献了他的一生为了我们人类的得救,借着他的宣讲和所显得奇迹治愈人类肉身的疾病;他教导我们要彼此相爱(若13:34)因为这是我们有资格向他献祭的前提,“你若在祭坛前,要献你的礼物时,在那里想起你的弟兄有什么怨你的事,就把你的礼物留在那里,留在祭坛前,先去与你的弟兄和好,然后再来献你的礼物。”玛5:23-24基督没有因为我们有罪而拒绝为我们舍生,我们有什么资格还要因为自身的一些缺失而记恨我们的弟兄姐妹呢!

当我们把象征我们大地出产的麦面饼和葡萄酒奉献到祭台之时,我们同样也已把我们的祈求和愿望呈现给了这祭品所表征的耶稣基督。我们深信天父会悦纳这馨香之祭。感恩圣祭的这一奉献特性也将再一次引导所有的基督徒,把原本自视为宝贝的东西并包括自己在这圣祭中一并奉献,因为唯有天父才是我们的唯一全部。

初期教会的信徒常主动地把自己的所有变卖来帮助团体中的成员,这种行为也极大地吸引了外邦人的归化和加入(参阅宗2:44-47),使团体不断发展壮大。我们今日也将借着慷慨的奉献,再次让人看到天主对人的大爱——再爱内,一无所缺!

三、感恩
这圣事又叫做感恩礼,因为这圣事本身就是人对天父的感恩,这是一个感恩的行动,是我们不再心硬而愿意全心归向天主的行动。

在感恩的同时,我们应该时常记起乐园中的“荣福直观”,并在基督的教导中沉静自己的内心,真正做到有意识地参与到感恩圣祭之中。通过感恩,我们更容易看到天主的爱;通过感恩,我们更能够经验到生命的美好。当我们在感恩中领受基督内的平安,并在感恩中与身边的弟兄姐妹分享这份平安,那将是多么美好的相遇。

圣经中所记载的那些关于得到治愈后感恩天主的例子是多么美好,当那个外邦人在癞病得到治愈后,转身回去感恩耶稣(参阅:路17:11-19);当伯多禄的岳母因着耶稣而痊愈后,便立刻起来服侍耶稣(参阅:玛8:14-15)。我们不禁要问:我自己在生命中有没有经验到被耶稣治愈或与耶稣相遇的经历,这种恩宠的时刻有没有成为我感恩耶稣的开始,并进而成为我全新生命的开始呢?

小结
与耶稣的相遇常是美好的,每一次的相遇都是一份感恩的足迹。如果我还不能常常经验到耶稣的爱,就从现在开始常常参与圣祭吧,通过感恩圣祭的滋养,得到强健的不仅是我自己的身心,也包括我自己的灵魂,更包含我可爱的家人——因为“他愿意所有的人都得救,并得以认识真理。”弟前2:4

天主是信实的,他对我们的许诺决不会落空,而且必待一切完成之后使我们这些常怀感恩,并时常参与感恩圣祭的人得到乐园中生命树的果实。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