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吕蒙正的对联思考慈善爱人

2013-05-29 11:05   方建聪  阅读量:4144
  吕蒙正,河南洛阳人,北宋时期(977年)考取丁丑科状元,曾任过北宋两朝丞相。他小时家境贫寒,布衣不能遮体,淡粥不能充饥,少年父母双亡,孤苦伶仃,白天上山打柴,晚上苦读诗书。有一年过年时,家中无一物,悲伤之余,写了一副对联,这副奇怪的春联贴出之后,围了一大群看热闹的人,大伙儿猜不出对联的“葫芦里卖的什么药”。上联是“二、三、四、五”,缺什么?缺一;下联是“六、七、八、九”,少什么?少十。这是一种迷语联,有意漏掉了“一”和“十”两个字,“一”与“衣”、“十”与“食”谐音,其意是缺衣少食,而横批是“南北”,不正是“没有东西”吗?他正是以此表达作者对当时社会的不满和讽刺,同时也要求他人施救。可是,在那个年代,穷人家贫如洗,富人又有哪个看得起这个不起眼的穷小子呢?他只好忍饥受冻、苦度春秋。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