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中的财富观(二)

2015-07-13 11:07   怡然  阅读量:6710

珍惜财富,富而不奢

    人若想生存下去,所需的物质原本是很有限的。撒旦却用世上的浮华诱惑人心,若不坚定走基督的道路,被同化是迟早的事。所以,作为基督徒一定要珍惜财富,富而不奢。正如《天主经》祷文:“求你今天赏给我们日用的食粮。”(玛6:11)人的生命满足的喜乐,不在于家产丰富,而是心中有主(参路12:13-21)。主耶稣是我们的供应者,“因为上主天主是太阳,是护盾。上主常广施恩爱和光荣;他对行为正直纯洁的人,从来不会拒绝赐福赐幸。万军的上主,依赖你的,那人才算是真有福的。”(咏84:12-13)
    主耶稣是昔在、今在、将来永在的全能者,“他本是富有的,为了你们却成了贫困的,好使你们因着他的贫困而成为富有的。”(格后8:9)“狐狸有穴,天上的飞鸟有巢;但是人子却没有枕头的地方。”(路9:58)耶稣基督为我们撇下了一切。“基督既然在肉身上受了苦难,你们就应该具备同样的见识,深信凡在肉身上受苦的,便与罪恶断绝了关系;今后不再顺从人性的情欲,而只随从天主的意愿,在肉身内度其余的时日。”(伯前4:1-2)
    效法耶稣基督不能只是句空话。以保禄宗徒为例,他本来拥有几乎称得上当时最好的背景与条件,却甘心为主付上代价,还不仅仅是变清贫的问题,保禄为传福音忍饥受饿,受拷打监禁,屡履险境,确实是最忠心的仆人。(参格后11:22-33)
    赖利·柏克在《日新月异的时代里你的钱财》一书中指出,在《圣经》中至少有七百句话,和耶稣说的故事里的五分之二,是有关于金钱和资产的。耶稣知道人类的心是如何在他与金钱之间被撕扯,他更清楚地知道,人不只要在侍奉上主与侍奉金钱之间做出非此即彼的选择,他们还要知道如何使用自己的金钱。一个真正的基督徒理应明白,他是财富的管家而非拥有者。赚钱不是坏事,胡乱花钱才是。
    瑞士人均年收入高达3万多美元,在如此富有的国度里,人们花钱从来不大手大脚,以节俭闻名于世。瑞士人常说,我们没有资源,有的只是一双勤劳的手。瑞士人这样说,也这样做。拿汽车来说,他们完全有条件买豪华的“奔驰”或“林肯”,然而,瑞士公路上行驶的大多是“丰田”、“雪铁龙”、“大众”这类普通型汽车以及一些叫不上名的甲壳车。至于手表,这个“手表王国”所产的“劳力士”、“梅花”、“英纳格”、“雷达”和“欧米茄”等品牌手表名扬全球,以瑞士人的收入,买块名表应该说小菜一碟,但他们大多用普通手表,有的人甚至戴塑料电子表。在吃的方面,瑞士人也绝不摆阔,对于浪费者,一定要处以罚款。
    再看今天的中国,金钱成为很多人惟一的信仰,他们的心都在金钱上。贪官们把千万现金睡在床下,美女们以收入的多少作为择偶标准,可悲的是,大家默认了“笑贫不笑娼”的社会公约。在成都,一句使用频率最高的口头禅是“吃票子”,这个词汇体现出了四川方言特有的生动性——“票子”是可以直接“吃”的,“吃”这个动作是何等形象啊。人们致力于在地上积攒财宝,手段目的化了,不这样做的人,全都被看成头脑有缺陷的堂·吉诃德。
    作为天主的儿女,基督徒一定要树立正确的财富观,基督徒不能当守财奴,而应该学会生活。该花的钱,不能吝啬;不当花的钱,应当珍惜。要有节制地用钱,要做好管家,谨记圣保禄的劝勉:“凡事都可行,但不全有益;凡事都可行,但不全助人建树。人不要只求自己的利益,也该求别人的利益。”(格前10:23-24)
                (连载二)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