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福传的刘世珍

2015-07-22 10:07   刘则济  阅读量:5233

    在湖北宜昌方济各堂的圣经班、歌咏团的课堂上,时时可见一个认真聆听、纵情高歌的忠实学员。医院病房、福利院的爱心探望,常常活跃着一个嘘寒问暖的忙碌身影;街头巷尾、车站码头、居民家中,常常响着一串播撒福音的美丽足音,她就是刘世珍姊妹。刘世珍像一只不知疲倦的蜜蜂,行走在福传的路上,用爱心传播着基督的福音,用行动彰显着天主的大爱。
    4月12日,耶稣慈悲主日,在堂区神父带领教友们探望渐冻人吕霞的爱心活动现场,笔者见到了刘世珍教友。她60岁出头,微胖的身材,面容慈祥,态度和蔼。当天,她作为教友代表随堂区龚成坡神父前往宜昌市点军医院探望吕霞, 为病人带来了堂区教友们的捐款,并向病人及其家属讲解天主教道理。令人欣慰的是,病人被这份人间大爱深深感动了,并要求领受洗礼,神父给她起名“玛利亚”。

蒙主恩召报主爱

    刘世珍出生于1941年,1993年从宜昌市麻纺厂退休。1995年的一个春天,因为一次偶遇,经堂区教友王安云介绍,开始接触天主教,经过一段时间的了解,于当年8月15日圣母升天节领洗入教。进教后,她积极参与堂区活动,协助神父、修女安排日常读经、弥撒献礼、堂区卫生及堂口值班等工作,为前来教堂参观的教内外人士讲解教会道理,尤其热心参与服务工作。堂区有一个盲人读经小组,于每周一、三、五聚会,学习分享圣经,她风雨无阻,帮助神父或组长做一些辅助性工作,和另一位姊妹黄衍芙一起,成为了凝聚盲人学习小组的重要力量。

爱心服务流浪女

    在参与盲人小组学习时,刘世珍以善言善行默默为主作证。据黄衍芙姊妹回忆,那是2008年的秋天,她和刘世珍在前往盲人聚会点的路上,在宜昌市一中宿舍附近一条小巷,遇见了一名衣衫褴褛的中年流浪女子,当时正在附近垃圾箱里翻找食物。两人见该女子精神恍惚、言语含糊,顿生同情之心。刘世珍立刻买来馒头、包子和一瓶纯净水给她充饥解渴。从此两人结下了不解之缘,从那天起,刘世珍每天都给流浪女送吃的,一天两顿,风雨无阻,自己吃什么,就给她送什么。一名扫大街的清洁女工奇怪地问:“她一个神经病,你是她什么人?天天送吃的给她,让她吃了到处害人?(指随地大小便)”刘世珍说:“我和这个人素不相识,但伸手帮一把不过是举手之劳。她无家可归已经够可怜了。如果她把地上弄脏了,我来帮你扫。”说完,刘世珍就捡来一些烧过的煤球帮忙把地上的秽物清扫干净。几次之后,清洁女工被刘姊妹的爱心善行深深感动,再没给过流浪女难堪。
    直到2011年秋季的一天,宜昌市迎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验收,流浪女所住的棚子一夜之间拆掉了,据说流浪女也被送进了收容所。至此,刘姊妹3年如一日为流浪女子义务送饭的善举才告一段落。

慷慨解囊救小伙

    据了解,刘世珍已退休多年,退休金十分有限,但她总是省吃俭用,把大部分钱花在了看望病人等爱心事上,但对这些事她都从不外宣,用她自己的话说:“天主降福了我,使我什么也不缺少,我理应播撒爱心,回报天主的仁爱照顾。”
    刘世珍为五峰小伙儿牵线搭桥看病的事也被人们传诵着。据黄衍芙姊妹讲,今年1月10日,刘世珍随同教堂爱心组来到五峰看望身患肌肉萎缩症的教友杨志成。看见这个年仅22岁的小伙子被折磨得面黄肌瘦、气息奄奄,以轮椅为伴的样子,刘世珍难过得流下了眼泪。她通过朋友了解到一位中医对这种病有治疗经验,便出资邀请医生为病人诊治,配制药丸,承担起了每月的医药费,同时鼓励杨志成上网学圣经、唱圣歌,将一切托付在天主手中,背负自己的十字架,跟随耶稣走天国之路。
   
蒙主眷顾奇迹随

    耶稣说过:“你们求,必要给你们;你们找,必要找到;你们敲门,必要给你们开。”(玛7:7)刘世珍讲述了她亲身经历的几件蒙受主恩的事。
    那是2006年夏天,儿子高中毕业考上了武汉的一所大学,因为专业不理想,不想去读,任凭父母怎么劝说都没有效果,眼看就要开学了,机会稍纵即逝,刘世珍心急如焚,关键时刻,她选择了依靠天主,并找宜昌教区的张鸣谦主教,请主教为这件事在天主台前祈祷。“凡信的人必有奇迹相随。”(谷16:17)就在报到的前一天晚上,她看见儿子开始收拾行李,说第二天他要到大学报到,当时刘世珍是又惊又喜,欢欢喜喜跪在床上祈祷,感谢天主改变了儿子的心意。刘世珍说,当时老两口均已退休,孩子读大学,学费还有些紧张,天主又为他们安排好了学费的来源:丈夫安保禄在教堂弥撒中朗读圣经,一位在三峡工作的老板到教堂听他读经声情并茂,主动聘请他到三峡工地上当监理,月工资3000元,这一切看似巧遇,但又是那么及时,让她心底里叹服:“上主是我们众人依靠的磐石,是盾牌,是救主,是堡垒,是藏身处。”(撒下22:3)
    2011年,刘世珍的丈夫患上直肠癌。宜昌市一医院检查后告诉她:属癌症晚期,他们不敢做手术,要家人准备后事。在杭州的大儿子刘远连夜将爸爸接到了杭州解放军军区医院诊治。下午2时进手术室,4时出手术室,一切平安顺利。丈夫一出手术室,就拿出手机给远在宜昌的刘世珍打来电话,连说三声“感谢天主”,刘世珍更是喜极而泣。


本堂龚成波神父(左一)与刘世珍(中)看望病人,右一为患者母亲

街头巷尾传福音

    如今刘世珍姊妹一心想把天主的爱和福音传播出去,回报主恩。她择机给别人朗读圣经,在菜市场向卖菜人讲解天主造生万物、降下雨露滋养瓜果蔬菜的道理,发放教会要理资料,总之,只要有机会就宣传主的福音,辅之于爱心行动,有多人因她的榜样和讲解领洗入教。  
    宜昌市得胜街有一名李姓菜农,刘世珍经常给她讲天主教的道理。一次李大姐腰疼,刘世珍给她送止疼膏药、送水果。一个暴雨天还借给她胶鞋和雨伞,李大姐非常感动,逢人便说:“信天主教的人心真好!”经过了一段时间,在李大姐的同意下,刘世珍为她代了洗。
    耶稣说:“凡你们对我这些最小弟兄中一个所做的,就是对我做的。”(玛25:40)刘世珍牢记耶稣的教训,将爱心的足迹踏遍了社区周边的福利院。2005年,堂区成立爱心组,重点探望包括鳏寡孤独、病残人士以及边缘人群在内的弱势群体,刘世珍踊跃参与,成为爱心组的骨干,基本上每周都会带上水果、点心或其他生活用品,去探望病人或孤寡老人,为他们带去主耶稣的爱。在爱心探望过程中,许多渴望真道的灵魂渐渐向教会靠拢,并最终领受了主的祝福,成为了天主的儿女。    
    2014年8月,北门福利院5名老人领洗;2014年10月,天乐福利院44名孤寡老人全部受洗入教;同月,点军孤老院12名老人领洗……
    刘世珍,一个不知疲倦的传道员,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主耶稣要求做地盐世光的诫命,活出基督徒生命的风采。
    祈愿天主能多多降福像刘世珍姊妹一样的工人们,让基督的福音越传越广,使更多的人认识天主。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