嫉妒与疗妒

2015-10-08 10:10   王莉萍  阅读量:3893

    她出生在一个老教友的家庭,落地八天受洗,取圣名玛利亚。名字虽好,可并没有给她带来真正属天属灵的快乐与幸福,因为她“善妒”,她的善妒是从最初的羡慕心理一路发展而导致了自己的痛苦与不堪的。

    十多岁的时候,她嫉妒玩伴头上的蝴蝶结比自己的漂亮;20多岁的时候,她嫉妒别人的丈夫比自己的丈夫玉树临风,家资丰厚;40多岁的时候,她嫉妒别人家的孩子金榜题名,光宗耀祖;如今70多岁的人了,拄着拐杖,蹒跚往返在教堂与家的路上,心思念虑还在隐隐嫉妒别人还有丈夫陪在身边,而自己家的丈夫却已早早离世。
    玛利亚老太太,能够觉察到自己一生没有止息的嫉妒心理,可是让人心痛的是这种嫉妒仿佛身体的影子,总是如影随形。
    这世上果真有“疗妒汤”吗?《红楼梦》第80回讲了一个故事。宝玉到王一贴道士处求得一剂“疗妒汤”,配方是:极好的秋梨一个、二钱冰糖、一钱陈皮、水三碗,梨熟为度,每日清早吃一服,吃来吃去就好了。
    真的吗?最后,那王道人揭开了谜底:“一剂不效吃十剂,今日不效明日再吃,今年不效吃到明年。横竖这三味药都是润肺开胃不伤人的,甜丝丝的,又止咳,又好吃,吃过一百年,人横竖是要死的,死了还妒什么?那时就见效了!”原来是如此疗妒之法。
    过了些日子,堂区组织教友去朝圣,途中休息的时候,好多教友围住了神父,当然还有那个年迈的玛利亚。大家聊来聊去,就聊到了嫉妒的话题上。
    “神父,我们办了多年告解,告了又犯犯了又告,你能给我们一副治疗嫉妒的药方吗?”
    神父笑了,笑得意味深长。他从随身所带的电子圣经中翻出了四个人物的故事:
    1.加音因为弟弟亚伯尔所献祭品被天主惠顾,而自己所献祭品却不蒙悦纳,于是心生嫉妒杀害了弟弟。(创4:4-8)
    2.亚巴郎的妻子撒拉自从有了儿子依撒格,心中妒火彰显,不再容许婢女哈加尔与其所生的孩子依市玛耳共享家产,而把他们赶走。(创21:10)
    3.达味打败培肋舍特人凯旋归来,受到人民拥戴,撒乌耳却担心达味功高盖主,于是心生嫉妒,多次追杀达味。(撒上18-20章)
    4.主人给最后来的雇工与最早来的雇工一样的工资,最早来的雇工就心生嫉妒。(玛20:1-15)
    神父语重心长地接着说道:“我们是多么容易地嫉妒别人,我们是多么容易陷入到嫉妒里,特别是当周围的人比我们幸运时。当我们陷入到嫉妒的情感中,我们的属灵生活也常常盘旋而下,然而,明白我们生命中什么是最重要的,什么是最优先的,这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
    最后,神父给大家从圣经的药库中,开出了一味由“七”个配方组成的“疗妒”药方,并且嘱咐大家坚持服用,常常思想,一定会起到标本兼治的疗效。
    1.德30:26 “嫉妒和忿怒,能使寿命缩短;苦心积虑,使人未老先衰。”
    2.格前13:4 “爱是含忍的,爱是慈祥的,爱不嫉妒,不夸张,不自大……”
    3.斐2:3 “不论做什么,不从私见,也不求虚荣,只存心谦下,彼此该想自己不如人;”
    4.咏37:1-3 “不要因作恶的人而忿怒,也不要对歹徒心生嫉妒;因为他们有如青草,快要枯槁,他们有如绿叶,行将零凋。你该信赖上主,致力行善,你必安居乐土,享受康宁。”
    5.雅3:16 “那里有嫉妒和纷争,那里就有扰乱和种种恶行。”
    6.箴14:30 “心中安静,是肉体的生命。嫉妒是骨中的朽烂。”
    7.智6:25 “我决不与使人消沉的嫉妒同行,因为,它与智慧绝无共同之处。”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