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传时容易出的五个错误

2015-10-23 14:10   佚名  阅读量:3900

    近日,美国一位基督教学者发表了一篇文章,他根据自己的经验和他人的补充总结出了5个福传建议,都是关于基督徒在给教外人传福音时容易犯的错误。

一、我们太急于评论他们的生活方式和与他们谈论罪。
    凯乐认为,尽管天主的确不希望我们去犯罪,但是当我们仔细去关注耶稣所讲的话的时候,就会发现他把很大的精力放在解释天主的爱上面——天主非常爱世人,远远超过关注于他们犯过什么罪。
    凯乐非常赞同这句话:“远离恶性并不能拯救你,唯一能够拯救你的是耶稣基督的恩宠。”如果我们相信这一点,那么就不要急于跟他们说我们不认同他们的生活方式。毕竟,我们不能要求他们按照一个他们并不相信的天主的律法去生活。我们不能这么做,事实上也没有必要这么做。

二、我们忽视了他们的伤害,而这些伤害恰恰是他们希望天主给予解释的。
    绝大多数教外人与天主之间隔着一道厚厚的墙壁。这可能是因为当这些人需要天主显现出他的爱时,天主并没有按照他们的想法而行,也可能是因为一些基督徒没有把天主的爱在生活中彰显出来,还可能是因为当他们遭遇挫折时,从未听过任何关于天主的信息。无论如何,他们不相信存在一位天主,总有一些有迹可循的原因。
    这些都是需要我们花上一些心思去接近并了解的。虽然我们最终的目的不是去了解他们的经历,但是我们也不应该忽视他们经历过的痛苦。此外,我们需要解释天主对他们的旨意和参与。同时,这还不是向他们讲解天主更大更奥秘的旨意的时候,现在他们需要的是抚平之前的创伤。

三、我们没有准备好解释教会中的负面现象。
    教会中的负面现象是遮掩不住的,当然,我们也没有必要遮掩。人们或许对天主教有着很高的期待,因此一旦教会中传出任何负面新闻,总是会在很短的时间内就传播出去,遍布整个互联网。有些事情,我们的确不能回避;但是,与此同时,我们也不一定就能解释得清楚。
    无论如何,我们需要为解释这些事情做好准备。此外,我们还需要解释一些天主教的常见问题,例如为什么要奉献?为什么要举行弥撒?为什么要每天读圣经等等。

四、我们急于跟他们谈论天主,不论他们是否愿意。
    有时候,跟教外人谈论天主是一个很敏感的事情,需要投入许多精力,并且需要获得对方的许可,表达对对方的尊重。不过,我们可能会在未经对方许可的情况下,就大肆地跟他们讲解起我们所相信的天主了。
    比起这些,我们还应该注意一点,那就是当他们遇到问题的时候,我们应当学会聆听。当然,这并不意味着我们不要抓住机会给他们讲解天主,只是我们在跟他们谈论天主之前,最好先询问一下他们的意见。

五、我们邀请他们去教会,却不邀请他们去我们自己的家里。
    一个人在毫无准备的情况下走进教会,不一定都会感到很舒服。有时候,过于热情地邀请对方去教堂,还会给那些不情愿的人带来压力,因为那并非他们主动选择的结果。不过,邀请他们去自己家里,或许会变得比较轻松。
    如果你真的想要亲眼看到天主的大作为,那就向他们展示你的家庭生活,表达你们一家人向他们的友好之情吧。先通过你的家庭向他们展示天主的存在,然后再带他们去教会会更好。
                 摘自网络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