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姑妈

2015-11-23 15:11   王俊修士  阅读量:4847

    老姑妈名叫绳德秀,圣名玛利亚,90年前出生在一个传统的天主教家庭。受到祖辈传下来的信仰熏陶,自幼就能发深切的爱主之情。有一次在一亲戚家,被一个小小的苦像所吸引,她紧紧握在手中,谁也不能夺去;这个苦像陪伴了她一生,纵使在文革时期,面对恶人的毒打也不能夺去她心爱的苦像,因为那被钉在十字架上的主耶稣深深地吸引了她,她爱他胜过一切,哪怕是付出自己的生命也在所不惜。

    老姑妈自幼就深刻地领悟基督奉献和受苦的精神,不断地磨练自己、勇于奉献自己,背着自己的十字架跟随耶稣,作光作盐,为天主作美好的见证,因此,老姑妈在她坎坷、曲折、痛苦、艰辛的人生路上,实践了基督的教导,一生度着福音化的生活,用生命向众人宣讲天主的爱。
    老姑妈属于包办婚姻,很小即许配给人家,婚后她支持丈夫读书,但不久就被念大学的负心郎抛弃。因她孝敬公婆、勤劳和善、极有爱心,公婆和邻居舍不得她离开。老姑妈为了坚守信仰,宁愿自己承受痛苦、承受孤独,邻居有一家多儿女的人家,老姑妈看到他们困难,省吃俭用尽力救济他们,帮助这个家庭渡过难关。今天,这个家庭的兄弟已经开创了江苏省无锡市著名的徐家木业,徐氏三兄弟成为远近闻名的富翁,为了报恩,他们多次要接老姑妈去无锡安度晚年,但是被老姑妈一次次地婉谢,仍然留在需要她呵护的家里。后来得知奶奶和父母身患重病,哥哥病逝,嫂子改嫁,年幼的侄儿侄女无人照顾,遂返回娘家担起抚养老人照料侄儿侄女的重任。
    再苦再累,老姑妈都一直坚定自己的信仰,忙碌之余祈祷念经,传扬福音,她的精神感动了周围许多的人接受信仰,加入了教会。
    虽然我没有与老姑妈很多的相处,但是每次只要一见到我,她就让我和她一起拜苦路、诵念玫瑰经。当老姑妈得知我修道后,每天都会为我求圣母的眷顾。可以说,我的信仰启蒙与老姑妈是分不开的。
    老姑妈身上的十字架实在太重了:唯一的侄子早年病逝,父母相继去世,后来侄女、孙女又相继病逝,唯一的孙子患上脑瘤多次手术,导致家庭负债累累,家中唯一的劳力侄女婿又患上糖尿病,因长期劳累,自己也患上了气管炎、心脏病,心力交瘁的她在操劳中跌倒,摔断了右臂,成了残疾。因为家境不好,灾难重重,晚辈们多次信仰动摇,她一次次耐心苦心引导,将孩子们又带入了主的怀抱。
    为了不拖累家庭,老姑妈听从政府安排到敬老院去生活,不管到哪里,她的信仰绝不褪色,将十字架、道理书、经书带进了敬老院,向老人们传播福音。2个月后,停止了最后的劳息,回到了她一直渴望的天国。
    老姑妈虽然一无所有,但是她却给我们留下了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