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教会,必先兴讲台

2015-12-24 10:12   吴世明  阅读量:3999

    我国恢复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已经30多年了,可我们的教会发展依然不尽人意。

    教会为什么发展缓慢?教友的灵性生命骨瘦如柴、朝不保夕,这样的身体怎么繁殖?有个堂区的本堂神父对中青年教友进行信仰知识抽查,结果出现了这样的笑话,神父问:“三位一体”是什么?”有位教友竟是这样回答:“耶稣、玛利亚、若瑟。”现在很多堂口,进堂念经的基本都是中老年教友,祈祷方式依然是以念经为主,有些堂区虽然神父要求教友读圣经,但教友对圣经的认识、了解还是甚微;绝大多数教友一生没有传一次福音,去发展新教友的更是少之又少,这样的教会现状、教友心态,又怎么谈教会复兴呢?
    当前教友灵性生命不成长,究其原因就是缺乏喂养。每个不足50人的小堂口至少应有一位传道员,100人以上的应有3-5位;这些传道员一是在聚会时为教友讲解圣经和教会要理知识;二是去教友家串门时解答教友信仰的疑问,以此来提升教友的信仰知识需求,获得灵性生命的成长;三是协助和配合神父做好教友培训工作。
    教会、特别是教区需要花大力气培养传道员,定期培训,考试合格后颁发传道员证书;堂区神父严格把关,使其成为堂区的栋梁。对于具有一定爱德,教友口碑较好的传道员,也可以由教会给予必要报酬,聘任为专职传道员。教区编制传道员言行规范,使其成为教会福传路上的生力军。“你应全心,全灵,全意,爱上主你的天主。”(玛22:37)如果按耶稣说的去做,教会的复兴绝对不是一句空话。
    摆在我们面前的要务就是必须甩掉包袱,解开枷锁;还要有壮士断腕的勇气,向天主开放我们的心,向社会开放我们的责任,向所有人开放我们的诚意;让福音借着我们的口使他们听见,让天主的爱借着我们的言行之光使他们看见真爱,回归真理之门。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