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深处的福传足迹

2016-02-19 10:02   曾敏  阅读量:4443

    上世纪九十年代到本世纪初,在陕西陇县堂区本堂李保禄神父的带领下,耶稣圣心会的五人修女团体和神父组成的福传团队,奔波15年,在大山深处的陇县和原属陇县堂区的千阳县踏出了伟大的福传足迹。陇县教友由文革后期的70人,猛增到700多人,千阳县教友也由50多人,增长到300多人,增长数倍,成为了凤翔教区30年代教友人数翻番的现代版。李镜峰主教曾多次肯定和赞扬了他们的传教业绩。福传带头者是貌不惊人、朴实无华的马宝琴修女。


马宝琴修女

    马修女是宝鸡市人,“文革”中一个城市少女如何回应了圣召?在陇县深山里,5名弱女子如何开展福传?带着种种疑团,笔者对马修女进行了专访。

虔诚的双亲
    1953年4月,马宝琴出生在宝鸡市南关马俊杰会长的家中,排行老三,下面还有两个弟弟。她出生数日后,父亲便因信仰问题锒铛入狱,母亲每日以泪洗面。父亲出狱后又赶上一个接一个的政治运动,重新被揪了出来,没完没了地被批斗和游街。在恐怖和压抑中,马宝琴读完了小学,再也没有了升学的机会。使她不解的是:处在风口浪尖的父亲,虽是众矢之的,依然神情自若,谈笑风生。每次批斗完回家,脸上总挂着笑容,毫无沮丧之情。父亲也常给他们讲圣约伯、圣伯尔伯都亚的故事,讲主教、神父们在监狱中如何勇敢,面对审问如何大义凛然,视死如归。
    马宝琴被父亲的坚强所感染。一天她问母亲:“修女是做什么的?”母亲说:“修女一辈子不结婚,没有拖累,专门为教会服务。你好好热心,圣教广扬后也送你去当修女。”她高兴地去问父亲,愿不愿意她当修女,父亲高兴地点头“愿意、愿意”,那年她15岁。
    宗教政策落实后,宝鸡南关教友们集中在马宝琴家念经。那时,刚出监的和外地过往的神父,住在他们家并在他们家做弥撒。他们家成了神父、教友的接待站。那时,有个附魔的女教友,曾经在她家住了四个月,神父、教友恒心祈祷为她驱魔。魔鬼纠缠她的时间越来越少,直到完全离开。目睹铁的见证,马宝琴的灵性生命大大成长。其中张景贤神父也在她家住了很长时间,每天早晨4点马宝琴便起床参与弥撒。这样的信仰氛围让她对天主的事业心驰神往。1980年,马宝琴成了凤翔宋家村初学院招收的首批望会生之一。经过时间的考验,1988年在陕西通远宣发了终身大愿。

天主给她第二次生命
    1989年4月的一天,牛雅琴院长派马宝琴外出办事,她乘坐的三轮车被迎面而来的东风大货车撞翻,车轮从她身上轧过,导致腰椎重伤,头部重伤。看着血泊中的她,在场的人都说,八成活不了,侥幸活下来也是残废。抢救三天后,她从昏迷中苏醒了过来。三个月后出了院,居然还能骑自行车。医生不胜惊愕,都感慨说:“恢复得这样好真是出乎意外,是神保佑了她。”
    1995年,马修女的腰椎病犯了,行走困难,疼痛难忍。在宝鸡市中医院就诊后,医生嘱她立即办住院手续,安排周五手术。就在那一天,医生委婉地告诉她,有一个病人需要马上手术,把她顶替了,手术安排到了下周一。主日天,马修女在教堂偶遇一教友,是祖传治骨病的名医,听说她的病情后说:“腰椎手术风险很大,一旦失败会终生残废,不可逆转。”说完后取出一瓶祖传的外敷药膏,让她试一试。她敷了三次,当晚就不疼了,第二天就办了出院手续。
    1999年,马修女视力急剧下降,医院诊断为白内障,当时,一只眼睛视力0.1,一只眼睛0.3。修会院长带她到河南省一所教会办的有名的眼科诊所做白内障手术。手术前检查,两只眼睛都是1.5,众人惊奇不已,到大医院检查,竟然都是1.5。院长惊叹说:天主给你显了大圣迹! 
    谈到车祸和病痛,马修女深情地说:“天主让我遭车祸是天主考验我。天主打伤我又治愈我,是他让我成熟的凭据。天主磨练了我,好让我担当更大的使命。”

做天国的酵母
    1991年,院长派她带四位修女到陇县堂区服务,协助传教。这里是个山高沟深的山区县,闭塞而贫穷。那时,刚刚要回部分教产,总算有个落脚的地方。本堂李保禄神父对天主事业忠诚而执着,对修女们要求很严,要求修女们往下面堂口跑,不让她们闲在家一天。家里由他独当一面。
    文革后期陇县不到百名教友,七零八落地分布在十几个村庄,大多距县城很远。她们每天骑着自行车早出晚归。每到教友和教友引荐的困难家庭,就帮着喂猪、洗衣、做饭或陪他们下地干农活。休息时给她们讲道教经。看到他们穷困的状况,常给她们带些日用品,给病人买些药。每次回宝鸡,马修女都号召教友为陇县穷人捐献衣服,返回时每次都拎着沉重的两大编织袋衣服。七八年下来,带去的衣服超过千件。憨厚、淳朴的山区农民,被修女们的大爱所感动,领洗进教的人越来越多。
    开年会时,总会吴会长听到陇县的情况,她独具慧眼,联系西安扶贫办,又通过北京修女联系北京扶贫办,连续数年,救助陇县贫困学生20多人。此举使天主教在陇县群众中的声望大大提升,新教友特别是被救助的学生家属、亲友的信仰脚步更加坚定了。
    天主的圣神临在陇县传教区,耶稣给宗徒们应许过:“信的人必有这些奇迹随着他们……按手在病人身上,可使人痊愈”(谷16:17-18)在这里应验了。
    县城一青年患肾结石,久治不愈。医生嘱其到宝鸡大医院治疗。他的嫂子请李神父到家中降福了几次,竟然痊愈。消息不胫而走,到教堂慕道的很多。
    汶川地震期间,新教友杨惠兰从建筑工地路过时,从4楼掉下一根1来多长的三角铁,正砸在她头顶上,只住了13天医院就痊愈出院,没有任何后遗症。她的丈夫目睹其境,激动地说:“是天主救了她的命,世上真有神啊!”不久就领了洗。
    河沟村村民秦惠娥,1984年得了背疼难忍的怪病,整整10年,不但看不好,连病因都查不出,欠了很多外债。走投无路之际,听说了天主教,到教堂请神父降福了几次,背疼病竟然无影无踪。她以本身经历为耶稣作证,50多人领受了洗礼。
    在奇迹见证下,九十年代,陇县传教事业出现了“羊生羊”式的滚雪球局面。菜园村就是传教最快的一个村。九十年代初高庙村的撒夏娥通过三嫂接受信仰后,回菜园村娘家宣讲,她的嫂子姚佩霞首先接受信仰。王惠云也由苟家村娘家知道了天主教,修女们几次登门宣讲后,她俩再也坐不住了,结伴到教堂找李神父慕道,不久姚佩霞家中五人、王惠云家中四人同时接受了洗礼。因着他们的宣讲,全村领洗近70人。
    梁家沟村的新教友王引爱,给亲戚和村里人宣讲,先后有8人领洗,边转翠就是其中之一。边转翠把信仰又传给她的好友张爱霞,张爱霞禁不住心中的喜悦,到处宣讲,在修女们的帮助下,先后有14人接受了洗礼。
    郑家沟村的陈月爱,通过儿媳接受信仰后,在修女们的引导下又发展了11位教友。
    郑家沟、苟家沟、高庙等这些村庄原先都是空白村,九十年代后,每村都有了教友。
    采访结束时,马修女谦虚地说:“九十年代陇县、千阳的福传是李神父领导得好,教友发动得好,我们修女团体只是做了应该做的工作。”诚然,现代福传是一个系统工程,要靠同队协同努力,然而修女们起到了实实在在的酵母作用。
    2006年马修女服从调动离开陇县。2012年她的腰椎病再次复发,还伴随着胆结石,一月之内做了两次大手术。长上和亲朋好友,都为她捏了一把汗,怕她孱弱的身体支撑不下来。然而,赖天主降福,身体恢复得很好,病愈后经她一再请求又回到了陇县。
    她告诉笔者,天主召叫她,又这样爱她,她没有为天主做多少事情,实在惭愧不安。她决定,在有生之年,竭尽全力让自己有限的生命只为主而活、为福传而消耗!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