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心灵挣扎到生命的更新

2016-06-27 10:06   苏向鹏  阅读量:4125

    时光就像装在杯子里的水、存在银行卡里的工资,或是每年的春节假期,不知不觉就会从你身边滑过,不留一丝痕迹。转瞬间我领洗已有两年多了,当初的激情和热忱有所减弱,但天主之爱的烙印却在日渐清晰。
    我的进教过程并不像大多数人那样,先心向往之,然后是慕道班的循序渐进,最后在弥撒中当众举行神圣的洗礼。坦率地说,一开始我对教会并没有太多好感。
    通过朋友介绍,2008年我加入了一个天主教慕道QQ群。在这里,我见识了形形色色的教友,也认识了许许多多的朋友。刚开始,我并没有走近天主,因为在他们身上我看到了人的劣根性。而那时的我以为这就是天主教,跟不信天主的人没啥区别,只不过平时聊天中多了几句“天主”而已。即使靠近天主,人性也不过如此,看来天主教对人性的修正和改善也并不成功,亦或天主其实也是这样一位富含七情六欲、有喜有怒的神。所以我对天主教和这些教友们很有看法,觉得必须离开这个没有半点美好的地方,我不想在这里被污染。
    后来,我经历了一件难以启齿的事情,深知不对,羞愧难当,却又深陷其中难以自拔,那时候我想到了天主。在一个晚上,我急速找到一个网吧,在网上找到了认识的一位教友大哥,请他联系西什库教堂(北京北堂)的人打开大门让我进去忏悔、哭泣,然而因为正值晚间,结果并不如我所愿。于是我想,也许是我之前的所作所为激怒了天主,我甚至曾多次对那些让我慕道领洗的教友说:“你能不能别再说这些了,我不想也不会加入天主教!”这时,主也许已经不想再要我了。那好吧!依照前面30多年的经验,我依旧能活得很好。
    然后,我经历了迄今为止生命中最惶恐、最害怕的一段日子。那是真真正正的食不知味、夜不能寐的痛苦,无数的焦虑导致我严重脱发。当时我赌气地说,我再去最后一次教堂,把我的心里话全都说给那位全知、全能的天主,如果他还是不要我,那我就去别的“门庭”。如果他接受了我,帮了我,我就把我这辈子都交给他!
    一年之后,那件事情有了结局,我心里的大石头突然落了地,也停止了脱发,生活也逐渐平静了下来。于是我下定决心,绝不能食言,我要把自己完全交给主!同时,我也感悟了生命中最珍贵的东西,那就是“爱”。虽然我并不相信爱能改变一切,但我相信爱能让我个人、我的家庭、我生活的城市、我所在的国家,甚至是这个地球变得更好一些。
    错过了2013年下半年北堂的集体洗礼之后,我再次在那位教友大哥的帮助下,联系了北堂的神父给我施洗,并给我联系了刘教授做我的代父。领洗结束后,我泪如雨下,虽然没什么特殊的感觉,但我心里明白,为了感谢天主,为了持守这个信仰,我要跟过去浑浑噩噩的自己挥手告别。
    经历了种种痛苦磨难和美好召唤之后的归依,对于并非出生在天主教家庭的我,具有更深刻的意义。这使我明白,天主的安排,一定有他的道理,不论你是否喜欢,但都是为了你灵性生命的成长。
    我更觉得,有时候在距离主更近的地方,也会有魔鬼,它就站在你寻求天主必经之路的旁边,穿起兜袍,假装成圣人引你去地狱。而天主往往是在路的另一边注视着你,他爱你,但他更尊重你的选择,你想要去哪边,他都不会阻拦,只是这选择的结果,只能一己承担。
    当然你也不用担心你看不透哪条道路才是阳光大道,因为主在我们出生的时候,就已经把那明辨善恶、爱恨、好坏、是非的种子深深种在了我们心里。随着慢慢长大,那种子也会破土发芽。其实那些东西就在我们心里,只是我们有时候因为各种原因而不愿去面对。而对于我来说,那种子就是爱。心中充满爱的人,比较容易原谅他人,更会约束自己,言行也与众不同,在对待各种人和事上也有清晰的思考和分辨能力。
    至此,我深深地感谢主,他用最适合我的方式,在我心里种下了善恶与是非的种子,让我从灵魂深处明白了生命中最重要的东西究竟是什么。他爱我的方式与众不同,但又卓有成效,他使我在不完美的人生旅程中能继续改进和完善我的生命。在日常生活中无论我做了什么、说了什么,主都在那里一直注视着我,我知道他一直都没有放弃我,他为我设计了特别的召叫方式,他用他的慈爱唤醒了我这个顽皮的孩子,并一直守在大门口,备好了热腾腾香喷喷的食物等候我回家。


正在接受洗礼的苏向鹏

    感谢北堂前任副本堂王学群神父,没有他为我施洗,我就无法迈进教会的大门;感谢我的代父刘教授,他用他的诙谐、坦率与学识,悄无声息地化解了我的紧张、无措和拘谨,让我更真实地了解了教会,自如地面对神父教友们。
    我要特别感谢所有陪伴我走过漫长5年慕道之路的教友们,这些年他们始终对我不离不弃,以招之即来、有求必应的精神支持着我,指引着我,提醒着我,使我深受感动。他们虽然不完美,身上有着各种人性的劣根,他们跟我聊天的时候争吵过很多次,翻过很多次脸,甚至有很长的时间彼此不说话,但我知道,在我们中间有一个共同的主,在主爱的这根纽带下,我们每次在最后都握手言和了。他们就是这么一群富含七情六欲,有喜有怒,真实率性的基督徒,这让我认识到天主教信仰其实并不是遥不可及高不可攀的,因为在他们身上我看到了,天主其实就是穷人的天主,普通人的天主,不完美之人的天主,就像耶稣说的:“不是健康的人需要医生,而是有病的人。我来不是为召义,而是来召罪人。”(玛9:12-13)
    最后,我引用圣经中圣保禄宗徒的一句话结束今天的分享。圣保禄宗徒说:我们在各方面受了磨难,却没有被困住;绝了路,却没有绝望;被迫害,却没有被弃舍;被打倒,却没有丧亡;身上时常带着耶稣的死状,为使耶稣的生活也彰显在我们有死的肉身上(格后4:8-10)。
    愿主指引我感受这世界上更多的美好,愿主向所有的朋友和教友们微笑,尤其是那些陷于痛苦和迷茫中的人,天主的微笑是他们最好的向导和慰藉。愿主照料我的家人,使他们平安喜乐。
    愿我在生命的终结时也能像圣保禄宗徒那样说一句:这场好仗,我已打完,这场赛跑,我已跑到终点,这个信仰,我已保持。”(弟后4:7)
     主啊!您知道,没有您的扶助,我一无所能,今生既追随你,求你恩赐圣宠,使我在任何境遇中,对您不离不弃!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