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教友的楷模李翠荣

2016-07-13 11:07   石鸿祚  阅读量:4130

    “我若不传福音,我就有祸了。”(格9:16)这是73岁的李翠荣姐妹经常用来鞭策自己的一句话。李翠荣出生在一个世代热心的老教友家庭,自幼打下了牢固的信仰基础,尽管在那几十年的风雨年代,她也从未隐瞒过自己的教友身份。在工作中她以勤奋、遵纪守法、服从领导等博得了领导和同事们的信任,被领导视为可塑之才。不仅如此,她还以虔诚的祈祷和善言善行将教外的爱人领进了教会,他不仅是一个好丈夫,一个好父亲,更是信德坚固的好基督徒。他们养育了3个孩子,一男两女均从小领洗。孩子们不仅事业有成,同时也是善度信仰生活的好教友。笔者和李翠荣住在一个楼群里,我们经常见面并在一起分享,现将她20多年来的福传与牧灵点滴事迹缩略如下:
    1.宣讲福音:李翠荣虽只有小学文化,天主却赐她言词丰富,富有表达能力,成为宣讲的一大优势。她福传的对象绝大多数是本单位的同事和左邻右舍以及周边的熟人。例如:她的同事王秀英就是在她的劝导和影响下认识天主的。现在的王秀英不仅是一位热心教友,更是出色的传教员,她将自己的家人和多位新教朋友带进了教会。又如李翠荣与本小区超市售货员史明芳相识后成为挚友,并把福音带给了她。史明芳进教后,又将自己的爱人、父母、女儿和两个姐姐等10余人先后领进了教会。据笔者了解,20多年来,李翠荣至少带领了30余人领洗入教,这些人又接着福传,羊又生羊,至今进教的已数不清了。
    2.关爱山区教友:北京北部大山深处一些居住分散的几户教友,多年见不到神父,有的只知道自己儿时领过洗,生活与外教人无异。李姐妹通过他人介绍和多方查询并与当地稍有信德的教友取得联系后,多次陪同神父或自己到深山老林寻找亡羊,经10余年的努力已见成效,多人恢复了信仰生活,办了告解并参与弥撒。当地的一些教外朋友听了李姐妹的宣讲后也领了洗。李姐妹的热情与爱心感动了当地的教友,把她视她为亲人,都愿将自己的信仰与生活中存在的问题向其倾诉。为巩固山里为数不多的教友们的信德,李姐妹除经常与他们联系外,每年至少两次去山里看望他们。
   3.“李媒婆”:这是熟悉李姐妹的教友们送给她的绰号。几十年来混合婚姻的增多:不仅教友一方未影响非教友一方领洗进教,反而被对方拉过去成了领洗的教外人。更为严重的是:中断了信仰的自然传承和婚姻的不稳定,离婚率逐年上升。为此李姐妹觉得为未婚教友牵线搭桥,帮助他们相识相爱并修成正果,也应该是福 传与牧灵中的重要一项。20多年来李姐妹为了这个问题,她付出了大量的精力和时间,也取得了可喜的效果,据她自己回忆,至少有30余对单身男女喜结良缘,成功率非常高,为此许多教友送其绰号“李媒婆”,以示嘉奖。
    4.祈祷:一个热心福传的人,一定是一位热心祈祷的人。在祈祷上李姐妹堪称是教友的典范。每天早中晚她用于祈祷的时间至少在4个小时以上,除每天应念的本分经外,她还效法神父修女们念《每日礼赞》,20年来从未间断。她为了提升自己的灵性生命多次外出朝圣,除圣地以色列,国内如山西的阪泉山、七苦山,山东胡庄,内蒙的玫瑰山和北京的延庆、后桑峪等地朝圣,每次回来均与众多教友们分享。
    5.招待神父和修女:上世纪九十年代不断有外教区的神父和修女来京办事或学习,她均提供食宿。笔者曾见过外教区的修女在京上学两三年,一直住在她家,她们之间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她认为帮助神父修女就是帮助圣教会,这也是教友应尽的本分。
    近年来李姐妹的身体每况愈下,但她表示:正因为年岁增长和诸病缠身,就更要以只争朝夕的精神为主做工。“老牛自知夕阳短,不用扬鞭自奋蹄”让我们为李姐妹祈祷,求主赐她力量与智慧,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在传播基督福音的康庄大道上。
    愿主与李姐妹同行!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