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福传中的意外引起的思考

2016-07-27 13:07   王莉萍  阅读量:3860

    作为土生土长的西安人,如果用几句短小精悍的话来描述一下我对古城西安的环城公园这道特殊风景线的直观感受,可以这样说,它是以古城墙为主线,辅以环城绿化,园林建筑、护城河环绕,风格上古朴、趣味横生。
    古城的环城公园多年来已经悄然成为老百姓各类健身、学习、休闲、互动、交流的多功能一体化天然活动中心。一日之计在于晨,尤其是每日清晨这里更显得生机勃勃。
    故事和话头的发生要从这和谐当中跳跃出的一个不和谐的音符说起。
    有一让人感动的福传小组,大约由二三十人组成。他们常年利用清晨在公园学习《圣经》,唱圣歌,为过往的人们现身说法宣讲耶稣基督救赎的奥迹。
    有一天, 这场面照常进行的时候,突然有一路过男子莫名地冲到他们中间,犹如一头咆哮的狮子,歇斯底里地怒吼:“你们这些混蛋!为什么要在这里念经唱歌 ?”这突如其来的一幕仿佛温暖的春天突然刮起了倒春寒的烈风,有些人极速走开了,有些人留了下来,好奇地使想看个究竟。
    这些福传组的成员大多是白发苍苍的老年人,他们放下了手中的《圣经》与歌本,其中有六七位走过来围绕着那怒火中烧的中年男子没有过多的解释和讲道理,而是面向他深鞠一躬,那待遇仿佛是迎接贵宾,和蔼亲切地送出了一句祝福:“耶稣爱你 !”那男子燃烧的心灵没有遇见助燃的干柴,再加上周围围观者对他的窃窃私语,索性离开了。
    说到这里,我想扭转一下话锋,不想在前面发生的那一幕上谈长论短,是非曲直人心自有一杆衡量的秤砣。
    今天我从灵修的角度切入谈谈修道人如何转化愤怒情绪这一话题。
    俗话说擒贼先擒王,如果我们不知道贼所处的位置,就无从下手,即使下手也是盲目操作。
    造成我们愤怒的根源缘于我们对自身和各种潜在原因或直接原因缺乏了解,是它们导致了各种不愉快的事态。同时愤怒还根源于傲慢、妒忌、暴怒、懒惰、贪婪、饕餮。我们处理突发事件的方式反映出我们的智慧程度或者说愚笨程度。我们愤怒的主要根源在我们自身。环境和其他人只不过是间接原因。
    有一个很有意思的比喻,就好比是一个消防队员,看到火灾,必须马上灭火,而不要浪费时间去找那个放火的人。
    善灵修者都会借助各种境遇去体会、去捕捉天主赋予我们恩宠的对接点在哪里,如果一味地缠绵于外在的是非纠葛,就会错失掉天主赋予我们的那个恩宠的对接点,岂不可惜?一位老神父曾对一位教友风趣地说:“你的家里家电样样齐全,就是都没有与电源插座发生链接。”
    基督的生命就像一盏灯,它能够帮助我们随时对内心的愤怒情绪升起辨认及改造转换的能力。
    不需要我们拉开面对愤怒情绪势均力敌的张力网,在静修默观中我们只要带进基督的爱德智慧之光,监护关怀体贴照顾我们内心那个顽皮的叫做“愤怒”的小“弟弟小妹妹”。


可敬的福传员们在唱歌

    收敛心神,在辅导心灵慢慢进入静观前,我默观了一个小画面:
    土豆不先煮熟不能吃。我们往锅里填满了水,盖上了盖子,然后点火。锅盖保证热量不往外散发,它就是我们保持的专注力(不说话、不听、根本不做任何事情,而只是把我们的整个心念都集中在主耶稣的身上)。只要锅在火上 ,水就会变热。我们有意识地培养专注力的时候,尽管发现我们的愤怒情绪仍在,可是它却得到了基督(土豆下面的火)的陪护,愤怒(土豆)已经开始变化了。半个小时后,土豆煮熟了,我们的愤怒也得到了转化。我们可以微笑,而且我们知道,我们只有理解自己愤怒的根源,我们才有能力面对那个激起我们愤怒的人。
    面对七罪宗障碍我们灵性生命与天主合一的问题,从对待的方式上,我想我们都可以套用同一个公式同一个途径处理好。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