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书屋|祂除了爱,什么都没有

2016-12-15 07:12   叶开  阅读量:4463

前些时日,我很尊重、敬爱和钦佩的李老师给我推荐了一本书,卢云神父的《浪子回头:一个归家的故事》。

书到了之后发现很薄,总共111页,11万字。

浪子回头的故事我是知道的,是《圣经•新约》里面耶稣讲的一个比喻。以前我对这个故事的认识是:小儿子离家出走,后来过不下去了,回来投奔父亲,父亲原谅了他。小儿子有个一直服侍在父亲身边,很听话,好像从来不犯错的哥哥,知道这个事情后就不高兴。故事的道理是说,我们都是小儿子,会犯错误,只要我们愿意回头,父亲也就是天主都会原谅我们。

但是这本书通过这个同样的圣经故事给我带来了更多新的解释和冲击,以及父亲更加深刻的爱和慈悲,我很惊喜和庆幸能够读到这样一本对我很有助益的书籍。

卢云神父通过自己曾经看到的伦勃朗的画《浪子回头》(当然这幅画的内容也是圣经里面的浪子回头故事),再引用圣经里面的原文和自身的一些经历,写出了自己生命发展的三重身份和状态。由此也给我带来一些启发和方向。


小儿子的身份

上面有提到,我们都是小儿子的身份我以前也是知道这个道理的,不过那个时候仅仅是知道有这层含义而已,实在是不能体会到更深的内涵了。

小儿子在外面荒淫度日,耗尽家财,难以度日之后想好了台词,打算回家让父亲给他一份工作,结果小儿子在离家还远的地方,父亲就跑过来扑到他的脖子上,热情地亲吻他。并且吩咐自己的仆人说:你们快拿出上等的袍子来给他穿上,把戒指戴在他手上,给他脚上穿上鞋,再把那只肥牛犊牵来宰了,我们应吃喝欢宴。

这真的是白白的、无偿的、深沉的爱呀!

对于圣经里面有提到过的天主白白的爱,我曾经抱怀疑态度:如果是白白的爱,修和圣事的意义何在?难道”白白的爱”不是我们办告解,忏悔罪过,做补赎换来的吗?我总认为天主的爱对我是有附加条件的。关于这个问题,我特意去请教了李老师,还有一位神父,结合我自己的理解,简单做个总结:就算你犯了错误不办告解,甚至不改正,天主都会爱你,这是肯定的。只是不办告解,不做修和会影响你跟天主之间的交流,会阻碍你去感受天主。天主十诫亦或者修和圣事都是天主对我们爱的表现,就好像父母对会对小孩子说,不要玩火柴。是怕我们会受到伤害,是保护我们的一种措施。

在此我也摘选几句书里面的原话,让大家感受一下。

1、神照祂的形象造男造女,祂”看着是好的”。尽管黑暗的声音喧嚣,没有任何人能够涂改这事实。

2、祂爱我不是因为我有什么嘉言美行。

3、属灵生命的一大难关就是接受神的赦免。


 


大儿子的身份

关于我们都是大儿子这件事情,我最开始是没有这个意识的,甚至对于圣经里面的故事,我也一直都把大儿子这个角色给忽略掉了。

大儿子因为自己的父亲原谅了在外面可以说是吃喝嫖赌,花尽家财的弟弟,甚至还给弟弟宰了肥牛,摆了宴席。而自己在家服侍父亲却没有得到过哪怕一直羔羊。所以生气不肯回家。父亲却对大儿子说:孩子!你常同我在一起,凡我所有的,都是你的;只因为你这个弟弟死而复生,失而复得,应当欢宴喜乐!

对于这一部分故事,我很容易理解为大儿子因为看不惯弟弟的行为,也不支持父亲的原谅,觉得父亲是老糊涂,所以生气,不肯回家。用自己的行动来表达自己的态度。

我从来没有意识到过,大儿子是迷失、嫉妒、不甘心,也许还有委屈。同时也缺少了对弟弟的爱。

我不禁问自己,如果我看到学习比我差、工作比我差、道德风气比我差,却得到跟我一样的待遇甚至比我还好,我会怎么样。我可能也会跟大儿子一样吧!

我们来看父亲是怎么回答的:孩子!你常同我在一起,凡我所有的,都是你的。

对于后来的结局,圣经上没有提到,大儿子是否跟父亲回家,是否像父亲一样拥抱亲吻自己的弟弟,这些都不得而知。不过我得出一个结论,父亲爱小儿子也爱大儿子。

同样的,我再摘选书中的一些原话,大家继续感受。

1、外表上他(大儿子)尽了一切孝道,内心却远离了父亲;他履行责任,日日辛勤工作,履行了一切义务,却越来越不快乐,越来越不自由。

2、当我(大儿子)看见朋友做些我会谴责的事却乐在其中。我说他们的行为可责,甚至不道德,但与此同时,我奇怪自己为什么没胆子做这些事,即使只是其中一部分。

3、我越思想我里面的大儿子,就越清楚这种迷失在我心里是何等根深蒂固,由此回转又是多么艰难。由胡作非为回转,远比自深植生命深处的冷漠怨气里回转容易得多。我的愤恨之情并不容易分辨,或理智的对付。

4、父亲的爱并不强加于他的爱子。

5、神一直在那里,随时准备赐予、赦免,绝不受限于我们的回应。神的爱并不取决于我们悔改,或是内在、外在的改变。不管我是小儿子还是大儿子,神唯一的心愿就是带我回家。

6、随风转舵的爱不叫爱。


最后的身份:父亲

看到上面的故事,我们了解到父亲的为人。不知道有没有人会认为父亲是老糊涂、不明是非、溺爱子女。

按书中所写,神好像就是这样——"老糊涂“、”不明是非“、”溺爱子女“,不管子女如何,祂都是爱。

无尽的慈怜、无条件的爱与恒久的赦免——属天的实境——从身为宇宙创造者的父亲身上流露出来。

要成为父亲真的是太难了,花一辈子的时间都不一定可以完成。作为基督徒,我也常常在想如何去与天主共融?如何让自己成为天主的一部分?如何如同天父满怀慈悲?

1、这是真正的操练:在受到黑暗惊吓之际,仍然选择了光明;在死亡的蛮力依然可见之际,仍然选择了生命;在受谎言围绕之际,仍然选择了真理。

2、一个罪人悔改,神就欢喜。从统计学的意义上看,这并不算什么,可是神从不以数据为重。有谁能知道,世界免于毁灭,是否因为在众人皆失去盼望、自甘湮灭之际,仍然有一个、两个或者三个人,在不住的祷告?

如果你是小儿子,你曾经期望做父亲的雇工,但是父亲却还给了你儿子的名分——上等的袍子、戒指、鞋子。如果你是大儿子,父亲也说:凡我所有的,都是你的。他们最终都要成为父亲。

最后我再引用一段书中的原话:耶稣将儿子名分的原貌显给我们看,他是没有悖逆的小儿子,他是没有怨恨的大儿子。他在每件事上顺服天主,但却不是他的奴仆;他听从天父吩咐的每一件事,但这并不使他成为天父的仆人;他完成天父差他做的每一件事,但却是完全自由的。他施予一切,也接受一切。


卢云神父(Fr.HenriJ.M.Nouwen 1932-1996),原籍荷兰,1957年晋铎。曾任教美国圣母大学、耶鲁和哈佛大学。1986年应方舟团体(L’Arche)之邀加入黎明之家(Day break)服务智障人士,直到因心脏病突发去世。


 自觉能力有限,心中感悟不能用文字完全表达出来,而且该书内涵丰富,爱意深沉,我能感悟到的也远远不及书中深意。所以真诚的建议大家看看原著,相信一定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写完这篇文章,我心里面蹦出来一句话,天主除了爱什么都没有。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