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旅程|从“遗传”的角度来看“天主照自己的肖像造人”

2017-01-26 15:01   依撒伯尔马  阅读量:6983
 这是好友在波兰世青节拍到的耶稣像,这像由无数人的”大头照“做成的,提醒我们——每一个人都是天主的肖像

“天主于是照自己的肖像造了人,就是照天主的肖像造了人:造了一男一女。”(创1:27)  在创世纪第一章天主就说明了我们是他照自己的肖像造的。可是,天主是什么样子的呢?《要理问答》中这样写——问:“天主是神不是神?” 答:“是无形无像的真神”。既然天主是无形无像的,那我们就无法找到天主的肖像了吗? 在圣经中当耶稣受洗后,突然天开了,有声音从天上说:“这是我的爱子,我所喜悦的。”(玛3:17)所以,耶稣是天父的儿子,是他的爱子。在慈悲禧年祷文中这样说——耶稣:“你是不可见的天父可见的面容”,在圣经中这样记载:“他是不可见的天主的肖像”(哥1:15)

在圣经中说“天父的子女应相似天父”(若3),而耶稣就是天主的肖像,所以我们所有教友应该先“相似基督”,他是我们与天父之间的桥梁!在信友祷词中我也经常听到这样的话:相似基督。在《新约》中耶稣说了很多的相似:“天国相似芥菜籽;天国相似酵母;承行主旨的人相似建房屋”。耶稣既然可以拿世上的物品做天国的比喻,我想着我家三代人的“遗传”也就可以拿来做“相似基督”的比喻了。

我并不是一个遗传学家,也没有做过什么“遗传”方面的研究,在我看来,遗传最大的特点就是:相似!我想就“我妈妈,我,我儿子”来聊聊遗传,我们三个人的相似之处:外在的相似——我们的长像或多或少都像父母;内在的相似——我妈妈喜欢家具的摆放、物品的收纳、家里的清洁等等方面,我又遗传了妈妈的这些特点,我特别注重家里的清洁与收纳,我愿意让我的家变得一切都特别清爽,我最近发现我六岁的儿子也很喜欢整理他自己的小书桌。我妈妈——我——我儿子,我们三代人都是“爱收拾家”的人,我们在收拾家方面都很“相似”。

我们怎么样受到天主的遗传?我们如何相似天主?

圣玛利.尤震神父在《我要见天主》第三部第二章中这样说:【圣十字若望说:“天主使灵魂真正分享他的本性和生命”,圣十字若望在《爱的火焰》说:“天主的属性好像炽热的灯,灯在灵魂上会产生明暗不同的光影,就像天主的各种属性流露出的形态和性质一样。” 根据这个原则,象征天主美善的这盏灯,在灵魂内产生的光影,其美善应该符合天主本身美善所有的形态和特点。也就是说,刚毅产生的影子应该符合天主的刚毅,天主的所有其他属性也都产生相应的光影。我们教友在与天主的交往中,这些交往来自天主,并具有天主属性的各种形式和特点。天主凭藉各种神恩与人交往,所以彰显出不同效果......各条道路的外表各不相同,引导人的神恩又不一致,然而所到达的却是同一个顶峰。如果在这些效果的深处,没有同一的天主在运作,那么,这些相似点又该如何解释呢?】

我理解圣玛利.尤震神父的话大概意思是:天主第三位——圣神赐给我们七样神恩:敬畏、孝爱、聪敏、刚毅、超见、明达和上智。圣神的果实是:仁爱、喜乐、平安、忍耐、良善、温和、忠信、柔和、节制(迦5:22-23)。我可以从某位教友身上看到——忍耐、可以从某位教友身上看到——节制、有的人特别喜乐、有的人很温和,不论圣神带领我们在哪个方面做的好,都是同一天主在我们内行动,天主是不可分割的,但是他以不同的形式在我们身上体现,这可以说明在每一位教友的身上我们都能看到天主的存在,也就是我们“相似基督”的地方。人与人不同,所以圣神带领我们的路也不同,我们在他不同的神恩下走路,所以,天主为我们每一个人准备的路都是不同的!我们不可排斥、否定别人的“路”。

圣德肋撒修女在“爱人”方面相似基督、圣方济各在“神贫”方面相似基督、圣保禄在“传福音”方面相似基督,我们可以从圣人圣女的身上看到“活基督”,这就是他们遗传了基督的某个方面,他们善用了不同的神恩!我们教友在学习不同的圣人时,也就是在遗传圣人圣女的品德,我们在生活中活出这些神恩,我们也就是在相似基督;相似基督“等于”相似天父;相似天父“等于”我们成为了天父的肖像。

好友去波兰世青节,她有一个感动:“世青期间我最感动的一幕就是当我看到教宗的眼神,充满着怜悯和慈悲,再看到耶稣像中耶稣的眼神,我的心哭了。”


同样怜悯与慈悲的眼神
遗传——  一代传一代;相似基督——  一代接一代、一个人接一个人地活出基督、为基督作证。就这一点而言,“遗传”与“相似基督”与“我们成为天父的肖像”很有共鸣!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