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杂谈|吃祖宗饭

2017-02-17 19:02   李保家  阅读量:6116
“吃祖宗饭,断子孙粮;吃祖宗饭,断子孙路”。这句话一直挺热络的,它弥漫延续着一个时代,成为一个时代抹之不去的印记!
这其中的来龙去脉、背景意义,对于那些热衷关注社会现实、心系社会未来发展的人士应该是心知肚明。
现国家领导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前广东省委书记汪洋为此话题曾言:“吃祖宗的饭,断子孙的路不是本事;能够还祖宗的账,留子孙的粮,那是本事”。
此话意思是很明了的,就是说我们不能靠祖宗的遗产活着,得有自己的业绩并留给后人。
 
对于我们天主教在近代的发展,教内人士众所周知,用一句话来概括:发展滞后,死气沉沉。这样的局面引发教内热心的教友、激情的神职人员焦躁不安......
现如今,我们每到一座教堂都有醒目的宣传资料与画刊,有的教堂还临街将画刊资料摆在路边向路人赠送。画刊资料内容记载着教会历史中的哲圣先贤,科学鼻祖及政治名流等。
我们力推教会历史人物、历史业绩那光荣辉煌的一页,以增进社会各界人士对基督信仰的正面正确了解有着积极的意义。从这些展出的画刊资料彰显出历史中的教会先圣哲贤、科学鼻祖有不少还是神职人员,资料中这些教会名人数目比例占当时信仰基督与不信仰基督的哲学家、科学家总和高达百分之九十以上。
是的,哪个有粉不愿擦在脸上,有金不愿贴在身上,是人之常情。但是,人们往往都有个共性,就是一个劲顾上却常常忽视忘记了下,瞻了前忘了后。想想看,尚若有个欣赏品读完这些画刊资料细心琢磨的人要反问,现代国际社会的哲学家、科学家在基督信仰中占的比例是多少,还有几个是主教,是神父,我不知我们教会的精英热心人士,教会当局牧人们会如何回答应对?此时此刻我们的脸面何存,擦贴在脸上的粉、身上的金会不会还能粘贴得住,是不是,该不该也要把社会中议论“吃祖宗粮”的标签牢牢地给我们贴上!
这是为什么,究竟是什么原因?这才是教会近代发展存在症结问题的核心的核心,关键的关键。
我们天主教在近代可以说遇到了前所未有的、空前的发展危机。平信徒人数增加除了家庭续传、婚姻引进,其余寥寥无几,虽有极少数堂区有可喜的发展,仍然是个点而未成为面,再看身边的兄弟基督新教会迅速发展而我们萎靡不振,更为痛心疾首的是国内修院修生生源严重匮乏,闭门整顿合并乃至关门已是不争的事实!
人类历史已是进入了崭新的现代文化知识、现代高科技信息时代。我们的信仰又处在无神论唯物主义的意识形态之中,社会当局以“宇宙真理”自居,以“科学的哲学”自冠。声称:科学就是真理,真理就在科学内,用哲学理论辩证真理,用科学的方法验证真理。公然说什么用科学的手段验证证明不了有神有天主,神、天主就不存在。
 
我们教会在新教理虽也明文:为什么说信仰与科学没有矛盾?(159) 尽管信仰超乎理性之上,但信仰与科学之间绝无矛盾。因为二者都以天主为同一根源。是同一天主赐人借理性之光研究科学,又借启示奥迹传授信仰。
而我们在众多不同方式上让人们听到的却是支支吾吾辩称,科学发展到今天宗教依然存在,还什么科学是一把双刃剑等,到底科学与基督信仰是什么确立关系,科学与真理是什么论定至今无结论。我们的教会,我们的信仰已经被社会意识形态逼到了墙角推上了悬崖!我们的信仰已成为“城堡内”的信仰,任凭城外喊杀阵阵,我们还泰然自若的在“城堡内”“天下万国......”
我们教会一直宣称“基督教会是社会的良心”,坚称我们拥有基督信仰的全部、绝对真理毋庸置疑。我们不妨扪心自问:我们的社会良心在哪里,我们的良心在社会中的分量还有多少,我们的良心重量在社会这杆秤上是否还能压住定盘星;我们教会全部、绝对真理怎能把促进人类社会精神文明、物质昌盛的先进科学技术游离在基督信仰大门之外,我们教会全部、绝对的真理,还全部、绝对吗,我们教会全部、绝对的真理到底全部、绝对在哪里?
我们教会在世的本身就是“战争的教会”,战争就是让我们去面对、去拼搏、去战胜。我们不要动不动就把问题责任推给天主,推给天主圣神,我们只有在面对拼搏中天主圣神才能发挥作用。残酷的现实,严肃的事实就摆在我们面前,需要我们去反思,去分析,我们绝不可退避三舍,听之任之再继续麻木下去了!
审时度势,面向未来。是我们必须认真思考、积极面对、义不容辞的历史课题与历史使命。
回顾历史,历代哲圣先贤为见证自己的信仰付出了宝贵生命、心血智慧,奠定发展了我们圣教会的信仰哲学理论,“哲学是神学的婢女”的经典名句浓缩见证着西方哲学为基督信仰的诠释与光荣。
展望未来,西方哲学为基督信仰做出卓越非凡的历史贡献,我们的东方哲学文化怎么就不可以,我们必须重新调整认识,转变观念,东方哲学文化绝不逊色他人,同样是在光荣服务、印证赞美天主,急需有待于让我们去发掘。有人预言,二十一世纪是亚洲东方人的一世纪,亚洲东方人的一世纪就是中国。中国是亚洲的中心,只有中国当之无愧地代表着世界的东方。
我们的信仰目前正处在历史发展的瓶颈内,正处在十面包围的危难之中!我们不能再躺在先期哲圣先贤、科学志士的功劳簿上一直“吃祖宗饭”。历史赋予我们东方人同等的历史使命,天主的恩宠时刻在向我们招手,祂不会在祂亲手建造的“新约方舟”“熟睡”。挑战与机遇并存,走出历史篇章新的一条路就在当代,就在眼前,就在中国,就在我们。基督新教代表不了基督信仰真正的发展与未来,只有我们天主教发展了、辉煌了,才是人类历史发展辉煌的新篇章。
 
世界在注视看着我们,天主在期盼恩赐着我们,新时代需要融入面对社会的崭新理论,基督的真理需要完备的理论作支撑,天主教会的理论满全必有我们这一代书写。我们一定要还上“吃祖宗饭”的账,留下后代子孙的粮,开出后代子孙行的路。
到那时,我们才敢说:我们的天父,愿你的国来临,愿你的旨意在人间,......天下万国,普世权威,一切荣耀,永归于你!

已有0人赞赏